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注入青年生命的年輪說
2018/05/15 12:35:24瀏覽825|回應0|推薦0

注入青年生命的年輪說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景象,領著萬華老人將晚年寫照,一點一滴、一腳一步寫入自己的生命光譜中。

或許因為年輕,自己體會有限,或許只是對老人的片面理解,眼望著因歲月經歷的風霜,與滿臉斑駁的皺紋,看見每抹展露喜悅的笑容背後,參雜著許多孤寂的祥和感,才深感,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那已近黃昏的悽涼。

環宇基金會在弱勢社區裡深耕,我們常思索,據點到底能給予甚麼樣的關愛?辦理了幾年的休閒文康,外在的康樂活動,如何能調和他們一生所承載的生命歷程?一生辛勞困頓,一路所承載的身體病痛,以及生活壓力,早已復刻於每位長者的年輪軌跡之上。

老靈魂反映著頻繁的、未料的失智病灶,時好時壞的身體病因,影響著出缺席狀況。老人們依然堅持著要來上課,那股意志力激盪著心中的感動,讓我又再次重新思考,長輩們能自學永樂的長春美好,需要真正身心靈的契合?或是生命自然完整圓滿?

今年,在一個機緣下,我們在老邁年輪裡,注入輔仁大學的青年探訪交流,彷彿是一場下午茶約會,展開了青年與老年之間的對話。老人坐在球桌旁,就好像回到兒時打球的場景,現代青年則在一旁用筆電打字紀錄,讓老人感受到,自己宛如蔣宋年代的偉人一般被禮遇,一種被文字記者訪談的殊榮,興奮有力地侃侃而談。

兩代年歲的差距有40年甚至70年,以往在生命中都甚少出現的同一時空,如何產生儘管只是一點共鳴,或些微的氣場交流呢?於是,這春夏時節,在萬華一角,我們創造出「兒老共同時區」。社工與青年溝通,試著讓老人願意敘事、表露光榮或細數不堪,陪伴老人練習丟掉過去被人標籤化的心理障礙。

老人說:「這些事我無法跟家人說,他們會說,我都聽過不知道好幾遍了!」

青年說:「你繼續說,我會專心聽的,而且很有趣。」

老人說:「你們好像我孫子的年紀,願意聽我說這些,我好開心啊!」。

青年說:「簡單的付出就能帶給人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每個人總有一天也會成為爺爺、奶奶的,而且您們還關心我下雨還趕過來,讓在外地讀書的我,感到好窩心呢!」

在這光芒交會的一刻,青年們體驗生命淬煉的精華,慢慢細嚼珍貴的「年輪說」。老人解構片段零碎的故事,青年撿拾拼湊年輪的完整。年輪不再只有「年輪說」,而年輪說也不該只是「傳說」,盼人間天堂都能留傳著一部個人的「生命傳記」,記錄著在這世上的生命所淬鍊出來的意義與價值。願天下銀髮都能擁有身心靈契合的晚年生活,長春幸福留傳人間天堂。(/瑢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200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