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球健行者遊台灣 (2015年 3月~4月)
2018/07/01 05:10:21瀏覽8739|回應11|推薦166

照片來源:earthtrekkers.com

 

 

文: Julie  /  翻譯:陳華瑛  /   圖:earthtrekkers.com

 

譯者前言:前些時我在網上雲遊之際,碰到一個叫環球健行者(Earth Trekker)的網站( https://www.earthtrekkers.com/one-year-around-the-world/ ),講一對美國夫婦與一雙兒女(皆十歲出頭)擱下所有俗事雜務,花了13個月時間橫跨歐非亞紐澳洲, 探訪了35個國家,在全球的名勝古蹟大做健行。

他們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住愛健行旅遊的我。那其實是個很尋常的美國家庭,一對夫婦有旅遊夢。又因平日生活緊湊, 與孩子之間共處的時間有限,乾脆辭工,並替孩子跟學校請假一年,賣房賣車賣掉全部家當,在 2014年7月開始全家一起輕裝便行地遊走全世界。之後那位身兼妻子與母親兩重身分的Julie把其旅遊見聞與攝影整理出來發表在網上,一時備受媒體注目,其中美國國家地理雜誌、NBC等都報導過。

他們總共花了一年一個月環球。這聽起來似乎很長,但是想要涵蓋「全球」做深度健行肯定是不夠的。因此當我發現他們竟然撥出兩週探訪小小的台灣時,既訝異又開心。於是興念把他們的台灣遊翻譯出來與格友們分享,讓大家看看環球旅遊家對台灣的觀感如何?下面就是茱莉的故事, 其中1)~10)的標號是我添加的,而括弧中的橘色註解也是本人的評註。

 

 

※  ※  ※  ※   ※   ※   ※   ※   ※   ※

 

一年之前我對台灣沒啥概念,當時壓根兒沒考慮把台灣放在我們的行程裡。然而當我在Trip Advisor的網站搜尋各地的住宿資訊時,有關台灣的觀光廣告老是蹦出來,它閃現十次後終於擄獲我的注意力,我開始留意起台灣的旅遊網站( 可見廣告的魅力不可小覷)。

這一看,我立即被這小小的島國吸引住,發現她的可遊之處遠遠超過我的預期。我以前的印象是台灣工廠林立,輸出眾多「台灣製」的玩具給比較開發的國家。現在才得知島上有很棒的登山步道、現代化的城鎮、美食景點、與世上最友善的人民。

台灣似乎趣味橫生,於是我們決定去那兒玩兩週,作為我們亞洲遊的最後一站,之後再南向前進大洋洲 。下面是一些我們在台灣遇到的搞怪有趣,以及出人意表的所見所聞。

 

 

台灣十大有趣的特色 :

 

1)台灣很美麗

提姆( Tim 是茱莉的先生 )和我都對台灣的美有些意外。譬如山高谷深的太魯閣,北台灣的茶壺山山道,以及震攝偉岸的東海岸線等。台灣在很多方面跟小小的夏威夷類似,有清澈碧藍的海岸,棕櫚樹林立,滔滔浪潮衝擊著海灘,還有我們吃過最香甜的鳳梨(這就說明了許多事情)。

 

 

我們租了一輛車子做一趟六日的環島遊,從北端的台北取道東岸至南端的墾丁公園,再從西岸回頭。是一個很棒的迷你島遊。

 

 

2)台灣租車超貴

至此我們已在世界多處租過車子,比起來台灣的租車是最昂貴的。我們租了一輛小小的 Ford Fusion,勉強塞下吾家四口和行李, 每日租金就將近百元美金。我們曾在網上搜尋了好幾小時,這車還算是最便宜的一種。

那麼租這車值得嗎? 答案是絕對值得。

這是我們六個月前在南非租車後的首次再度租車。自己開車超有被解放的感覺,因此覺得非常值得。當然,你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環島,台灣有很棒的火車與巴士系統。可是想要從容品味太魯閣與海岸風光的話,就必須自己開車了。

 

 

