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裂痕(一) (舊文)
2020/06/22 14:11:19瀏覽1991|回應18|推薦137
裂痕

(1)

星期五放學前的導師時間,教室一片亂哄哄,施寶不知為何狂笑不止,帶動了週圍許多人都在狂笑。許多人不在教室,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點名!」我命令著,逐漸有人回教室,但仍有人不知蹤影。於是我鎖上後門,將不在位置的人座號記在黑板上。陸續回來的人在後門敲門。我不准她們開門。太過份了,導師時間竟然亂跑。

小寶在地上爬行,偷偷的去開後門,遲到的人於是進來了,僅副班長去辦公務,在訓導處核對請假和遲到的名單。

在和學生講話中,走廊上有三位男生徘徊不走,不知是否有其他老師要轉交什麼事情或要找人?於是我從前門出去詢問這些男生。這三個男生吱唔其詞的走開了。在我離開教室的時後,有聲音大叫說「鎖門、鎖門」,前門被鎖住了,我被鎖在教室外。

我敲門要學生開門,坐在門口的學生不敢開門。我本想轉身下樓拿教室門的鑰匙,但上下樓也需要蠻多的時間,於是我生氣的敲門,有人說「開門啦」,於是門開了。

學生竟然共同把老師鎖在門外,太過份了。我請鎖門的學生站起來認錯,沒有人承認鎖門,也沒有人指出是誰鎖門。於是我規定不放學,直到鎖門的學生站起來認錯。

「老師,是別人要她鎖的」
「我不管誰叫她鎖門,我只要動手者站起來承認」
「別人叫妳做什麼妳就做什麼,自己沒有是非觀念嗎?」

時間不斷流逝,將近六點了,還是沒有人承認。我叫學生拿出功課來寫,等待鎖門的同學承認。....還是沒有人承認。坐門口的那位同學臉色怪怪的。小寶又爬來爬去和不同的同學講話,似乎在套招。

家長由學生的手機簡訊通知,聚集在教室門口。有家長隔著門上的玻璃窗告訴我某家長去告校長我不讓學生放學。

門口有家長不斷的擂門及踢門的聲音,不得已打開門,副班長的爸爸衝進來大吼。

「老師限制學生的自由,我們去告蘋果日報」
「老師限制學生的自由,我們去招開記者招待會」

副班長的爸爸轉身對我吼說:

「學生會反抗老師,一定是老師有錯,老師要反省」
「老師不該把我女兒關在門外」
副班長的爸爸在班上大吼,學生不斷的喝彩鼓掌。

我冷眼看著這隻咆哮的X。我一點都沒有生氣,很冷靜的看他表演。很難得看到一個有錢的知識份子如此失態。

訓導主任和校長秘書都來了,訓導主任幫我做主,把學生放了。此時耳邊聽到副班長的爸爸向訓導主任說,他要控告學校,他要開記者招待會,因為他在小學的兒子眼睛被撞到快瞎了,學校竟然不理不睬。下週眼睛要開刀,開刀對眼傷幫助不大,現在眼睛的視力只剩下0.1。他求見校長,校長太忙沒有接見,校方也沒有人關心過此事。那個闖禍的教練也離職了,他根本申訴無門.....。

我突然同情起這個爸爸。獨子才七歲,一隻眼睛被撞的半瞎了。

週末及週日來校做教案,我根本沒有上樓去看亂糟糟的教室。家長的信和電話不斷,一直替我打氣。

我不怕這家長告我,因為學生整老師在先,且我沒有罵學生、打學生,也只遲放學半小時放學。但我同情副班長的爸爸,因為他所受的委屈只能藉題在我班發作,學校才會重視他小兒子眼睛被撞重傷的問題

消息漸漸出來了,就是第一排第一個座位的孩子鎖的門。於是我打電話告訴這孩子的媽媽,當初這孩子應該勇敢的承認鎖門,將老師鎖到教室外,然後跟老師道歉,就不會有後續學生爸爸鬧場的事情了。

想不到這學生Y的媽媽聽說她女兒要被處份,在電話裡就對我大吼大叫。說她女兒是受同學指使才鎖門將老師鎖在門外。她女兒有自閉症,在班上的人緣很差,她女兒哪敢承認鎖門,哪敢得罪同學?

我問這Y媽媽,是哪些人指使她女兒鎖門的?Y媽媽說是全班,所以應該全班都記警告。(根本不可能是全班,只是少數平常不守規矩的學生)。Y媽媽在電話裡無理的強辯,我只好掛上電話不聽了。如此不明理的媽媽如何溝通? 好歹也要女兒跟老師說聲對不起吧!

