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有超過嗎?(之一) 蕭之華
2011/09/28 00:42:32瀏覽457|回應0|推薦1

.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有超過嗎? 蕭之華 

——回答網友Ping 對本文的質疑(之一) 

一, 網友Ping的開闊心胸與民主素養 

一九三0年代在上海,因「普羅文學」,「工農兵文學」等議題,文學大師梁實秋一人,對中共「左聯」的一大批文化打手對打「筆戰」,傳為「一虎鬥群狗」的文壇掌故。

梁實秋學貫中西,「左聯」這一批中共的文化打手,自然不是他的對手。不過,梁實秋對他們卻敬佩有加,原因是他們的態度十分嚴肅認真。

去年九月十九日,我在本站發表〈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一文,蒙多位網友轉貼,並引起頗為熱烈的討論。其中網友Ping 不但轉貼了本文,還特別用紅藍筆色,分別標出本文的部份文字和他的說明,對本文提出了多項的質疑。

我首先要謝謝網友Ping對本文的轉貼,更要謝謝他對本文提出質疑,他對本文閱讀的認真,質疑態度的嚴肅,我由衷敬佩。

另外,網友Ping寫了一段引言----「這篇文章有些想法, 我本人不太認同(當然啦  也許我仍算是個張迷),不過,各種面向觀察批評的多元呈現,是民主的精神,我覺得也可以供大家參考參考」。

他是「張迷」,而我批張,在他網站,得他如此善待,其人心胸之開闊,民主素養之高尚,由此可見。

 

二, 網友Ping的質疑和說明文字

 

網友Ping,用紅藍筆色標出的質疑和說明文字,有下列這些。

*是蕭之華的原文。括號內是網友Ping 的文字。也歡迎大家一起批評討論。

*這一回她玩的是真的,無他,誠然是「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

(我個人是頗疑惑的,張的原文是"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您為何要這樣寫呢??這是刻意曲解嗎?)

*但是,可有人想過?當她優雅地向日本侵略者池田篤紀敬酒時,當她深情地擁抱漢奸胡蘭成時,她那朝向苦難國家,朝向浴血奮戰的抗日軍民,朝向「南京大屠殺」死難冤魂的,是她那「美麗而蒼涼」的屁股!

(張是否也是"媚日" ?  我覺得可能要再查證啦   在那戰時的非常時期人格常被大時代扭曲    台灣不也有所謂的"皇民文學"?要求張一定要 "慷慨抗日"是否有點苛求?     而且印象中好像也沒有太多史實討論"媚日"這件事  這一段是否應再查一查??因為這是較嚴重的指控。)

*對「張愛玲傳奇」,自水晶以下,莫不予以「最高度」、「最尊貴」的肯定。就閱讀所及,推崇的論文不下百篇,抬舉的專書超過十本,誠洋洋大觀。

(正面肯定張的人也不只是夏志清教授呀! 您前文舉出所謂"吹捧"張的那一批人,推崇的論文不下百篇(您文中寫的),再加上各種張迷,

加加起來也"陣容壯盛"呀!這只是個人觀點角度的問題嘛,批評張的人固然很多,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

(如果作品沒有力量, 沒有特殊的吸引人的價值,即使是當時過度的吹捧,風潮之後一定會被檢視而淘汰。可是張的作品卻在後世繼續的吸引人。怎會這樣呢??就算20-40年代她被吹捧過度,現在她為何仍能吸引一些人呢 ??)

*酸腐屍臭,自成一鬼魅世界。(唐文標《張愛玲研究》頁三十)小說中的人物,多心地險惡。一種來自民族血緣底層,屬獸性血層的──自私、勢利、尖酸、刻薄、貪婪、嫉妒、猜忌、虛偽、怨恨、報復、搶奪、爭鬥、陰騭、狠毒、殘忍、冷酷、頹廢、墮落等負面人性。

而「張愛玲傳奇」的文學美感,也就是從這畸形、變態的,負面的人性深層,所挖掘出來的,屬幽靈僵屍的孤絕,鬼域世界的蒼涼──一種病態的怪麗之美。

(容我介紹您讀一位作家  耶利內克   她的成名作是"鋼琴教師"(有拍成電影喔) 您上述的這些扭曲畸形..........她表現得更徹底更駭人.......她的爭議性比張愛玲更"聳動"...........但是她拿的     卻是200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耶......張愛玲跟她比    起來    小巫見大巫啦.... )

(波特萊爾的美學怎麼解釋 ?孟克、席勒的畫該怎麼解釋??

