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落盡蔓草間-糖鐵溪湖車站
2013/01/07 20:01:37瀏覽2606|回應3|推薦55

1919年鹿港仕紳辜顯榮將四所舊式糖部合併成立大和製糖所(溪湖糖廠前身),日據時代溪湖糖廠為了經營需要,廣舖鐵道,運送彰化平原生產之甘蔗至廠區內壓榨製糖,鐵道經不斷擴充後到臺灣光復初期時,總長度已高達321公里。

 

早年因公路運輸不發達,鄉村交通全仰賴糖鐵小火車,溪湖「五分仔車站」除了貨運運輸外,同時也兼營客運,肩負當年莘莘學子和旅客往來於鹿港、員林、埤頭、二林、田尾、北斗和溪州等地之任務。自1921年起至1973年,這條鐵道開始了52年的黃金歲月。

1970年代以後,公路運輸蓬勃發展,溪湖糖廠的客運業務乃於1975年底劃下休止符,貨運業務亦因為不敷成本而陸續停駛,這一停,就停了30餘載。

 

台糖公司全盛時期全臺曾有40多家的糖廠,臺灣的外匯收入有74%來自製糖業。近年由於國內經濟快速發展與自由化之衝擊,復因我國加入WTO開放市場的影響,國內製糖業快速萎縮。現今真正有在製糖的糖廠也只剩虎尾、善化糖廠及小港精煉廠。

 

諾大的廠區以此為界,這邊充滿了重生的喜悅,另一頭隱沒在更深更遠角落的,則是已逐漸被人遺忘的糖鐵溪湖車站。

遼闊的調車區成了觀光小火車車廂停車處。

越過蔓蔓荒草後,只見溪湖「五分仔車站」靜靜地待在北邊一隅。 

 

 

目前仍保存完整的車站,雖然幸運地被列為縣定歷史建築而未遭拆除。但歷經921大地震後,木造站房雖仍健在,可惜整建經費仍無著落,只能默默的與站前三座月台相伴,幽幽的吐露一地的蒼茫。

 

車站建於1921年,為糖業運輸樞紐,透過糖鐵五分車,往北可通鹿港、往東至員林可與台鐵縱貫線相接,大宗貨物及民生物資,經由員林線運到員林站後,再由台鐵轉運各地,第一月台軌道為糖鐵與台鐵共構。

 

這就是三軌共構,右側鐵軌和中央第二條鐵軌供台糖小火車用,台鐵列車則行駛最外側兩條軌道。

 

當時為避免貨物轉換車廂搬運之不便,採用「三軌區間」的特殊形式運作,同時供軌距762mm的糖鐵列車,與1,067mm的台鐵列車共線行駛,成為臺灣鐵道的特殊景觀。

 

車站旁的木造建築已坍塌,傾斜的指示牌標示著鐵道的去處,過往的風華已遠去。

昔日的車站大門將百年的茄苳夫妻樹分開,男主外女主內,大門外的茄苳枝繁葉茂,站內的茄苳樹和車站一樣蕭瑟。

站前樑柱雖然挺立,但是部分屋頂已塌陷,令人擔心它還能撐多久?

站房內的標語已捲曲泛黃,時間在此靜止。

辦公室內未移走的傢俱滿是灰塵、蜘蛛網,一幅殘破的景象,很難想像當年繁華的盛況。

從透明窗櫺往外望去,依稀看得見三個月台,證明這裡曾經是個大站。當年火車進進出出,旅人來往,一片繁榮,如今車站早已殘破,繁華的過往只能從一張張照片之中去追憶。

一片未被灰塵沾染的玻璃窗外,茄苳依然油綠。

木製的窗戶雖已破損斑駁,汙濁的玻璃照映廠區景緻,卻有另一番懷舊風味。

日式風格建築的車站,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外拍,在斜陽中補捉真實與幻影。

寂寞的轉轍器孤獨的淹沒在荒草中,一歲一枯榮。

車站前方的進站號誌燈已銹蝕,可隱約看出該號誌桿原為糖廠的臂木式號誌機改裝,像一位揮動旗幟的老站長,指引火車進出站,確保鐵道安全,如今雖不再點亮,依舊認真的在崗位上佇立

站場中廢棄軌道交錯,鐵軌上雖鋪滿枯枝落葉,在蕭瑟的寒風中窸窣作響。



寬廣的站場已成了火車的亂葬崗,擱置廢棄的各車種車廂、車輪任其風吹日曬雨淋殘破生銹。

蹲下身來往遠方望去車輪依序排列,靜默的車廂盡頭等候列車進站的人們憑欄張望,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整排棄置的車輪,不知已走過多少里程。

偶有廢物利用,車輪成了翹翹板,卻有虎落平陽的惆悵。

 

360度的轉車盤,方便火車頭轉向調度,只在車流量大的糖廠,才有這節省作業時間的設備,如今也都已銹蝕。

1996年由於東西向快速道路埔心段施工的影響,往來溪湖員林間的貨物運送亦走入歷史。溪湖糖廠的1,067mm軌距大日立,再也無法走出溪湖糖廠大門,在落寞之中渡過它的晚年。

歲月停留在將不再相連的連結器。

就算相連也只能相憐,往事已成煙雲。

站場上只有老榕生氣盎然,V字型展開的樹幹上,數不盡的氣根深植入土,見證這廠區的過往。

無患子樹葉又到了變黃飄落的季節,寒風將落葉四處吹散,昏黃的陽光灑向一長列廢棄的守車車廂,戲已落幕,布幔將緩緩降下。

遲暮的老車站在斜陽中披著殘破的外衣,獨向黃昏,令人不禁唏噓。 

2012年歲末,在追逐童趣盎然的糖廠觀光彩繪小火車之餘,我特地造訪這高齡已90餘歲的歷史建築,在它完全消逝前,且再珍惜回顧。


廠區另一端,末班觀光小火車已進站,熙攘的人潮下車後隨即散去,不願久留。我在被冬陽曬得溫熱的鐵軌上小坐,思忖著,眼前逝去的該是溪湖車站一段曾經風光的歲月,縱使這輝煌半世紀的車站,終將頹圮,而深藏在旅人心中的鐵道記憶卻將永遠難以抹滅。

 

延伸分享:懷舊行腳-溪湖糖廠觀光小火車

         風華再現-黑頭仔SL34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ses&aid=7174506

 回應文章

小火車
2014/06/24 22:22
謝謝您為溪湖糖鐵的歷史做了最好的見證!
See iris(irises) 於 2014-06-26 22:25 回覆:

雲端上的朋友歡迎您來賞文

原來好文章是不寂寞的

很高興用心得到小火車您的肯定

若有不足處也請不吝賜教

歡迎常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見證
2013/01/19 11:04

這些珍貴的遺址見證了臺灣數十年來的歷史

從貧窮落後到今日的繁榮進步

走過的歲月共同的回憶

景象雖然殘破但卻是很有保存的價值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1-19 22:50 回覆:

就是想留下歷史的見證

才用心記錄這廢置的車站

臺灣今日的繁榮

當年這車站功不可沒

 

您行萬里路

閱歷甚豐

想必更能體會「史蹟」在人們心中的無價

祝您旅遊平安、快樂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落盡蔓草間-糖鐵溪湖車站
2013/01/17 21:40

拍得好有fu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ee iris(irises) 於 2013-01-17 22:33 回覆:

多少還是帶了點愁悵和無奈

歲月總是漸漸成了塵封往事

 

還是騎著鐵馬向前行優哉游哉

不管是獨行或有車友同行

輕風拂面

腦人的事,且隨風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