3)7-11不只是便利商店而已 

在家鄉我幾乎不曾涉足7-11的店。那兒的超市普遍,蔬果雜貨也比7-11的齊全便宜。然而在亞洲這類大超市極少,迫使我們常常光顧7-11,全家便利店(Family Marts )以及各種小雜貨店(mini marts)之類的便利商店。

在台灣你可以到7-11坐下用餐。對的,你沒聽錯。 在中國與台灣早餐往往就是泡菜,怪異的熱狗,白米飯,以及許多無法確認是啥的東西, 一陣子之後就吃膩了。我們開始進軍7-11 用早點。在此提姆可以吃他喜愛的酸乳酪加格蘭諾拉麥片(Granola),兒子泰勒(Tyler)可以在麵包上抹榛果可可醬 (Nutella )吃,女兒凱拉(Kara)和我則對杯裝生力麵愛不停口。這些比醃製魷魚( Julie用pickled squid一詞,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是啥東東呢?*加註:有朋友回應說這可能是指鹹小管)與稀飯的早餐可口多了。我們在店裡各取所需,找張空桌享用,邊吃邊看窗外的街景。

這裏的生力麵跟美國賣的很不一樣,好吃得多。這兒的小店會有整排的貨架都是泡麵,琳琅滿目。凱拉和我回到家後肯定會懷念這個的。

 

4)垃圾車會放音樂

你如果在台灣的街上閒步時聽到一種類似美國冰淇淋攤販車放送的音樂,表示垃圾車要來收垃圾了。

這裡的人並不是在特定日早上把垃圾放出去,讓垃圾車一會兒自己來收取(這是美國的作法:一般家庭會配置幾個垃圾桶,分別裝垃圾、回收資源或是修剪下來的雜草枝葉等。在垃圾日那天就把桶子推到門口路邊,讓垃圾車自己來收取)。而是垃圾車來時大放可能不怎麼悅耳的音樂,叫 大家趕緊把垃圾拿出來倒。我不懂當時你若不在家要怎麼辦?…如此這般你必須在家枯等垃圾車的到來,否則就倒不了垃圾, 這樣的安排豈非極不方便。

 

 

5)台灣有最漂亮的寺廟

我們這一路看過許多不怎麼樣的廟宇,只要問泰勒和凱拉就知道。正當提姆和我感覺不必再探訪任何啥子廟宇時,我們竟碰到一個很棒的寺廟。

我們逛台北的龍山寺的經驗真是很棒;眾多信徒虔誠誦經祈禱,空氣中飄著濃濃的香火味 。

即使不涉足廟內,外面的建築也很可觀。我們很喜愛中國建築,屋頂豔麗多彩, 龍雕與聖像都栩栩如生。

 

 

6)台灣的夜市超棒

台灣的夜市小吃在亞洲來講屬一流的。食物花樣繁多讓人目不暇給,要啥有啥。

對挑嘴的人來說,鮮果、壽司、湯麵、燒烤肉類應有盡有。此外也有台式烹調如滷肉飯、餃子,以及比較講究的米飯麵條類。膽大喜冒險的食客也可以嚐試豬腸、豬血湯(我們都試過),還有臭豆腐。

我很喜歡在夜市瞎逛。舉世還會有哪兒像台灣夜市這樣,食物五花八門又價廉物美的?這也是我喜愛台灣的幾個理由之一。

 

 

7)台灣有很棒的登山步道

這是我們在台灣必做的事情之一:登山健行。我們在台灣待的兩週裡只去了太魯閣與茶壺山步道健行。這兩處都很棒。其實台灣的山道多如牛毛,以後我們如果再訪台灣的話肯定要試試其他的步道。

在太魯閣頂峰附近有個錐麓古道(Zhuilu Old Trail)沿著一旁山壁往上攀升,可俯瞰如深淵的峽谷。可惜我們沒去成,因為沒有申請到許可證。要登入此古道必須參加旅遊團,或是團體裡面有台灣公民的成員才行。我們無法達到兩個標準中的任一個。

還有一個到玉山的兩日健行好像也很棒。玉山是台灣的最高點。我已把這條山道放入未來要完成的健行名單裡了。

 

8)這裏的人真的喜歡吃臭豆腐喲

首先你會問:臭豆腐是啥呀?臭豆腐就是在臭鹵水裡浸泡過數小時的豆腐。那麼臭滷水是啥?臭滷水則是用蔬菜與蝦米放在鹽水裡發酵六個月以上的滷汁。

聽起來好像很不錯吧?