張愛玲的年代1920-1940  在西方 達利早在搞"超現實主義"

picasso1937已經畫出立體派 ,杜象更早在1910年左右

搞出"破壞性"的達達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正在美國如火如荼

表現人性只能從美好的一面歌頌嗎??)

(放在世界座標中  張的作品 "顛覆性"還算是小兒科啦........您對張的苛責我覺得稍嫌過頭了啦!.說她是"傳奇公害"似乎有點over).

(朱天文另創格局,可喜可賀,但張也許還要更多的時間才能確定她有沒有價值? 也許現在做總體檢,仍嫌太早。)

網友Ping對文學藝術深有素養,他的質疑,反映出「張迷」們非同一般的水準。

 

三,網友Ping的質疑可綜為八個問題

 

簡化網友Ping以上的質疑,可綜合為下列八個問題。

一, 張愛玲名言「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為何要改成「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是否刻意意曲解?

二,這是較嚴重的指控,張愛玲是否「媚日」?日據時代台灣不也有的「皇民文學」嗎?

三,正面肯定張愛玲的人「陣容壯盛」,不只是夏志清一人,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

四,如果張愛玲的作品沒有價值,即使是當時過度的吹捧,自然也會被時間淘汰,為何張愛玲的作品到現在仍能吸引一些人 ?

五,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和她得《諾貝爾文學獎》如何評判?

六,耶利內克與張愛玲的小說,還有波特萊爾、孟克、席勒、達利、畢卡索、杜象等西方大家的詩與畫,其美學如何解釋?

七,表現人性難道只能從美好的一面歌頌嗎?

八,批判張愛玲是「傳奇公害」是否過了頭?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時間是否太早了些?(如有疏漏,請留言補充)

 

四,人文主義的文學與藝術

 

基於闡述的需要,在回答問題之前,請容許我表明我的文學立場,我所信奉的,是「人文主義」的文學觀。

廣義的文學,包括了藝術及其相關的藝文創作。

綜合中外有關「人文主義」論者如白壁德(Irving Babbitt),梁實秋,唐君毅等人的論述,「人文主義」界定,人之為人,有其三種境界,如以圖形表示,有如底層大頂層小的三層金字塔。底層是自然的,也就是獸性的境界。往上昇,中層是人性的,也就是人文的境界。再往上昇,最上層是宗教的,也就神性的境界。

「人文主義」所謂的人性,包涵了底層的慾念和上層的理智。而人性的可貴,是在於對慾念的約束,而不是放緃。是在於對理性的提昇,而不是沉淪。

人者,仁也。「人文主義」以仁愛為做人的立身基礎,以理性做為處世的哲學,以止於至善做為基本的人生價值觀。

文學是人類心靈的產物,文學創作是一項人文活動。「人文主義」認為,作為人類心靈產物,作為人文活動的文學創作,是為創作者的一項「道德行為」,負有淨化人心,提昇人性,使之止於至善的神聖使命。因此有一說,「文學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人文主義」以人為主體,以人性為依歸,倡導尊重人性,尊重人權,發揚人性尊嚴,發揚公理正義,強調道德,強調博愛,宣揚人性的健康面、光明面,也就是人性的美善-----同情、憐憫、恩慈、奉獻、關愛、友誼、互助、敬虔、誠信、禮貎、慰勉、體諒、以及勇敢、勤勞、謙讓、忍耐等等。

準此而論,凡是求真求善求美的文學,是為「人文主義」的文學。

考察古今中外第一流的文學家,莫不都是人格健全的「人文主義」文學家,而其作品,也莫不都是文學的經典與巨構。由是,有人說,「文學家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相反,強調人性黑暗,強調人性醜惡,強調人性病態,一味宣揚人性的自私、勢利、尖酸、刻薄、貪婪、嫉妒、猜忌、虛偽、怨恨、報復、搶奪、鬥爭、陰騭、恨毐、殘忍、冷酷、頹廢、墮落、自虐、自殺等等負面人性的文學,就是來自幽靈孤絕,鬼域蒼涼,就是來自人性中獸性血層的,反人文或非人文的屬「恐怖主義」的文學。

「人文主義」發於人性,基於人性,亦止於人性。人性貴乎自我約束,貴乎自我提昇。人性沒有進化,人性沒有兩樣。「人文主義」是人類為求更好的生存所必需,是人類為求更好的生活所必備,永不落伍,永不過時。

請看看如今的節能減碳,注重環保,注重生態平衡,愛護地球等新觀念,豈不是「人文主義」最新的詮釋和最新的廽響?

