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島嶼凝視》
2013/07/21 16:17:49瀏覽829|回應0|推薦6

書名:島嶼凝視-陳胤詩集
作者:陳胤
出版:彰化縣文化局/2010
工本價:80元

頁數:192

售價:150元

@序文

<循著花香而來>

 

想伊的時候,我總習慣凝望天空,不管陰晴與風雨,或者只有幾朵孤獨流浪的雲,還是一片悒鬱的藍,都有伊的影子。春天已到盡頭了,每次都要到此時,我才會猛然憶起,開始認真從年曆裡去追尋春天。通常,你知道的,我只覓到幾許零落在記憶荒蕪道上的淡淡花香……

這些詩,是依循著花的香味而來的。詩,其實不在虛空中飄盪,它們是篤定種在厚實的土地裡。距離上一本詩集,六年了吧,六年來是我用虔敬抖顫的筆,一鋤一鋤從泥壤中挖掘出來的。所以,基本上它們不是詩,是一種騷動的靈魂,一種沾滿我歡喜悲愁的溼潤的靈魂。如果在這日漸污濁的島,你靈敏的鼻還嗅得到土地的芬芳,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的詩的律動吧。

其實不只六年,詩,對我而言都是現在進行式,從青春年少一路青澀走來,有時藏在心裡,有時溶於生活中,有時化為羽翼飛翔在無垠天空,有時甚至變身為行動藝術,走在嘈雜的抗議街頭……但無論是什麼形式,其中都有愛的元素。我也忘了,是何時發現這個秘密。我愛我的愛人、親人、朋友,也愛值得愛的陌生人;愛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島,更愛這個被口水淹沒、被道德綁架的地球。當然,我不是政治家或政客,也不是宗教家或道德家,我的愛沒有鮮艷的顏色,自然而然誕生自一顆歷經人事滄桑、不合時宜的心。你知道的,我找到詩後,愛便在其中默默流淌,慢慢流成一條溫暖的河,我真的感受到,那人間傳說的淡淡的幸福;而詩找到我後,它遂成了鋪在我生命中的一條路,因此,有時我寧可生活是一首真實的詩,而不寫詩......只想感受領受享受,這人間巧遇。

長久來,一有空閒我喜歡用腳走路,以最原始的方式走一段我們的島;一有空閒,也會試著帶領我陷入惡補深淵、漸漸與土地脫節的學生,以同樣的方式走一段路。看看島的滿目瘡痍,看看島的美麗與恩寵。無論行走在海岸、山林、或者古道巷弄,甚至市聲鼎沸的街頭,我不再孤獨,因我時時刻刻惦念著詩,惦念著我們的島。島,前世今生的歡喜、讚嘆、迷惘、悲傷,都不約而同一起走入我的心靈。是的,我嘗試著以詩去定義我生死於斯的島,由大而小,由遠而近,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從地理、自然、歷史、生活的角度,以至於悸動的心當下的小小懷想,一個深切的凝眸的剎那……我企圖在心中建構一座文學的島,信仰的島,當這個被鄙視被糟踏的島漸漸沉淪之後,我還有個稀微的依靠。

以此觀之,詩,也是一座島。你知道的,我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凝視我們的島,與島的一切。卷一「島」,即是以島為基點,輻射出去的懷想,台灣是島國,地理上開闊又封閉,開闊的是四面海洋環抱,封閉的是與他國隔絕,這種心靈矛盾,加上複雜多舛的歷史背景,塑造出獨特的性格與想像空間。卷二「凝眸」,是把鏡頭拉近,聚焦於政治力介入後的行政疆界,表象地域屬性明確,但實質是試圖想打破人為的疆域,尋找島與人之間共通的質素與情感。卷三「暗夜星芒」,是疆界模糊後情感的渲染,有自我觀照後的迷茫與了悟,有的是生活枝節末梢,有的則只是一種悲憫與愛戀,在詩的形式上雖是雕蟲小技,但都明確指向於對藝術與美的追求。

