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CEF環宇【古亭】實地學習,翻轉想法
2018/03/30 17:06:33瀏覽284|回應0|推薦0

實地學習,翻轉想法

這十七週以來的實習,讓我在面對長者以及與人交談方面,提升了很多。原本的我,沉默又害怕與人溝通,但古亭據點的長輩友善又健談,讓我有勇氣跨過自己的障礙,開始主動與人談話,到現在,與阿公阿嬤們閒聊,成

過去,我和外婆在生活中沒有任何交集,外婆在我高中時中風,一開始只是右側身體無力,到後來開始出現言語問題,如今生活全仰賴家人的協助與照料。過去,我總會替外婆將事情打理好,認為這樣就是盡心照顧,除此之外不會多說甚麼,直到來了古亭據點,接觸到其他需要幫助的長者後,我徹底改觀了。

古亭據點的方媽媽,每次都由不同照顧服務員陪同上課,每位照顧服務員及據點社工都鼓勵方媽媽自己動手參與活動,直到方媽媽真的無法負荷時才伸手幫忙,我才發現我過去都是用「我認為對她好的方式」在照顧外婆,卻讓他失去了參與自己生活的能力。

因此在DIY的課堂上,我主動去陪伴方媽媽,我發現方媽媽對剪直線、黏貼比較不擅長,所以我先幫忙畫好線條,讓方媽媽可以有一個剪裁的依據,黏貼的方面則是耐心說明,我發現陪伴長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從第一週,我連怎麼協助長者填寫問卷都不知道怎麼做,到現在懂得讓長者參與其中,發掘長者的能力,讓自己成為他們的力量,我認為這是我最大的進步。元旦連假我回到老家,剛好遇到媽媽推著外婆外出散步,以往的我除了簡單問候之外,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但多虧了實習時與長者談話聊天的經驗,我現在懂得開啟話題,而非讓場面尷尬的靜止在那一刻。

謝謝環宇古亭據點給了我一個可以勇敢嘗試與挑戰的機會,社工的建議與長者的鼓勵一路上支持著我,當我在徬徨時,還能堅持並得到許多協助。

【文/林奕晴】(古亭據點實習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135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