 

五,恐怖主義與「恐怖美學」

 

再談談我對當代文學的一些觀察和一偏之見。

綜合當代的藝文論者如索羅金(Pitirim A.Sorokin),梁實秋、詹明信(Fredric Jameson)等人的論評,當代的社會,當代的時代,是一個科技進歩,經濟發展,資訊爆炸,崇尚自由,崇尚個人,多元化開放的地球村時代。

同時,也是意識形態退位,財神爺當道,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一切向錢看」,迷信潮流,迷信時尚,崇尚享樂,人性沉淪,浮華墮落的感性時代。

因著「一切向錢看」,一切以市場價值為取向,反映在文學與藝術的領域,是藝文商人代替了藝文評賞家,藝文技術代替了藝文天賦,抄襲模仿代替了潛心創作,市場價格代替了永恆價值,作家變成了寫書工具,畫家變成了畫匠,電影導演變成了電影師傅,演員、歌唱家變成了影歌星。

由是,藝文降格為娛樂,藝文產品自貶為藝文商品,藝文事業墮落成藝文行業。總而言之,藝文成了個人成名與生財的工具。

因著迎合消費大眾,藝文不只脫離了崇高的文化使命,為了熱賣暢銷,為了「排行榜」,為了「收視率」,為了票房,為了得獎鍍金。不惜甘居下流,不惜驚世駭俗,不斷朝挑逗消費大眾感官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朝刺激消費大眾快感的震撼強度,竭力拓展藝文市場。

所謂文如其人,人格即風格。

由於藝文界本身,即存在人性沉淪,人格畸形,浮華墮落的創作族群。如酒鬼,賭徒,吸毐者,同性戀者,亂倫者,性虐待狂,強暴犯,梅毐患者,精神病患等等。故創主題多為人生的淫亂污穢,人性的扭曲變形,生命的陰暗腐臭,生活的蒼涼孤絕,所反映的,無非是世紀末的詭譎華麗,是虛無,是一歩一歩走向黑暗,走向死亡。而創作的人物多為流氓、妓女、強暴犯、瘋子等社會邊緣人及各階層的衣冠禽獸。取材多為強暴、亂倫、雜交、同性戀、性變態、變童癖、戀屍癖、吸毐、偷窺、精神錯亂、弒親等題材。創作的場景則多為犯罪的街道、色情夜總會、姦淫的房間、吸毐兇殺的現場、監獄、刑場、停屍間等場所。有的創作,如繪畫,專事描繪男女畸形的性器官。有的,更展示人體的殘肢、死屍,活體動物的相互廝殺,相互吞噬。

此等藝文創作,此等藝文作品,藝評界統稱為「恐怖主義」。

「恐怖主義」以「否定」為旗號,標榜「恐怖主義」就是否定主義,「現代藝術就是否定的藝術」。「恐怖主義」否定傳統,否定經典,否定權威,否定卓越,否定紀律,否定秩序,甚至否定人生,否定生命。以怪誕、離奇、詭譎、恐怖、污穢為訴求。汲汲於扭曲人性,割裂靈魂,專事挖掘心靈的黑暗與腐臭,幾乎集淫亂、血腥、驚聳、顫慄、噁心等人生病態醜陋之大成。「恐怖主義」倡導「誘惑的魅力,醜陋的歡愉」。強調「憎惡即美感,荒誕即經典」,「恐怖即美麗,恐怖即人生」。

「恐怖主義」的美學,名曰「恐怖美學」。

 

六,答覆網友Ping的八大質疑

 

大致交代了回答問題的背景,現在進入實質的答問。

第一題。

◆張愛玲名言「因為懂得,所以慈悲」,為何要改成「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是否刻意曲解?

