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是“情人”?(轉)
2007/05/03 14:20:47瀏覽460|回應0|推薦5

香港观察:香港是情人

香港观察
舒非

 

香港可不可爱的确是见仁见智的。有人认为香港不寂寞有活力,信息发达,生活方便;有人不以为然,认为香港空气污染,港人自我保护,蕞尔小岛,缺乏空间。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但有一个人说得最有趣: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说的人是诗人余光中教授,他曾在中文大学任教,亲近香港超过十载。

为什么香港不是妻子和母亲,而是情人呢?--让我来想一想。

首先母亲是不可选择的。母亲再丑再穷也还是母亲。母亲的感觉辽阔广大,而且坚强。妻子呢?应该是温柔贤慧的,柔情似水,善解人意。情人呢?我想比较复杂。

前面说到母亲不可选。妻子、情人自然都可选择。拿妻子和情人来比,当然情人的关系更不稳定,选择性更强一些。那么,为什么在诗人眼中,香港就特别适合当情人呢?

首先,香港是美丽的。虽然蕞尔小岛,但是风华绝代。

我想到诗人住过的香港中文大学。那里真是青山绿水,环境幽美。如果是春天,到处盛开洋紫荆。树高大,叶子一双双,形态美,花朵紫里透白或白里藏紫。她是香港市花。其实可供挑选作市花的不止是洋紫荆,木棉也很漂亮,还有夏天满树开着鲜红花朵的凤凰木。

由中文大学想到香港大学。论建筑,港大古老雍容,殖民地色彩浓厚。在校园口站着,可以见到那些背着书包的女学生进出,都非常清秀,兼有书卷气。红砖绿树,青葱少女,也是美景。

作为情人,我想是要比较有性格吧?如果不是有强烈个性,有非份之想,怎会做情人?就因为太执着于某种人,某种情感,才会甘心当情人吧--毕竟做妻子比做情人名正言顺得多。

这使我想到很多从内地来香港的人,对香港第一个好印象是港人斯文有礼守纪律,搭车排队,都很有规矩。即使是游行示威也秩序井然。

这都没错。但居住时间稍长,你就知道香港人没外表那么听话。其实地处中原边陲的粤人,远离朝廷,传统上是很有个性的,而且刚烈。广东向来是出革命志士、出烈士的地方。

即使当今,脱离英国回归祖国,香港人内心和思想也不是那样人人相同,个个一致,看法五花八门,都有一套。所以说香港多元。

我觉得其中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是粤语。粤语很鲜活,形容和表达都很到位。折射出港人刁钻、不驯服的个性。有时正话反说,有时极尽讽刺调侃挖苦,那是骨子里的性格--不易驾驭。

回到最初的话题:如果香港是个好情人,那么香港的美丽可爱在哪里?首先是动静皆宜。繁华有铜锣湾、中环、尖沙嘴,幽静有长洲、南丫岛、西贡。吃的东西应有尽有,西餐、中菜任意选择,而且贵的山珍海味不缺,便宜的小菜粥面也有很多选择,当然也好吃。

中西文化在此地荟萃,当然在我看来,最好的是自由。有接受各种思想和理念的自由,有表达的自由,有选择的自由,也有爱与不爱的自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ovemimic&aid=93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