然而你老遠還沒見到它就可以聞到它的味道。那是一種類似醋酸與腐餿食物的混合味。因為太臭,說是曾有賣臭豆腐的街頭小販被控污染空氣而受處罰金的。

沒錯,我們也嚐試了臭豆腐。你猜怎麼地?我們對它不敢恭維。

提姆與凱拉幾乎無法吞下他們咬下的那一口。而泰勒試都沒試。我吃了一點點,覺得有點倒胃口,所以下不為例,僅此一次。

提姆說他寧願吃狼蛛( 一種毛絨絨的大蜘蛛)也不願吃臭豆腐了。

臭豆腐吃起來雖然沒有聞起來那麼衝? 但確實有種腐敗食物的味道。在我們正躊躇著難以下嚥的當兒,只見周遭食客都風殘雲卷地把它一掃而空,有若我們(指美國人--是此網站針對的讀者)在吃炸薯條或巧克力冰淇淋時那麼香甜。

 

9)雨傘不僅僅是用來遮雨的

在亞洲,女人為了擁有白皙的皮膚,往往避陽光如蛇蠍。

在此,偉大的雨傘發揮了大功用。即使在晴空萬里豔陽高照的日子,人行道上觸目是撐傘的人,既可遮臉,也有遮蔭涼快的效果。我們甚至在登山時也看到有人撐著傘健行的。

對我們而言,在擁擠的人行道上必須提心吊膽的防著點,以免被雨傘戳到眼睛。

此一女人與太陽之間 的戰爭不僅僅牽涉雨傘這個武器而已。在攝氏33度的大熱天下女士們仍是全身裹得密不透風,沒有一寸肌膚外露(反之西洋女子則是恨不得一寸不遮地躺在沙灘讓陽光親吻)。大家都是頂著遮陽帽,戴上太陽眼鏡,包著遮面巾,罩著長褲長袖,穿上手套。不只是台灣有此特色,我們走過的東南亞全是這樣,越南女人在防曬這方面更是積極醒目。

 

10)他們這兒也有鐵人三項的比賽

沒錯,當我們聽到墾丁國家公園舉行過226公里三鐵賽(游泳+自行車+短程馬拉松等三個項目順序組成),感覺又回到文明世界了。這可不是半吊子的三鐵喲。由於提姆和我都是三鐵運動員,聽到墾丁有此盛事倍感親切, 覺得更該前來此地一遊。

可惜我們到晚了,開幕起跑日已是 7天前的事。那當兒氣溫已達攝氏31/32度,熱度指數是100,海風強勁,而山路崎嶇。在在都讓我聯想到夏威夷的一切。

台灣讓我們驚奇。這是個引人遐思的國度,美景處處,加上現代化的城鎮,以及眾多世界級的登山步道。您是不是該自己來看看呢。(完)

 

譯者附註:

感謝茱莉對台灣的美言與宣傳。值得一提的是,茱莉在另一文曾總結她吃過最美味的十餐,台北的鼎泰豐榮登榜上。其他入選的還有日本、義大利、寮國、尼泊爾、曼谷與越南的餐飲,而最後兩國甚至二度上榜。看來她對東南亞的食物情有獨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29448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1:01
感覺好像亮點不是很多,但滿珍貴的意見,台灣的夜市物美價廉倒是怪怪的。
Chen Mimi(hwayu) 於 2018-07-01 22:13 回覆:
他們遊台灣只花了兩週時間,要環島還要登山健行,有這樣的浮光掠影已經很不簡單了。我想茱莉的意思是比起昂貴的餐廳而言, 台灣的夜市非常物美價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