 ◇「因為懂得,所以不慈悲」,是我在〈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一文中,用作段落的小標題,作為該段「張胡之戀」終以離婚收場的結論。這是套用,是反諷,是用張愛玲自己的手,打張愛玲自己的嘴巴,並無刻意曲解。

其實,張愛玲的這句名句,「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根本就不通。不單只這一句,張愛玲的名句,大都不通。

要知道,「懂得」和「慈悲」,是兩個毫無邏輯關係的不同命題。「懂得」來自腦,屬於「知」。「慈悲」來自心,屬於「靈」。屬於知和屬於靈的不同,《聖經》上的解釋最為清楚。屬於知,是屬於知識樹。屬於靈,是屬於生命樹。

對某個人的慈悲,比如對夜市殘障的乞丐,是出於一念之仁,柔軟的心,清潔的靈。而不是出於思考的腦,不是出於對他的認知,對他的瞭解。

當年張愛玲與胡蘭成二人相戀,張愛玲回胡蘭成第一封情書,文曰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見胡蘭成〈民國女子〉),下筆何其慈悲。不久,二人結婚。可是,三年後,張愛玲主動要求離婚,態度「清堅决絕」,何其不慈悲?相戀時說是慈悲,那離婚時如果不這麼說,又該怎麼說?

對於張愛玲這句名言的不通,我已有專題探討,請參閱本站文章分類「張愛玲這些名句,通嗎? (之四)」。另有文字為「因為愛過,所以慈悲」,意思略同。

 第二題。

◆這是較嚴重的指控,張愛玲是否「媚日」?是否「漢奸文人」?日據時代台灣不也有的「皇民文學」嗎?

 ◇指控張愛玲「媚日」並不算嚴重,更有人直指張愛玲是「漢奸」,是「漢奸文人」。

民國三十五年,政府頒布「懲治漢奸條例」,條例第二條第六款明定,凡對敵國供給金錢資產者,即為漢奸。凡對漢奸供給金錢資產者,等同漢奸論罪。條例第六條明定,明知爲漢奸,而藏匿不報,或有包庇或縱容之行爲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下略)

另外,有劉心皇所訂,廣為文史評論者所引的「漢奸文人標準七條」,其中第五條:曾經在敵偽報章、雜誌、書店等處發表文章及出版書籍者。第六條:曾經在敵偽保障之下出版報章、雜誌、書籍者。第七條:曾參與敵偽文藝活動者。

有關張愛玲「媚日」的是非爭辯,為了呈現歷史的真相,何妨來個時光倒流,歷史倒帶。且將「張愛玲傳奇」,還原本真,放回一九四0至一九四五年,其時上海的時空氛圍原位。

不必多,只作下列三點陳述。

其一,一九四0年代,是日寇侵華,全民奮起抗日的時代。在那全民「浴血抗戰」的時代,沒有人要求張愛玲「慷慨抗日」。然而,「救亡圖存,抗日救國」,是當時血肉長城,悲慘壯烈的全民運動。就在全民「慷慨抗日」的當時,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張愛玲不但置「慷慨抗日」於度外,更站在全民「慷慨抗日」的對立面,和日寇與漢奸親密在一起,勾搭在一起,從中名利雙收。

她,張愛玲,睜眼不見大江南北國族危亡的烽火連天,充耳不聞「南京大屠殺」冤魂的悽厲哀嚎,無視於全民救亡圖存的「拋頭顱,灑熱血」。在日寇刺刀槍口下,燈紅酒綠,紙醉金迷,漢奸當道的淪陷區上海,她,張愛玲,躲在她那讓漢奸胡蘭成驚艷的,「新鮮而明亮,華貴而帶有兵氣」的閨房,汲汲於「出名要趁早」,猴急於名利雙收。

有道是,「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就文學創作而言,求名求利,其文學作品,貴能與本民族同呼吸,共命運,貴能反映時代,吐露時代大眾的心聲。但是,只因為自己冷艷、怪麗、冰冷的靈魂,「嘸血嘸目屎」,這些計天下利,求萬世名的文學大道理,張愛玲一律視之為「非蒼涼」,通通「包括在外」。

與民族命運絕緣,與時代大眾心聲隔音,如此名利雙收的「張愛玲傳奇」,算是哪門子的偉大文學?

