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監獄暴動演練 比電影還逼真
2011/06/07 00:36:01瀏覽3966|回應8|推薦3

今天在監獄歷經一場暴動演練,在場的我們,都覺得這輩子看過這麼多場演練,這是最精彩且真實的一場了。大家都演得好像,簡直是電影監獄風雲再現,報紙做的假石頭k得我胸部很痛,水又噴濕我全身,只好躲在桌角,結果發現我旁邊還有一個同業…,精彩的一個上午。

宜蘭監獄昨天進行全國獄所複合式防災演練,除了防震、救火等過程,最精彩的是受刑人群起暴動,出動鎮暴小組壓制的畫面,有如一場真的暴動,法務部長曾勇夫稱讚宜蘭監獄準備做得很好,「比電影還要逼真!」

策畫這場演練,前後花了近2個月,宜蘭監獄不斷和受刑人模擬溝通,排除可能的突發情況,避免屆時擦槍走火,假戲真作,還好演練過程很順利。

宜蘭典獄人員私下坦承,壓力真的很大,但受刑人超配合,演技甚佳,演練結束後,個個都有種「演得很爽」的感覺。

法務部昨天選定宜蘭監獄舉辦地震、海嘯、核災與鎮暴等複合式示範演習,邀請各縣市矯正機關主管觀摩,法務部長曾勇夫全程觀看轉播過程。

這是全國獄所首度由受刑人全程參與的演練,演練是假設台灣北部近海發生芮氏規模8的淺層強震,天搖地動,引發海嘯及核一廠災變,所內收容人拿枕頭保護頭部,鍋碗瓢盆也全派上用場,往戶外空曠處逃生。

地震引發的火警,也由獄所和附近的消防隊協助撲滅。

「工廠發生暴動!」最精彩的是在防災過程中,獄所管理員與收容人暴發口角衝突,受刑人不滿,引發100多名受刑人暴動,過程逼真,有人摔桌椅,有人拉布條高呼「還我自由,我要回家」,也有人舉起「部長、典獄長救我」等旗幟,用報紙做的假石頭和棍棒齊飛,場面很混亂。

監所立即出動數十名鎮暴人員,手持盾牌與木棍前往鎮暴,以水柱向收容人強力噴灑,最後順利鎮壓,加上煙霧四起,在場人士看得目瞪口呆,大嘆「好像電影版監獄風雲上演」。

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這次演練過程逼真,顯示宜蘭監獄準備得十分周全,相當具指標性,希望各矯正機關汲取演習經驗,日後積極落實各項防災機制。

【2011-06-04/聯合報/B1版/宜花.運動】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lannews&aid=5296202

 回應文章

92039
嗯嗯說得很好!
2011/08/01 17:19
我蠻認同的 good job!

2488
很棒!給個頂!
2011/07/25 15:39
很棒!給個頂! 實在分析得很好

25840
分析的很好呢!
2011/07/22 16:47
不錯阿 我蠻認同的

22374
good job!
2011/07/11 16:06
很棒!給個頂! 推薦大家來看這篇

89975
不錯阿
2011/07/11 10:22
我蠻認同的 good job!

21204
good job!
2011/07/06 13:27
我蠻認同的 我蠻認同的

13805
實在分析得很好
2011/06/29 13:36
很棒!給個頂! 很棒的文章^^

魔術小嘉
小嘉
2011/06/27 21:37
燕華姊的文筆真的讓我好佩服!
只要一些些資料,就可以把文章寫的很生動
真的是非常的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