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張愛玲不要有「月暈效應」 蕭之華
2011/10/17 23:30:03瀏覽592|回應0|推薦1

         漢奸夫婦張愛玲與胡蘭成。

.

對張愛玲不要有「月暈效應」      蕭之華

 

——對Tony先生的回應,深致謝忱!

 

九月十九日,本站分三次連續PO 出,〈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一文。如此枯燥艱澀的長篇大論,自知點閱的網友不可能很多,更不敢奢望會有回應。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接到,熟讀張愛玲作品的Tony先生,客觀理性而又有文學深度的回應,提出對張愛玲不要有「月暈效應」的真知灼見。這回應有如一聲春雷,是為對本文的震撼性的廽響。感激之餘,茲特公開答覆,謹請Tony兄諒解,並請網友稍加關注,多加指教。

Tony先生回應的原文如下。

 (〈為「張愛玲傳奇」做總體檢〉一文 ),您寫得很客觀,有些史實,是我們不知道的。這篇「總體檢」讀來令人心驚膽顫。不知熱情的「張迷」是否會生氣? 因為許多張迷喜愛張愛玲女士的文章,就把她這個人「完美化」,好像崇拜偶像。她的文章不用再錦上添花的讚美,至於當年種種,我們知道就可以。總之,我還是會繼續「享用」她的作品。

您的評論敲醒我們,閱讀文學作品不能有「月暈效應」。只要是她的作品,都是經典,連張女士自己也會自評有些作品寫得極壞。我覺得張的短篇小說無論在故事舖陳以及用字遣詞都叫人驚喜,而且百看不厭。中長篇小說就有點像聊天,講的很多很雜,讀者反而迷失了。張的散文雖然也是在聊天,而且就講些生活瑣事,可是內容有趣得多。

蕭之華的答覆如下。

Tony兄,閣下是我這篇文章在台灣回應的第一位讀者,感激感激!

當前的台灣文壇,幾乎都是被張愛玲、胡蘭成的孝子賢孫所把持。先是亂捧張愛玲,從才女捧成「祖師奶奶」。再就是亂捧胡蘭成,把漢奸捧成「祖師爺」,湊成師爺師奶一對怨偶,一對老夫老妻。接下來,就是師爺師奶相互爭寵,爭誰受誰影響?也就是到底誰是第一?誰才厲害?

海峽兩岸的文壇,乃至是整個華文文壇,這三、五十年來,就這樣,被這對漢奸怨偶,從生老到病死,乃至是死後的幽靈鬼魂,搞得烏煙瘴氣,鬼氣羶腥,以致迷失了應走的人文方向。

其實,捧張捧胡的人士,自夏志清、朱西甯、朱天文等等以下,大部份,我幾乎都認識,可以說,多少也都有一點交情。有一些,如蘇偉貞,還是我的好同事。他們不僅是第一流的嚴肅文學作家,而其道德品格,也都文如其人。尤其是朱家父女,這古今少見的文學世家,我不諱言,除敬意以外,還很讓我心儀仰慕。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朱家為何會對這一對漢奸怨偶,如此入迷?如此神魂顛倒?不辭受辱受謗,無怨無悔,竟全家一生膜拜?他們自己的文學水準,他們自己的文學成就,明明就比這對漢奸怨偶高出很多很多,尤其是父親朱西甯和女兒朱天文。

在近期捧胡的文章中,為了替漢奸胡蘭成開脫遮羞,有人竟捏造事實,蓄意污衊人格學問俱都高尚的,胡秋原和趙滋蕃,這兩位我所尊敬的文壇長輩,令我十分悲憤。這些小有令譽,自視甚高,自命不凡的淺薄之徒,耍鼠輩技倆,令我十分不齒,但願有機會能為作古之人,做一嚴正的駁斥。

我這篇文章曾在台灣投稿全被退稿,後經大陸友人推薦,交由大陸《潮聲》雜誌發表,曾得少許正面回應。而在台灣,閣下怕是第一位賜教者。

我們並不認識,只在這網站小有文字互動。有一句論人的話,「胸無塵俗之染,眸子有鑑材之精」,我覺得閣下屬之。有此襟懷眼光如閣下之人,想來,應也還有不少。只可惜,寥若晨星,並不常見。

再一次謝謝Tony 兄,如有反面意見,同樣歡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c66&aid=575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