由日寇宰制,漢奸當道的當時上海,因著一大批如鄭振鐸、夏丏尊、錢鍾書、王統照等愛國文化人,不願靦顏事敵,洗硯封筆。由日寇和漢奸掌控的「漢奸刊物」,如《雜誌》、《天地》、《古今》、《苦竹雜誌》等,因此大鬧稿荒。

 秉承家學淵源,深諳「登龍術」的張愛玲,見機不可失,時不再遇。忙焚膏繼晷,日夜趕稿。別說情節結構顧不得精心安排,連文字也來不及流暢通順。不聽有心人善意勸阻,一意孤行,貿然將一篇篇粗製濫造的「驚世巨著」,如《金鎖記》,《傾城之戀》,現炒現賣,急急端上這些「漢奸刊物」的桌面。

這等「漢奸刊物」,別人,例如鄭振鐸、錢鍾書等人,視之為腐屍爛肉,避之唯恐不及。而她,張愛玲,卻如蒼蠅見血,狂吮猛吸,陶醉得飄飄欲仙,毫不在意被人咀咒「文妖」、「文妓」。反而志得意滿,嗲聲嬌吟,「打鐵要趁熱」。張愛玲如此的名利雙收,與當時的奸商行徑,有甚麼兩樣?豈非靠國難出名?發國難財?此為其一。

其二,當是時,全民敵愾同仇,仇日寇,仇漢奸。而張愛玲竟和漢奸胡蘭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招搖過市,高調談戀愛,繼而結婚。讓張家人,特別是李家人(李鴻章後人),搖頭歎息,讓上海市民,街坊鄰里側目。婚後,張愛玲不時隨漢奸丈夫胡蘭成,和大漢奸如周佛海,侵華日軍頭頭如池田篤紀等人,往來交際,把酒言歡,被罵恬不知恥。此外,為了知名度,為了書暢銷,張愛玲不時參加由漢奸文化團體所主辨諸如「作家座談會」、「新書發表會」、「茶話會」、「納涼會」等親日的文化活動。毫不在意被責為「漢奸妻,不要皮」。

別人,例如鄭蘋如(《色戒》女主角人物原型),正值青春年華,投身抗日,為了收集情報,為了除奸,壯烈為國犧牲。而她,張愛玲,竟在燒《第一爐香》,在散佈《流言》。尤有甚者,後來,還昧著文學良心,歪寫《色戒》,極盡「美化漢奸,糟蹋烈士」之能事。

「張愛玲傳奇」當年如此紅遍上海,「張愛玲傳奇」這般一紙風行,豈非文化界的「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揆之史實,「張愛玲傳奇」這朵文學奇葩,豈非靠日寇漢奸園丁的培育而發芽成長?豈非靠日寇漢奸羶腥污穢的花圃而吐蕊開花?豈非靠鄭蘋如女烈士鮮血的灌溉而阿娜嬌艷?此為其二。

其三,則是,抗戰勝利,漢奸胡蘭成遭國民政府通緝,化名張嘉儀逃亡藏匿溫州,與寡婦范秀美同居。張愛玲不避嫌疑,千里迢迢,自上海到溫州,與漢奸胡蘭成「鄉居溫柔」,傾囊相助。別人,例如小周周訓德,因「漢奸老婆」罪名,早已被國民政府逮捕下獄。而她,張愛玲,竟還在「裡通漢奸」。

    小護士周德訓之為漢奸胡蘭成的小妾,是因被胡蘭成強暴不得已而 委身。而張愛玲之為漢奸胡蘭成的正房,倒是「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是出於心甘情願的結婚。只不過是小妾尚且被逮捕下獄,而身為正房的,居然卻安然無事。不只如此,張愛玲得了便宜還賣乖,還有臉撰文嘵嘵為自己消毒除臭,並有幫閒幫擦屁股,灑香水。可有誰可憐小周小妾?可有誰替她喊冤?如此「張愛玲傳奇」,豈非傳奇得離奇?傳奇得毫無天理?此為其三。

綜以上三點史實,參照「懲治漢奸條例」與「漢奸文人標準」,若指控張愛玲是「漢奸」,容或牽強,容或超過。但是,指控張愛玲「媚日」,指控張愛玲是「漢奸文人」,卻也史實昭然。

對此,張愛玲曾撰文為自己消毒除臭,很多無聊的幫閒如三毛、王鼎鈞,還替她擦屁股,灑香水。這些在我看來,反倒是越搞越臭,落人口實。

史實就是史實,張愛玲「漢奸文人」的屁股,任誰也無法擦乾淨。再怎麼噴香水,香水還是香水,臭屁股還是臭屁股。

至於日據時代台灣的「皇民文學」,因時空背境不同,內涵也不一樣,不能與「張愛玲傳奇」同日而語。另外,「皇民文學」還渉及「拜寇為祖」,「統獨之爭」的爭論,其複雜性,也無法與「張愛玲傳奇」相提並論。

 第三題

◆正面肯定張愛玲的人「陣容壯盛」,不只是夏志清一人,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

◇夏志清自認是捧張的大功臣,我之所以點名他,是不認同他的亂捧瞎捧,誤導讀者。他說,「張愛玲是今日中國最優秀、最重要的作家」,〈金鎖記〉是「中國自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

我舉出〈金鎖記〉文字多有語病,描寫有所失真,細節交代不清,通篇冗員充斥,佈局剪裁不當等五點予以質疑,認為〈金鎖記〉最多只不過是一篇俗情習作。試問,夏志清對張如此亂捧瞎捧,負責任嗎?有格調嗎?這只是個人觀點和角度的不同嗎?

