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華再現-黑頭仔SL346
2012/12/20 19:01:27瀏覽4833|回應2|推薦60

黑頭仔是鐵道迷的最愛,溪湖糖廠這輛編號SL346的蒸汽車頭,為比利時AFB(全名Anglo-Franco-Belge)公司所製造,1948年出廠,軌距762mm。1949年起配屬彰化溪州糖廠,1954年後調至溪湖糖廠擔任甘蔗運輸的工作,1977年配合台糖鐵道柴油內燃機化政策而停用。

2002年溪湖糖廠奉令停廠,在員工努力下將其轉型為觀光糖廠,隔年利用篷車及蔗廂車改裝而成的觀光小火車,正式復駛糖廠至濁水路段,製糖工廠也被完整保存並開放供民眾參觀。

 

2007年,溪湖糖廠與文建會合作,經由內部員工巧手細心修復後,SL346蒸氣機車成為全臺灣觀光糖廠中,唯一的燃煤蒸氣機車,黑頭仔346的另一段生命旅程於焉展開。

 

溪湖糖廠原有兩輛蒸汽機車,另一輛同型火車早已被日本人買走,僅存的SL346乃成為溪湖糖廠鎮廠之寶。

SL346製造銘版上烙印著身份的印記,車頭側身另有糖鐵的標誌,「湖」指的是溪湖糖廠。

SL346採3個動輪無導輪設計,彰顯機械運轉的動力美學。

遠處大煙囪下SL346正在暖車,在盛開的美人樹前再現風華。

糖廠觀光彩繪小火車只於周末假日行駛,除了上下午各一班使用SL346蒸汽車頭外,其餘班次皆以日立(HITACHI)機車(台糖公司編號為829柴油機車)牽引。

售票亭以貨車廂改裝,饒富趣味,潔淨的售票口面版,清晰映照園區景致。

簡易木造車站搭建在廠房入口處,作為觀光彩繪火車的起點,SL346829二大台柱輪番上陣演出。

出發前SL346需要先升火暖車,這黑黝黝的機車頭總能引起路人目光。

行車前最後檢視,雖然來回僅短短七公里,司機員還是認真盡職檢查每一個環節。

總算盼到可以上車了,各自選擇喜好的車廂,篷式的設計,每節車廂的風景都很優。

即將駛出廠區的黑頭仔,司機員大方的送給守候一旁的粉絲一個"讚"!

列車即將駛出廠區,長長氣笛聲中,黑頭仔昂首闊步,驕傲的向前邁進。

藍天下那股濃濃的黑煙特別明顯,嗚的鳴笛聲,熱熱鬧鬧的通過溪湖鎮彰水路二段平交道。不明究裡的的人或許會被這突然闖出的黑頭怪獸嚇一跳,好個神氣的黑頭仔!

旅程剛起步,一旁東螺溪自行車道也有鐵馬、機車錯身而行,空氣中瀰漫著車行過後濃濃的煤煙味。

火車穿過小小綠色隧道,雖說是綠色隧道,但其實是長滿百香果的棚子,猶如掀起綠色珠簾,卻竄出一頭黑色怪獸。

鳴笛器上吐著白煙,SL346神氣活現地重新馳騁於這片綠色大地上。

列車通過舊濁水溪橋,此橋為糖鐵難得一見的雙線鐵橋,難怪導覽員的聲音特別響亮。

冒著濃濃黑煙又「嗚」叫的蒸汽火車來了,各式車輛靠邊迴避,小站的盛事即將開演。

折返點濁水站到了,中場休息!

小販把握這開車前的短暫時刻奮力叫賣,吃的、玩的、用的,就連剛從田裡採收的蔬菜也有,請別懷疑,青菜真的有人買,有特色就有賣點。

車頭後方346號銘牌下方為媒斗,存燃燒蒸氣鍋所需的煤炭。

機車頭忙著演出「調頭秀」,先棄首、換軌,再回首、逆行,又是前進又是後退的。

鳴笛聲中煙霧迷漫,上上下下又是黑煙又是白煙,大家都很忙,忙著叫賣、忙著拍照

 

你看,車頭落跑了!

別急,別急,機車頭調頭,再一次上演換軌道秀,將調頭逆牽駛回糖廠。

機車頭來嚕!

位司機員一前一後忙碌著,來程時的車尾巴,回程時變成了第一車廂。

一切準備就緒後,雄壯威武的氣笛怒吼聲,告知將打道回府。這頂上黑煙、底下兩股白煙的絕配,不知喚醒了多少人的記憶。

回站後的黑頭仔在一旁等待著,另一波上、下車的戲碼在彼端接續演出,假日不斷湧入廠區的人潮,為糖廠注入蓬勃氣息。

送走柴油車829後,SL346準備下班回家了。

 

SL346退回「蒸汽火車蒸情博物館」展示館前車庫,結束這一日的行程。

高聳大煙囪下的SL346,在逐漸西斜的光影中,停止運轉的糖廠大煙囪不再冒煙,由蒸汽火車的煤煙來取代,在人們心中燃起不滅的焰火,一起領受這老火車頭風華再現的喜悅。

 

 

黑頭仔復活了,而隱沒在廠區角落的,還有一幢凋零於荒煙漫草之間的歷史建築,一個即將荒廢頹圮的車站,需要我們的關注

 

延伸分享:懷舊行腳-溪湖糖廠觀光小火車 

 

                   繁華落盡蔓草間-糖鐵溪湖車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132296

 回應文章

maddo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的溫馨
2012/12/24 02:17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祝 聖誕快樂

See iris(irises) 於 2012-12-24 17:07 回覆:

聖誕快樂!

 

說實在的我從不曾搭過這車

當年沒有

今日也未曾

只是從言談、耳傳中親身去領略品味

前後去追火車三回

心有所感

記錄分享您兒時溫馨時刻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呵!
2012/12/21 13:48
我的票最便宜!
See iris(irises) 於 2012-12-21 23:00 回覆:

拍的太清楚

被妳發現了

「六十五歲以上五十元」

下次回國何不列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