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羚羊峽谷的魔幻世界
2009/06/20 05:08:36瀏覽5078|回應35|推薦230

.

説明:本部落格在草創初期,對各種編輯技術尚在摸索階段,以致早期數篇旅遊寫作頗多遺珠之憾,因此往後將陸續重新編寫 ~ ~

.

文  :    陳華瑛        /      攝影  :    陳華瑞   許武華   Chen Mimi

.

1931年之際Arizona北邊的納瓦荷印第安人保護區裏,有位小女孩在牧羊時發現腳下硬岩有一條裂開的地縫,探看之下竟然幽深蜿蜒別有洞天,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於焉誕生。

羚羊峽谷在亞利桑那州Page 市的東郊,是一種狹縫峽谷(slot canyon)有上下兩處,上峽谷落差較深邃,下峽谷則悠長些。據説在天地悠悠的古早,這一帶有無數的羚羊奔馳飛躍。然後有一處硬岩因迸裂而形成窄細的地縫。風來了,鑽入縫隙呼嘯迴旋。水來了,也擠進裂口衝撞轉悠。如此日出月落物換星移,地縫兩壁逐漸被雕塑成奇形異狀,成了展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絕佳作品。

此地岩壁因富含鐵質呈現紅色,近午時段當陽光長驅直入細縫時,投射在赤紅岩壁上的光線會反照重疊,渙散出深淺明亮不一的瑰麗彩色,嵯峨錯落的弧形岩壁彷若流動的波浪,因此吸引無數愛好攝影者。

我們一行人在盛夏來到峽谷,限於時間選擇只造訪比較悠長的下峽谷。抵達後,但見一個簡陋的棚屋,裏頭坐着幾個印第安人。

.

購票後一位年輕人領着大家在一片硬岩上行進。是個豔陽天,晴空一碧如洗,亮麗得耀眼。觸目所及都是紅岩,看不出什麼名堂,心中不免有些疑惑。突然我有個幻覺,印第安嚮導彷彿變成了個兔子,走着走着牠腳下出現一個不起眼的溝縫,大夥跟着踏入凹縫魚貫前進,

.

.

.

.

.

幸虧我們接下來沒像愛麗絲一樣,先掉入一個地洞深淵才進入仙境,而是登上一條鉄鑄梯子降入谷底,一番曲折蜿蜒漸行漸深後,隨之眼前一亮,奇幻的視覺饗宴就展開了。這兒的梯子都極陡峭狹窄,不利有懼高症或過重者,難怪網上有人評論遊下峽谷有點「挑戰性」。據説沒裝設梯子以前,是靠攀附繩索進入的。真是感謝當地人的辛勞裝置,不然一睹峽谷芳容之前先得學攀岩的話,我們這幾個阿公阿媽級的人就只能打退堂鼓啦。

.

.

.

 

.

.

.

一步一驚艷,叫人寸步難移。不久遊客漸多,機哩咕嚕的全是聼不懂的語言,大概都是歐洲人。等我們走到最精彩的一段,赫然被一架古董相機攔住,相機主人是個東方人,身着藏青色的馬褂式背心,彷彿才從古中國經過時光隧道閑步出來,有點詭異。

.

.

更絕的是他把峽谷當成私人江山,理直氣壯的霸着重地不放。我們在那兒逛了一小時,從頭到尾沒見他把相機挪移分毫。其他歐洲客相當文明,大約覺得是秀才遇到兵了,跟我們一樣很無奈的繞相機而行,將就在附近取景。(更正:最近重訪此峽谷,才知遊客可以多付錢取得長時攝影的特權,我以前是無知誤會了。不過我個人不太認同此做法,對別的遊客可能造成很大的不便。) 下面這個鏡頭可以看出有些地段的谷底只有落下一腳的寬度,雪上加霜的是上面兩壁既貼近又歪扭,必須側身擠過,可想見身寬體濶的遊客走到此處有被卡住的可能。

.

.

.

 

.

.

.

.

.

.

上面幾處岩壁不僅呈現豐富色層光譜,且看得出驚淘駭浪造訪過的痕跡。誰說水過無痕來着?天長地久的點滴琢磨,還是可以留下耀眼的雪泥鴻爪。最後這處不僅波紋細膩柔和,還有點像春風拂面,吹得美女長髮飄飄。

這魔幻世界迷得大夥醺醺然,很難想像絢麗的背後還會隱藏致命的危險。一樁悲劇就在1997年8月12日發生,那天附近數哩處有驟雨,造成洪水湧入塞滿地縫, 11位遊客慘遭滅頂(包括7法,1英1瑞典人)。受難者中的一對法國夫妻,那時還有兩個小孩仍在旅館裏等爸媽回來呢。印第安人後來樹立了一座紀念碑以爲哀悼。

.

.

.

附註:我們沒機會參觀上峽谷,請點閱此處「上峽谷」即可看到岩壁深邃的多,踫到光照強弱與角度恰當時,簡直像是魔術師變出來的幻像。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0593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grace
2009/06/26 11:25

很棒的峽谷,真是巧奪天工

如仙子妙舞,如光流飛揚

謝謝分享

       水羚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不了~
2009/06/25 21:16

那個路霸對美學有了解嗎

沒有吧恐怕

拍千百張美照照都還不能讓他怡情養性柔軟對人

真奇怪

我討厭這種人

自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巧斧神工
2009/06/25 17:57

巧斧神工之美!

很難想像世界有這麼的景色!!

好美!!好美!!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神奇
2009/06/23 23:47
大自然的神奇,令人嘆為觀止!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
2009/06/23 10:14

鬼斧神工...a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峽谷
2009/06/23 01:18
Chen Mimi!我2003年也有去這裡耶~我還記得載我們去的印地安女人,一把葵瓜子往嘴裡送,然後邊吃邊吐子,好厲害!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魔幻
2009/06/22 16:00

說的真好.....

一步一驚艷

謝謝分享 這鬼斧神工 難得一見的景緻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後
2009/06/22 13:28

HRC 比較能拍出detail

妳這個傻瓜相機的色彩還不錯!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6-22 14:29 回覆:

羊毛出在羊身上 . 我們用的是DC級(消費級)數位相機

HRC的是DSLR 不過也是用canon 300D , 也沒用甚麼L鏡 

相機不是重點 , HRC的構圖和暗房功力是關鍵 .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幻世界
2009/06/22 07:50

好神奇!

大姐好像坐臥在一堆Chocolate mouse裡面.  Yummy!

Chen Mimi(hwayu) 於 2009-06-22 08:18 回覆:
不妙,你這麽一點醒,我越看越像,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土豆粉絲
美不勝收
2009/06/22 05:21
謝謝花仙女又把五彩繽紛的岩石洞穴介紹給我們, 真不敢相信在那片大荒漠上, 有那麼美麗的仙境, 夏日炎炎, 在此神遊,真是一大享受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