 至於捧張的人「陣容壯盛」,我聯想到的,是張愛玲身上華美的袍子爬滿了蚤子。哪怕是其中大有高知名度、高學歷、高文學素養的蚤子。不過,我尊重每一隻為營養而附身張愛玲的蚤子。

至於說「認同她的人也未必沒有道理」,這說法很平實。所謂見仁見智,何妨各說各話,由讀者、網友來判斷、裁判。

多說一句,蚤子就是跳蚤,只會跳,不會爬。會爬的應該是蝨子,也就是臭蟲。我不好意思說,張愛玲連跳蚤與臭蟲都分不清楚。

第四題。

◆如果張愛玲的作品沒有價值,即使是當時過度的吹捧,自然也會被時間淘汰,為何張愛玲的作品到現在仍能吸引一些人 ?

◇原因之一是「劣幣效應」。因眾口鑠金,集體催眠,只聽廣告詞,不看貨色。這就是當代人的「潮流迷信」與「時尚迷信」,是所謂的「劣幣現象」和「劣幣效應」。

其中最知名,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藝術驚世巨作《噴泉》。

世界知名的藝術驚世巨作《噴泉》。單聽廣告詞,以為是米蓋朗基羅再世,《聖殤》再現。看貨色才知道,其實,這只不過是再普通不過的一隻小便斗。一隻杜象一時興起,從廉價市場順手買回來的廉價的小便斗。只因取了《噴泉》這個很「逹逹藝術」的名字,簽上了「逹逹主義」大藝術家杜象的大名,由杜象本人大吹「觀念藝術」法螺一番,再加上眾藝評家「前衛」應聲一氣,搖身一變,一隻廉價的小便斗,頓時成了價值連城,各國博物館爭相展出的藝術瑰寶。這寧非國際藝術界現代版的「國王的新衣」?

《張愛玲傳奇》和杜象的《噴泉傳奇》,在我看來,誠異曲同工。

所謂的「顛覆」藝術,「顛覆」文學,其實就是紫之奪朱,褻瀆藝術。此等藝文界的「劣幣效應」,就是藝文公害,「傳奇公害」。

原因之二是所謂的「月暈效應」,請參閱本站所貼〈對張愛玲不要有「月暈效應」〉一文。

第五題

◆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和她得《諾貝爾文學獎》如何評判?

◇耶利內克是一位所謂的「女性主義寫作者」,「女性主義」的寫作,

多以「反父權」,「反男性沙文主義」,「倡導女權」,「女權至上」等為訴求。主要在於宣揚兩性關係主從支配的新平衡,兩性關係權力結構的新調整,,兩性關係權與勢的新交換,兩性關係的重新定位。強調「被濫墾的女人身體,奪回來自己耕耘」,「被忽視的女人心靈結構,由自己來闡釋」等等。若以「社會行為科學」的角度看,自有其「社會行為」新檢視,新定義的創意。

不過,不必看人類社會,單只看自然界的動物族群就可以瞭解,為求生存繁衍,兩性社會,其實是互相取暖,互相溫慰,以合作代替對抗的有情社會。「女性主義」的書寫,其意義,主要在於促進兩性關係的和諧,而非製造兩性關係的對立。

耶利內克的《鋼琴教師》,連同她的其他作品,多著墨於赤裸裸男女的性事。然而,在耶利內克的筆下,男女肉體的結合,沒有柔情蜜意,沒有軟玉溫香,沒有陶醉銷魂。有的,只是主從支配,或權與勢的交換。有的,只是冰冷、發洩、仇視。有的,只是性虐待,或是強暴。如此為性而性,既沒有靈魂的契合,更談不上人性的尊嚴。若說這是為了探索人性黑暗的深層,呈現人性之獸性面,其實,這連動物的交配都還不如。如此扭曲人性,踐踏性愛,是哪門子的文學?

                                      (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6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