你知道的,這也可能成為生活的信仰吧。詩的主軸雖是島,但裡頭全是伊的影子。因伊和每個人一樣,不完美,所以我將多餘的愛給了我們的島;又因在愛我們的島的過程中,發現伊不完美中的完美,不禁時時刻刻回過頭來愛伊。就這樣,愛在流轉;愛經過流轉後,有些部份昇華了,但愛本質沒有變,只是少了些私心,多了些感動,這是意外的收穫。我很珍惜,也很感恩。

此刻,美麗的桐花正開得燦爛,花凋落了,卻能留得住花香,全由於詩。你知道的,我真的真的希望我的詩,在生命黯淡時刻,能發出一些些稀微的光,引導自己,溫暖別人;也希望我的詩留給世間一些芬芳,與歡喜。

感謝伊,感謝評審老師,感謝莫渝老師的詩評,感謝所有因緣際會的人。愛,會因詩而繼續隨風流轉……

 

 

(陳胤/2010/4/22於世界地球日)

@《島嶼凝視》目次 

卷一/島嶼凝視 

玉山遠眺(第263期笠詩刊)

咕嚕咕嚕的島(第69期文學台灣)

(未發表)

島嶼凝視(2005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夏日島嶼(未發表)

眼睛(未發表)

哀美麗島(第6期鹽分地帶文學)

祝禱(未發表)

島嶼初聲(未發表)

 

卷二/凝眸

八里.左岸(聯合報「八里左岸」徵詩入選)

聽說有河……(未發表)

淡水斜陽(第73期文學台灣)

淡水河──淡水追想之一第63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渡船──淡水追想之二第63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洋樓──淡水追想之三第63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教堂──淡水追想之四第63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閱讀.台北(未發表)

草山情話(未發表)

傳說──想像花蓮(未發表)

暮春,我的夢住在花蓮(第266笠詩刊

卑南潛行(第261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風與髮的安魂曲──墾丁隨筆(2009年高雄世運徵詩入選)

最溫暖的南風──詩寫高雄捷運(2008年高雄捷運現代詩獎)

撞球賽事想像──給高雄世運(2009年高雄世運徵詩入選)

凝眸──彰化大佛之一(彰化藝文/2005年大佛亮起來詩展)

微笑──彰化大佛之二(彰化藝文/2005年大佛亮起來詩展)

不可說──彰化大佛之三(彰化藝文/2005年大佛亮起來詩展)

貓霧栜井──台中歷史散步之一(第61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柳原教會──台中歷史散步之二(第61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原刑務所演武場──台中歷史散步之三(第61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砲台山──台中歷史散步之四(第61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電台擴音台──台中歷史散步之五(第61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迎曦門──風過竹塹城之一(第65期文學台灣/2008年台灣現代詩選)

護城河──風過竹塹城之二(第65期文學台灣)

都城隍廟──風過竹塹城之三(未發表)

北門大街──風過竹塹城之四(未發表)

客雅溪口的凝眸(2008年竹塹文學獎)

板橋林家花園迷走詩路(未發表)

澎湖灣──澎湖印象之一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雙心石滬──澎湖印象之二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石敢當──澎湖印象之三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牽罟──澎湖印象之四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天人菊──澎湖印象之五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跨海大橋──澎湖印象之六第257期笠詩刊/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印象.馬祖(2009年第一屆馬祖文學獎)

 

卷三/暗夜星芒

布農組曲(第6屆磺溪文學獎)

生活即景(20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仰望(第64期文學台灣/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那槍聲注定要沉默(第71期文學台灣)

河與港交錯的流光(第68期文學台灣)

泊岸(第270期推理雜誌卷首詩/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城市輓歌(第52期乾坤詩刊)

迢遙的戀人(第13期鹽分地帶文學)

桐花祭(第274期推理雜誌卷首詩/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鬼夜速寫(第52期乾坤詩刊)

暗夜星芒(未發表)

詩之釀(2006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遺愛手書(第11屆磺溪文學獎)

遺落人間的詩篇(第72期文學台灣)

歡喜(第12期鹽分地帶文學/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新詩正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798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