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事別上床
2008/01/30 13:09:18瀏覽767|回應2|推薦8


呵呵~~別想歪了! 題目很聳動,內容卻不是限制級的。 常常會聽到很多上了年紀的人說:「明明坐在椅子上,瞌睡得要命;一躺上床,翻來覆去的,就是睡不著。」 偏偏還是有蠻多的人喜歡窩在床上看書、看電視,甚至聊天、吃東西、講電話、想些令人心煩的事。 小學課本不就教大家:「早睡早起,身體好」?上床睡覺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飽受失眠之苦的人,卻不啻是個艱鉅的任務。失眠是困擾許多現代人的問題,工作壓力、感情壓力、長期不正常生活習慣、疾病…等等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在以前,很多人是貪戀有線電視的眾多頻道,遲遲不願上床睡覺;現今,卻是流連在網路上,非得拖到雞鳴破曉時分,才不甘不願的去小睡片刻;這樣的長期睡眠不足,會埋下身心疲累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隱憂。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人在睡眠時,腦部會分泌一種瘦體素,也會調整身體內的內分泌。當內分泌紊亂時,即使只喝水、只吃空氣都還是會像吹氣球一樣的日益變胖的。 曾經是個失眠患者而投入研究失眠醫學,並成為研究失眠專家的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郭博昭,他致力於尋找入睡及醒來的生理機制。他以大白鼠為動物實驗對象,檢測它們睡覺時的自主神經表現,發現到人類的『自主神經』可能和睡眠有關。『自主神經』又可分『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兩種。交感神經是啟動身體能量的開關,有如車子的油門;副交感神經則是關閉身體能量的開關,有如車子的煞車,兩者的作用剛好是相反的。當交感神經作用強烈,副交感神經作用即轉為低下,意味著該人的精神狀態處於亢奮階段,當然會high得睡不著覺;反之,當交感神經作用低下時,身體能量消耗變緩慢,意識就開始進入半昏的狀態。 很多罹患高血壓的患者都飽受失眠的困擾,睡得少、睡得不安穩,血壓也就居高不下;為了避免讓失眠拖垮自己的健康,就要先解除造成長期失眠的壓力來源。 多數飽嚐失眠之苦的人會試著以服用安眠藥來助眠,一旦開始服用藥物,就很難擺脫這種明知有害、卻又不得不服的毒藥,而且隨著服用時間的愈來愈長,用藥量也會跟著日漸增加。 其實,每個人體內部都有一個資源管理系統,它會衡量人體的血氣狀況,決定該人體的入睡時間;讓身體找到它自己的『睡眠節奏』,儘量去養成定時睡眠、定時起床的習慣,上床只是為了睡覺或是做愛做的事。 臥室燈光調暗一點、把吵雜的聲音關在門外,煩心事託付給周公去管;記住囉~~沒事別躺在床上,只要一上床,就要放空一切。還記得《飄》(Gone With The Wind)之中、郝思嘉說的那句名言吧?必須下達一個指令給自己的人腦:「明天的事,等睡醒後再說!」



註:原2007年3月19日刊載於本人在“無名”的網誌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yen1023&aid=1580987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睡覺去了
2008/01/30 13:44
聽說﹐大腦在睡覺的時候會幫我整理資訊﹐有什麼煩心的事﹐睡一覺就條理清析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8/01/30 13:21
 一定要睡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