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線老師看八仙塵爆案:搶救「理化」或許比搶救國文更重要...(轉貼)
2015/07/01 15:45:10瀏覽805|回應2|推薦36
27日的八仙塵爆讓人心情不好,就一個科學家兼第一線教師的立場來說,實在是有話不吐不快。請恕晚輩沒有告知就引用教授的話:「國文不搶救不會死人,理化教育不搶救就出事給你看!」

坦白說,筆者每年遇到一百多個學生,大概七成以上是對自然科學零興趣的,就算你讓他們接觸實驗課,會發現陌生到恐懼,白目到危險的比例有夠高,一個十四歲的學生,表現活像是幼稚園生,只想看到火跟聲音,重點在爽與快樂,其他不管。

就以培養基本科學觀念來說,我們應該在乎的是後面那一百多個學生才對吧?尤其對很多文科生與高職生來說,國中是人生最後一次接觸系統化自然知識的地方,上了高中後面對繁瑣的圖形與計算,又會有幾個人有興趣。更別提升學考試需求,文組學生欠缺誘因去深入學習,這長大後還會記得才有鬼。

這其實需要練習,以一個教自然的老師想法而言,要讓中學生可以理解到塵爆的危險,沒有比做實驗更直接的,但現實的問題是「考試不考」,他們只要知道會爆炸,就可以拿到選擇題分數,至於到底多危險,根本沒概念。

在這種狀況下,教師可以選擇的方案,一個是分組分批,在老師眼睛可以盯著的狀況下施作,另一個就是花很多時間從基本實驗室守則開始練習。

以筆者這種科學家背景,也在第一線教過上千個學生的立場來說,不把現今的自然科教學時間加倍,實驗器材跟設備大幅更新,升學考試至少要有一半是動手實作,很難把這些科學概念深化到學生心中。

是啊,結果就是長大後毫無概念,看到Color Run覺得很炫就要參加,也不管細微粉末是否對肺部造成傷害。覺得Color Play就是要撒多一點彩色粉才好玩,反正噴一包不會有事,多噴兩包應該也不會。結果等到爆炸了才說怎麼會這樣。

筆者看到的,是一種輕忽科學對國家的傷害,這遠遠比國文不好慘烈的多。若我們國家的工業技術要進步,生活科技要提升,國民科學素養要累積,這些不從根柢打起,怎麼可能會好。

有腦就是會想啊,怎麼可能有人大腦只會對理化有反應,然後對其他事物白癡到極點?人類的成長不是玩RPG,能力值可以全部灌在一個項目,一個有腦的學生,可以將日常生活的理化常識應用,並且可以理解到像Color Play其實是腦殘活動,這種人是會有幾個乖乖牌,把政府的謊言當信仰來拜的?

責任編輯:鄭少凡

核稿編輯:羊正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25232703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06:02
大學前的教學都應該以教授常識和應用,每一科都有用。
寧靜姐(inyi) 於 2015-07-06 17:59 回覆:
同意!學生們應該重視{動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