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夜我們傾聽Andrea Bocelli
2010/05/08 22:13:29瀏覽1110|回應1|推薦36




「上帝向你關上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
用這句話來為義大利盲歌手Andrea Bocelli來做註解,則是最好的證明。

「上帝若是開口唱歌,祂聽起來一定就像Andrea Bocelli。」
是Celine Dion曾經用這句話來評價那位閉著眼睛唱歌的男人!




有人形容 Andrea Bocelli的歌聲比一般歌唱家要來得清純而不含雜質,也有些朋友說他的歌聲有著撫慰人們心靈的作用。極大的可能是因為他的心靈沒有受到來自外界的太多干擾及汙染吧?

國外媒體誇讚Andrea Bocelli時,是使用這樣的讚美詞:“被上帝親吻過的嗓子”。毫無疑問, Andrea的廣闊音域,令人恍如聆聽天籟一般。固然上帝關上了Andrea Bocelli的眼睛是一種遺憾,卻開啟了他的優美聲音!

我是無意間在唱片行試聽時,只覺得他那厚實的嗓音中帶著性感,融合了古典與流行的新古典風格,明顯的有一股東方人容易接受的浪漫元素。一聽就愛上了那樣的歌聲,再聽就欲罷不能,三來就是拉著我家老爺也加入成了粉絲!




(在台的記者會,圖片來自網路。)



在有些年齡之後,可以用比較開闊的胸懷來包容一些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情,對於一些以前常常因為莫須有的理由而錯過的事情,反倒會不想再錯過。在Luciano Pavarotti(帕瓦洛帝)因胰臟癌過世,Jose Carreras(卡列拉斯)及Placido Domingo(多明哥)相繼因癌症手術而在術後休養之中,想聽素有“世界第四男高音”之稱的義大利著名盲歌手Andrea Bocelli(安德烈波切利)演唱會的心情就變得急切起來!

我們在三月份就在講起要去聽他在台北的演唱會,訂票的事在一忙起來就一拖再拖,等到想起這檔事還沒辦的時候,只剩下離舞台八百丈以外、要拿望遠鏡才看得清楚的位子!所以說嘛,要讓兩個人吵架,搬家和旅行都是很好的爆發點!而大老爺到前幾天才說起:陪我去聽這個演唱會,是他送我的母親節禮物。 (心中的小惡魔:「不早說?早知道就去訂中間平台的位子!」)





一般來說,聽古典樂的和聽流行樂的人,一向是涇渭分明;在5月6日,是歌迷粉絲的大融合的日子!不同於“三高”的“曲高和寡”,大家只是想聽他的歌聲,似乎並不在意那什麼樣的曲風。就如同他所說的:「我最渴望的、我最想做到的,是和聆聽我的人溝通;去感動他們,如同我在孩提時代被我所喜愛的歌手們感動一樣,他們讓我流淚,也讓我對生命充滿夢想」。

那一夜,幾乎是座無虛席,大家一起安靜屏息的聆聽,也努力的拍手和喝采,真是讓人感動!Andrea Bocelli在唱每首歌之前會先用手抓一下麥克風支架,大概是要確認麥克風位置吧?然後在表演過程中就只是把手放在身體兩側、沒有其他的肢體動作;和女歌手會手牽手的一起對唱,也許那是相互交流的方式吧?在每首歌結束,他會對著大家露出牙齒的燦爛笑容,就像孩子的純真愉快的笑容。幸好現場投影螢幕夠大又夠清楚,可以讓我們在沒帶望遠鏡的情況下也能夠看得很清楚!

只是有點小遺憾,伴奏的交響樂團會搶拍而後面的合唱聲音也偶而容易壓蓋Andrea Bocelli的聲音。


(在開唱前拍這張沒有Andrea Bocelli的照片,是用“夜視”功能拍的。
PS.:打閃光燈也沒用啦!)


《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ery說:「最重要的,肉眼都看不到,只有憑心靈才能夠看得清楚。」。天天在圖表、數字、物質中打轉的我們,也許每天該要抽出少許的時間出來,靜心聆聽、閱讀、感受,或只是把心緒放空一下,這世界上,還是有我們從來不曾注意過的人事物!



後記:在那夜,也曾在安可時段唱了這首《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諸位看倌在聽著的同時,何妨去網遊Bocelli的家鄉(點此)吧?!




延伸閱讀:
我怎可能沒寫過有關我的偶像呢?
請看:
黑暗中的天籟
最是璀燦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4015510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09 09:04

Andrea Bocelli 的美妙如天籟般的歌聲,令人著迷難忘 ,

這一首老歌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

台北的現場演唱沒有去聽真是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