女學生如今的行為也不輸男生,班上許多東西都被破壞,上週還“敲斷”我的一隻麥克風。上學期還用顏料故意弄髒我的幾件掛在教室的外套,使我不得不拿去乾洗。

上週不小心被我發現一個算乖的學生(某民代的女兒),廣發單子,上面附有網址,那是一個反導師的留言板。我上去看,她竟然在留言要大家可以在此自由自在的罵老師。(真是不像話!)

我對班上付出許多,只因為太忙,各別談話的時間比較少,師生間有點兒隔閡。失望之餘(不是生氣),我將自費替班上買的許多東西,如掛鐘、麥克風、掃把、澆花水壺、書櫃...等等,都搬離教室。如此不懂事的學生及不明理的家長,我還需樣為她們付出愛心嗎?

下午曾有一位小學老師特別來跟我說,我的委曲要我多忍耐,因為怕副班長的爸爸要告蘋果日報或開記者招待會。

忍吧!眼淚往肚裏吞。我一向對學生脾氣很好,好到被學生欺負,反而因為學生整老師,背上要反省的罪名。

我想我們這師生間的裂痕已經產生,難以彌補了。這個班還要帶兩年,真想放棄不管了。

(2)

星期一我都不和孩子們講話...孩子們有一點慌張。

生輔組到教室去說了孩子們一頓 。

愛心媽媽們給我許多電話的安慰,及信件的安慰 。

班上孩子們撕了一章作業紙,全班簽名向我道歉!

那鎖門的Y女孩的媽媽跟我大小聲後,跑到訓導處去申論。表示是同學指使她女兒鎖門的,不該只處份她女兒。可是這個Y女孩始終沒有跟我說一聲對不起。唉,現在的孩子教不會禮貌。

是不是生輔組一再的勸導她??Y女孩今天終於在聯絡本上跟我道歉了,還問我接不接受她的道歉。我當然接受啊,這聲道歉應該早一點來。

其實都是小事。敲斷老師的麥克風,買一支來賠就好了。做錯事跟老師道歉就好了。既不敢承認又全班一起隱瞞,讓我無從糾正她們起,小事就變大事了..

這次事件大家都一起學習到,「認錯」才不會將事情化大,是解決事情最快的方式。

這個班真是番,上次班上大作弊的事情也是弄大了,她們才改過來。那次她們學到「誠實」的功課。

教育就是一點一滴的糾正學生的錯誤,扶正這些小樹苗。

感謝許多明理的家長給我鼓勵,我要更用心、更加油囉!

【後記】

1.我沒有被告,也沒有被告到市議會,找不到我的錯。

2.那位兒子眼睛被弄瞎的家長,告到市議會,學校賠了三百多萬。

3.下學期,這些搗亂鬼轉學了,好幾位。(不適應私校生活)。這個班就是把小學一些問題學生(及家長)集中一班才會如此。

4.校長找一位比較兇的年輕老師當導師,校長自己當副導師,才壓得下這些牛鬼蛇神。

私校會遇見許多不講理的家長,有些會糾眾到校長室全武行,所以私校的門禁比較嚴

*****
那個鎖門的女生還有後續的問題處理,這女生本身有自閉症,媽媽有精神病,後來輔導她們看醫生及接受諮商。這個班的學生及家長有許多問題,可以寫好幾篇文章。這個班也把我逼出身心症,有空有精神再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yi&aid=1393832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真的病了
2020/08/08 23:24

看完這篇想到自己的成長年代

父母或老師體罰學生的

有的老師是打的過份了

但家長也很少到學校去嚷嚷的

可能是覺得孩子本來就是要管教的

現代很多父母是太忙還是怎樣?

對孩子的愛幾至沒有是非

難怪網路上那麼容易被帶風向也是幾至沒有是非

真是問題很大!

辛苦了,老師!

