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嫻:中國也打不贏中美貿易戰爭
2010/10/18 15:49:20瀏覽2260|回應0|推薦4

本月15日,在外界矚目美國財政部週五是否發表報告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中時,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財政部又一次推遲了報告的發佈時間。報告稱未來幾周美國將和有關各方舉行一系列高端會議,還罕見地讚賞中國建快人民幣升值,稱中國6月以來,已經升值了3%,等等。  因此財政部決定將報告推遲到美國中期選舉和20G之後。

此決定的時間離美國中期選舉只有兩周的時間。在選戰前夕,美國經濟復蘇遲緩,失業率高居不下,美國國內“制裁中國”已經成為政客選舉的必用口號。民主黨出於選戰需要,更是把經濟不振的原因歸結於與人民幣幣值過低導致的中美貿易失衡。由於民主黨擔心可能會在此次選舉中失去參眾兩院的控制權,因此希望能在中期選舉前在人民幣匯率上有所作為,以此挽救民意。

同時,美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美國對華的貿易逆差升至創紀錄的280億美元。

在這樣的背景下,財政部仍然做出了這樣的決定。這項決定表明,奧巴馬政府仍然認為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並無多大的積極作用。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曾經可以因為對話的需要,但是現在中美之間已經有對話的機制存在。這一決定也表明奧巴馬正尋求多邊途徑解決這一問題,在如果現在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無可避免的是雙方必然爆發貿易戰爭。

這一點,美國的議員們不會不明白。雖然有議員在財政部做出決定以後痛斥其“無恥”。即使在美國,也有許多學者和官員認為,美國如果立法懲罰人民幣匯率,並不能解決中美貿易失衡,更不能解決高居不下的失業率,那種 希望迫使人民幣升值就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想法是不明智的。

但是美國不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並不等於美國放棄對中國的壓力,在即將召開的20G上,美國會希望推進簽署新的類似“廣場協定”,要求中國和一些貿易順差大國升值本國貨幣,但是可能性很小,85年的“廣場協定”,成效不佳是看得見的。20 G 其他的貿易順差國是否會同意簽署這樣的協定,還是個很大的疑問。

如果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必然實施貿易制裁,例如加征進口關稅,對資本市場設限等等,由此將引發的一系列美國不願意看到的後果。美國目前迫切需要的外國投資會撤離;沒有了中國廉價的中低檔商品,普通民眾生活必需商品價格將被抬高,尤其是這些措施對降低就業率沒有什麼幫助的時候,即就業沒有增加,相反還要為生活必需品付出更多,美國選民是否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同時,加征進口關稅也不是沒有風險,很可能要面臨著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的種種爭端。總而言之,貿易戰將使美國復蘇的步伐放慢。因此貿易戰打起來,美國不會是贏家。

中國也打不贏,溫家寶總理說過了,貿然加快人民幣匯率升值的結果會給世界帶來災難,人民幣如果升至40%,中國會有很多農民工要失業,社會會動盪。貿易戰開打的結果也一樣,中國將失去美國的市場,同樣會導致工廠倒閉,工人失業,社會會動盪。中國也不會是贏家, 這也是中國不能接受的結果。有人認為貿易戰可以逼迫中國政府迅速改變經濟結構,對中國亦是件好事,但是中國的經濟結構的改變應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急劇的變化,必然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美聯儲主席伯南克發表談話,稱美國央行已經做好準備採取進一步措施應對經濟頹勢,有可能擴大量化寬鬆政策。伯南克的講話表明美國將再度增大貨幣刺激,造成美元資產回報降低,新興市場面臨更大的資本流入壓力和升值壓力。

而對美國來說,印鈔機加足馬力後,美元貶值肯定會對美國的出口行業構成正面的因素。美國前財長康納利曾經說過的話,“我們的美元,你們的麻煩。”再一次被分析家們掛在嘴邊。量化寬鬆政策無疑會影響他國的經濟發展,但長遠看,對美國的經濟復蘇和發展是否有利,還有待觀察。

所以,奧巴馬不會想打這場美國不是贏家的貿易戰爭,等到中期選舉和20G以後,財政部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黑名單中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中國以目前的實力而言,當然更不想打。雙方都很清楚,中美貿易戰若全面開打,最後只能是兩敗俱傷。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51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