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淚,是寂寞的光嗎?

文章數:582
記得-華語詩集
創作詩詞 2024/03/24 11:16:39

【工商服務,記得】

 

#作品檔案

 

書名:《記得》

作者:陳胤

文類:華語詩集

視覺影像:River

文字編輯:Tân Īn

美術設計:Lī-sîng

規格:130*187mm

封皮:水彩紙220g

內頁:畫刊紙190

扉頁:萊妮紙120g

出版:柳河文化工作室

生日:2024/3/21

預購:NT$300(含掛號郵資)

(限量印刷珍藏版)

 

#作品簡介

 

嗨!先提醒:這本是華語詩集。許多臉友見我po文,就會自動切換台語模式,怕你有被詐騙之感,故先提醒。

 

沒錯!我目前創作的主線,就是台語文,尤其台語詩。近來,練習換手運球,一中一台交錯呈現;據說,這樣可防止老年癡呆症。但,主力還是台語文,因她幾近滅絕,我答應陪她走一段黃泉路;也可顛倒來說,讓她陪我走一段黃泉路。我們都一天一天在凋零、步向死亡。所以,華文對我來說,都是殘篇。心境不同之故。

 

這本詩集有個重點:馬祖。有15首,包含兩個文學獎。另一首得獎作品,收入別本詩集已出版。本來打算再去一趟馬祖補足其他,獨立成冊。因計畫沒過,就作罷。自動解除戰地任務。這些十幾年前的詩,就當告別。

 

這本詩集,大多是舊作。台語詩也累積不少。而我的筆電8歲了,遲早有不測之日,因此開始清倉計畫。預定以這種微量自印方式,一中一台交替出版,也算是一種換手運球。

 

換手運球前進的方向,其實始終如一,都是:自我療癒。

有年紀了,功名利祿離我越來越遠。書的印量,跟著生活步調,也進入減法。作品行情差,少人讀,就別浪費紙張,多救幾棵樹也好。

 

換手運球,也是一種精進練習,為台語文創作尋找新的可能。好吧!再提醒,記得!這是本華語詩集,含金低,但,是過去真實的我。我平凡的自己。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在摸索、練習。再度自導自演自印自銷,想翻翻我的練習曲,歡迎來結緣。

 

#如何購買

 

  1. 單一價:每本NT$ 300 (含掛號郵資)。
  2. 請私訊FB告知數量與收件地址、電話、姓名。
  3. 面交:活動或擺攤時,居住彰化地區者可約。

 

#書預定4月初印製完成

 

寄件時,會私訊通知,給帳號。收到書時,再匯款即可。

 

#序文

 <愛是移動的島>

 

   愛,是心中一座島,篤定之後,才能開始學習去愛自己、愛別人、愛自然萬物,以至整個世界宇宙。只是,人類社會過度文明後,各種宗教帽子亂飛,情人節的玫瑰與巧克力氾濫得無以名狀,連政治的口水也要來湊一腳,導致愛,有時連自己面貌都模糊難辨,甚至懷疑起自身存在的價值……

   所以,愛,有時是一座孤島;在你成為一汪溫暖海洋環抱之前,寂寞,注定是它的宿命。人,原是一隻自私自利的野獸,被權欲吞噬後,便顯露出殘暴又懦弱的本質,儘管許多華麗的包裝,上天總能一眼看透,那所謂的文明,其實是一種野蠻,一種災難。不想墜入欲望深淵而痛苦,只好不斷寫詩,不斷行旅,不斷將自己的所有打散到整個世界。

   這是愛的實踐。本詩集,以此為價值,作為創作的核心,同心圓般由內而外,由小而大。從個人情愛出發,社會家國,到天地自然,乍看貌似旅行情思與地誌書寫,實則是生命的自我追尋。

   本詩集,共分四卷,收錄79首詩。

   卷一「詩的島」,共38首。其一〈手機詩〉系列19首,結合手指與眼睛延伸的意象,以十行內小詩,訴說愛的喃喃細語;象徵愛情各種化身與際遇,或擬人,或為抽象的呼告,捉摸不定又溫暖異常,充滿無盡惑媚,總叫人無法自拔,如現代人對網路的迷戀與陷溺。

   其二〈影像詩〉系列亦19首,每首三行詩,配上一張圖,與前首詩交錯呈現,而詩題皆取自前詩末句的結尾片詞,作為該詩的延展或應答,企圖呈現情意纏綿糾葛之寓意。其圖像,為傳達愛情迷離的神祕感,特地模擬詩的軌跡,以人臉去切割、變形,彷彿低頭俯視螢幕,按擊虛擬鍵盤的心思反照,時而具體實而抽象,愛情的歡愉與徬徨,都在手機面板裡徘徊、明滅。

   已讀不回。詩,瞬間就成一座孤島。在廣漠無神的眼神裡。

   卷二「我的島」,共20首。詩的領域,是台灣本島,當然不是科學上的平均分布,是隨興的心靈風景。對家國的愛,不是空呼口號,而是對生養土地深沉的凝視,以及踏實的行腳。

   卷三「馬祖關島」,共15首。專收書寫馬祖列島的篇章,主要是一次颱風關島之旅的心得,三天變五天的行程,一方便內心交戰,另一方面也跟老天搶灘,戰鬥氣味濃郁。這些戰地風光,也意外成為愛情的墓誌銘。

   卷四「島的島」,共6首。是金門與綠島的詩篇。離島,是對本島的相對稱呼,邊陲的指涉,是自我中心主義的偏見;反之,若以離島為視點,究竟誰是誰的附屬?

   兒女私情,是最原始的愛,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基點,每一首詩都是心中一座小小的島。手機,也是座移動的島,愛情也是。本詩集裡,島,是主要的隱喻;而詩,則是旅行的姿態。試圖以愛潛入詩篇,融進母土,傾注活水,學習讓自己成為一片無私寬廣的海……

 

(陳胤/2020/2/14)  

最新創作
記得-華語詩集
2024/03/24 11:16:39 |瀏覽 243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台語小旅行22(用詩占領台語文創意園區)
2024/02/08 10:33:28 |瀏覽 241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天生自然-新冊面會2
2023/12/07 10:33:21 |瀏覽 80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躊躇ê跤跡>──水沙漣古道
2023/11/05 17:38:11 |瀏覽 299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天生自然-台語自然生態詩集
2023/10/09 20:41:58 |瀏覽 295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精選創作
《默默,澎湖的海》
2019/12/20 09:49:45 |瀏覽 1892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台南詩行
2019/08/16 12:36:27 |瀏覽 2040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月光》台語詩集
2017/08/21 21:57:44 |瀏覽 3235 回應 0 推薦 13 引用 0
《詩的旅行》
2015/01/15 21:17:20 |瀏覽 2219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戀歌》
2014/06/08 09:20:49 |瀏覽 2600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