寧靜姐(inyi) 於 2020-08-09 22:20 回覆:

時代不同了,少子化使父母寵小孩

人本基金會也把老師的尊嚴打趴了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5 18:43

辛苦了~

原來當老師有這種苦水,不是這個領域的還真不瞭解。奇怪的父母太多,小孩更怪,然後要老師負所有的責任。隨著時代改變,老師這個職業也很不同了。

好好放鬆過日子,那些不愉快已經遠離了。

我相信,好的學生仍會感念您。至少,您做到無愧,這點是很珍貴的!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15 22:20 回覆:

師生是緣分,緣盡就散了

在臉書致今仍有少數學生和我保持聯繫,這些學生大多有明理的家長,甚至家長也和我變成好友。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14:04

寧靜姐下午好

這篇文章讓我頗有感覺 幾年前住家附近的國中 有個女學生因為上課玩手機屢勸不聽被老師沒收

學生因此跟老師大小聲 鬧到訓導處去 學校要記警告

結果媽媽反過來招開記者會說老師不適任  他找出老師上課沒有照規定的進度....打擊老師

這件事情在當時也引起軒然大波 輿論大都是站在老師這邊 指責學生與家長

孩子本身違反使用手機的規定 父母沒有加以規勸 反而一鼻子出氣找老師的麻煩

老師難為 現在的人生養的少 所以寵出很多小霸王和霸王花 被老師責罵或是記過都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事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10 18:30 回覆:

你文中所說的例子算小case

現在社會風氣不良,是似而非的觀念很多

譬如以前的廣告詞,「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只要你喜歡,爸爸買給你」....

還記得小學的校訓,【禮義廉恥】,如今在校園裡一項都不存在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裂痕
2020/07/08 00:07

現在的學生很難教,不知是教改的錯,還是社會病了。年輕學子不明是非,家長也護子過度,讓老師處在一個困盾的情況,難以施教。

想到我們四五年級的人,在學校被老師處罰打手心,回到家,父母還說打得好,感謝老師的嚴格教導,上一代特別尊師重道,所以社會風氣也比現在好。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10 18:38 回覆:

對不起晚回,台北太熱了,每天37度

不要體罰小孩是對的,但要跟孩子說理

我透露一下,學校不能體罰,但課後的[安親班]中,家長拜託安親班老師體罰呢

而且現在的雙薪家庭,父母忙到不簽聯絡本,一切拜託給秘書或安親班老師簽

許多有錢人是請一個專門秘書綜理孩子的一切事物,由秘書跟導師聯絡

此外,現在父母每晚有多少時間跟孩子談話?不到十分鐘吧。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7 00:27

很恐怖

就是因為學校變成這樣了

所以國民素質一落千丈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10 18:46 回覆:

社會風氣及家庭教育都變了

甚至校園裡作弊風氣盛行,老師抓到用手機作弊的學生,學校也不敢處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7/06 21:13
教育失敗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10 18:24 回覆:
阿嬤的兒女教育很成功。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3 16:01

讀完這篇舊文,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感覺到人類的可怕性與無理性﹔無論家長或學生。

我以為這是學習、受教育的殿堂,但感覺好像是集人類最壞基因的試練場。

 

在這裡,老師沒被逼出身心症才怪。

 

還好,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您也已經完成百年樹人的大業,可以好好榮退,過過自己無事一身輕的退休日子。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03 22:29 回覆:

另一個學生家長有把我逼出身心症

但事已久遠,不知能否回想起細節

這個班太精彩,希望能慢慢寫出來,請靜待續集

PS:文筆太差之故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2 08:35

教育良心事業

良師可貴

如人飲水~

祝好~~

 


l.s.f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03 22:26 回覆:
謝謝你的讀文,這些都是真事,請靜待下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學學到什麼?
2020/06/29 22:51

真不敢相信教學生涯竟然碰到這樣的事,學生無知膽大妄為,反應出縱容偏袒的父母,發生事故相互處理上的衝突,缺乏良性和解。

美國的孩子也是慣壞了,老師變成服務業,學生是主人,得罪不起!

傳道授業解惑,已經難以做到,動不動要告老師,損毀學校名譽,令人遺憾的變質體制和師生關係。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03 22:24 回覆:

昨天社區大停電達8.5小時,啥事都不能做,所以慢回應。

私校,尤其是貴族學校,孩子們都被家長寵壞了,家長們有錢有勢,會瞧不起老師

我知道帶班尤其要注重公平和合理,但許多家長並不喜歡公平合理

直升的學生會排斥抽籤或轉學來的學生

不過我認為這許多怪現象是學校高層及校長的護法造成的背景

本來不太敢寫,但已退休許久了,就當成回憶錄寫

我命中總會遇到許多驚奇的事情,看到別人那麼平順....

也許這些是我此生的功課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6/29 08:40

很能感同身受

學校挺你還好,就怕遇見怕事的校長。


寧靜姐(inyi) 於 2020-07-03 22:14 回覆:
教過新世代的國中生,特別能感同身受吧。原住民的孩子會純樸些,不像都市的孩子有點老油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