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來來~跟著可魯遊台灣
2008/11/16 00:33:37瀏覽1733|回應1|推薦25

31隻可魯領軍 40盲友遊台灣

連同家屬共85名日籍客聽海風 聞花香 啖小吃伊甸盼推廣無障礙旅遊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八十五位日籍盲人及家屬,今天帶著卅一隻導盲犬,暢遊台灣、嚐遍美食。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劉喜臨表示,這一團是日本盲人協會帶領四十位全盲、重度弱視人士,同行的導盲犬數量比全台導盲犬(約廿餘隻)還多。「這是台灣首度接待這麼多視障人士與導盲犬來台觀光,史無前例。」

視障人士因為看不到,旅遊行程與一般遊客大不相同,他們要靠聽覺、嗅覺、味覺等,體會異國旅遊的滋味。

劉喜臨指出,「他們可以到海邊聽海、到山上聽風,在休閒農莊聞花香、酒香,行程雖然不同,卻不減樂趣。」導盲犬團也將大啖台灣小吃,如鼎泰豐小籠包、永康街芒果冰等,對他們來說樣樣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國內身心障礙人口突破一百萬人,加上老年人、孕婦、需要娃娃車的幼童等,都可能有國外旅遊的需求。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團體推廣無障礙旅遊,讓這些行動不便的族群也能享有出遊的權利。

黃琢嵩指出,身心障礙人士出遊並非難事,如近期赴台的日本「輪椅旅遊達人」木島英登,他在十七歲時因橄欖球比賽受傷,導致下半身無法移動,只能靠輪椅代步。「但他立志環遊世界一百國,十五年來已踏遍八十八個國家。」

木島英登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遭逢意外後,常因身邊家人、朋友過度保護,而喪失許多自我挑戰的機會。他在大一時到美國遊玩一個月,因無障礙設施完善,甚至一度忘記自己坐在輪椅上。「即使是坐在一百一十公分高的輪椅上,只要心中沒有障礙,旅行就沒有障礙。」

黃琢嵩表示,兩年來見到許多身心障礙朋友走出悲情,透過旅遊大開眼界。去年十月伊甸基金會帶著廿多個輪椅族到日本北海道旅遊,他們第一次坐上獨木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這輩子難忘的體驗。

身心障礙者若有國內外旅遊問題,可洽詢伊甸無障礙旅遊專線:(○二)二五七七四七七○。

2008-11-15 聯合報 A14 話題

伊甸基金會去年十月帶著多位輪椅族到日本北海道旅遊,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初體驗。輪椅族開心地說,「這輩子從未嘗試過!」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不准進餐廳…導盲犬處處碰壁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愛盲文教基金會樂團團員許清閩經過複雜的導盲犬申請程序,甚至還老遠飛到美國,與他的導盲犬Johnny共同訓練,今年二月才終於開始與Johnny一同生活,卻發現台灣對導盲犬極不友善。

「每次進飯店、餐廳,導盲犬都會被擋在門外。」許清閩說,每回用餐都得花上一番功夫,對店家一遍又一遍解釋什麼是導盲犬,直到搬出法律條文告訴對方不讓導盲犬進去用餐會被罰,才能進去。「全台只有廿多隻導盲犬,民眾認識不足,常將導盲犬當成一般寵物,真的很累!」

七十三年次的許清閩出生時罹患先天性青光眼造成全盲,現在愛盲樂團擔任二胡手,他表示,台灣的街道環境造成盲人極大的不便,導盲犬也難以導盲。

「台灣的導盲磚不僅引導盲人去撞牆、撞電線桿,還常撞到公車站牌。」

殘障聯盟主委劉金鐘表示,許多單位甚至將導盲磚貼得整個地板都是,盲人難以辨識。

劉金鐘說,導盲犬只能引導盲人直線行走,這些路上障礙都會讓盲人的頭、腳經常性受傷。殘盟一天到晚收到視障朋友反映道路問題,從今年開始會連續三年積極督促政府改善。「台灣的無障礙環境,還有極大的改善空間。」

殘障聯盟今年點名對身心障礙朋友最為障礙的十大地點,劉金鐘表示,十大最為障礙的地點中,八處是人行道環境問題。「像是板橋車站周邊路面設計過陡,輪椅族如果沒人幫助,根本無法上人行道。」

淡水漁人碼頭的無障礙人行道用車阻擋住,輪椅完全無法進入,廁所通道除了車阻還用鍊子圍起來,讓身障朋友「看得到、進不去」。

劉金鐘指出,這些障礙地點雖然部分已獲改善,但人行道上排放機車、設置變電箱、花圃等已是常態,對身障朋友來說都會造成危險。

2008-11-15 聯合報 A14 話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388122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過..........
2008/11/18 15:36
遇到導盲犬該怎麼做這個問題真的值得大家注意,而且內容都是一般人比較會疏忽的,真的應該好好的宣導一下............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11-19 00:12 回覆:
全台只有20幾隻,如果真的遇到,應該先去買樂透,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