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世界遺產之旅-(8) 巴黎聖母院-2
2015/07/20 14:22:40瀏覽1371|回應1|推薦39

彩色玻璃窗

哥德式平面藝術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教堂的鑲鉛玻璃窗﹝stained glass window,不但具有抽象意義的裝飾作用,更因為它能散發出繽紛的光線,使教堂更加顯得壯麗與神秘。平面藝術除了彩色玻璃外,在個人用的聖經、詩篇集、和教會使用的聖經裡也能看到彩繪的手抄本插畫

 

雖然鑲鉛玻璃窗與手抄本插畫因為是平面藝術而可被視為是繪畫的一種,但一般來說,真正的哥德式繪畫應該濕壁畫版畫祭壇畫等。它們起源於十三世紀末的義大利,然後蔓延到歐洲其他地區,其內容多樣,想像力豐富,逐漸演變成國際哥德式風格,並且形成十五世紀之前歐洲繪畫的主要風格。 

 

一般來說,在哥德式教堂內部的彩色玻璃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位在進門口上部的玫瑰花窗,經常以複雜的圓形構圖加以裝飾,如巴黎聖母院南面進門口上面的玫瑰花窗rose window﹞。

第二類是位在教堂上方高處,以聖母或使徒等人的大型獨身像為圖像的彩繪玻璃窗,如沙特爾大教堂北面進口上面的高窗。

第三類是位在地面樓層牆壁上的彩色玻璃,多裝飾以聖經為題材的故事圖像,如沙特爾大教堂的地面樓層彩繪玻璃窗stained glass at ground level﹞。



花窗的色彩

花窗玻璃的色彩則是由於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不同的氧化金屬成分而產生。但花窗的色彩也有可能是玻璃製成後塗裝上去的

西元10世紀起,西方的玻璃工廠在盛產矽土的地區廣泛建立。它們在玻璃製作半溶解狀態時添加金屬氧化物使玻璃變色。例如:


氧化銅:產生綠色

氧化鈷:使玻璃成藍色,與淺黃色互補,使玻璃變為無色

金:產生紅色

硒:使玻璃成淺玫瑰色,與淺綠色互補,中和成無色玻璃


將製成之各小塊玻璃組裝於有溝漕的鉛製框架,而後將各大塊框架焊接接合,並於玻璃表面塗上脂質以防風雨並固定
巴洛克時期與哥德時期的巨大教堂還需要將上述框架再以銅線綁縛於大的鐵柱之上。而後固定到建築物上。

除了實際的門窗功能外,彩繪鑲嵌玻璃也被視為一種“半透明的繪畫”,如同馬賽克拼貼藝術般,哥德時期的彩繪鑲嵌玻璃是一種由彩色玻璃與鉛條所組合成的動人圖案,上面大都記載著關於聖經故事與宗教聖人們的生平事蹟。哥德式建築大大影嚮了歐洲彩繪玻璃的遍及範圍,透過玻璃裝飾,許多複雜的聖經內容用故事的方式被描述著,讓聖經故事普及化了。因為過去能受到教育機會的人不多,教堂便開始用圖不用文字教人認識聖經故事,例如位於英國的坎特伯利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的彩繪鑲嵌玻璃窗,因為記載了數量相當龐大的聖經內容,因此向來就有『窮人聖經』(The Poor Man's Bible window) 的雅稱 。



哥德式建築在結構上有三項特徵:尖拱、拱肋和飛扶壁﹝flying buttress。這三者都不是哥德時期的發明,就連前面所說的彩色玻璃窗戶也不是,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哥德式樣建築師正好把這三項技術結合成一體,將以往羅馬式建築的厚重、結實風格,轉變為強調垂直向上、輕盈修長的獨特形式;再加上彩色玻璃窗戶,將光線在宗教上的神秘感表達出來,因此人們身處在哥德式建築之內,會感受到一股神秘壯麗、恍如身置天堂般的氣氛。

(已上資料取自網路)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6201827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0 15:43
          寧靜姐攝影技術無懈可擊!
          圖文更達專業水準!
          感謝一系列分享!
              お疲れさまでした。
寧靜姐(inyi) 於 2015-07-21 21:01 回覆:

寫遊紀是一種知識學習,可以回憶及整理一下旅程看到的東西。啊,歐洲的文化豐富,真迷人!

這次我們去了很多天主教堂,許多都很類似,出了巴黎之後,大概寫不出來了。畢竟巴黎已經是第三次來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