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年的奇幻旅程
2017/09/14 18:06:33瀏覽1251|回應0|推薦30

       

 

          幾週前去參加了小學同學會,下班後趕過去大家都已坐定,同學們要我說說還認得幾位,之前做了一些功課,不過一桌12位還是有3位認不出來.

          我們都是老松國小的學生,也都住在學校附近,幾乎都是附近的鄰居,畢業後因我們家搬到板橋去,離開了那個區域,而且那個年代連電話都是奢侈品,更遑論手機臉書這些新興的玩意兒,和這些同學完全失去了聯繫,掐指一算,整整40年沒見面了,真是一條漫長的歲月,記憶中的稚嫩臉龐,一夕之間變成了中年人,真是一段奇幻的旅程!

          每個人不論好壞都各有發展,當然許久不見一定會聊到小時候的種種,一聊才發現原來我在同學的心中是屬於後段班的學生,他們對於後面我的發展還挺訝異的.

        其實也是,小學一到三年級時,我跟班級導師極度不合,一直覺得老師在欺負我,所以我一直對上學極度排斥,到校之後也是都在鬧事,當然更成了那位老師眼中的頭號不肖份子,記憶中還跟班上另外3位同學一起上台被老師當場羞辱,說我們四個是班上最壞的學生,當時心中實在是極度不滿,國小四年級時換了一位黃老師擔任我們班導,當然我還是延續之前的習慣繼續搗蛋,前半年我被老師打得非常慘(當時體罰是很普遍的),老師愈是處罰我反抗的決心愈是堅強,小四下學期,有一天下午黃老師把我叫到走廊問我想不想做改變好好念書,我好像沒什麼回應,接著他說如果要的話,下課後去他家幫我課後補習,回家跟父親商量後,獲得父親首肯,我被開始展開補習的日子,因我的程度當時是很差的,所以原先我是被安排一個人坐到一個獨立的角落自己唸書寫作業,說也奇怪,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認真唸書,在班上也不再搗蛋了,約莫過了半年我才追上同學的程度,然後我就跟同學坐在一起念書,記得我的成績原本是全班倒數的,小五開始我就都是全班前3名,畢業時黃老師跟我說,我的成績已經是班上第一名,只是我前幾年的成績太差,所以畢業成績整合計算我剛好是全班第10名,還領了一張獎狀,也從那時候我才對讀書起了興趣.

         回想自己的改變其實是自己心境的改變,而心境會改變則是老師改變了,小一到三年級的周老師對我不時的冷嘲熱諷高壓管理,這種方式是當時的我所不能接受的,我完全沒被期望與激勵,所以我就是以跟老師唱反調來取得自我的認知,後來的黃老師雖然一開始也是高壓管理,不過不久他就改變方法,跟我聊未來以及對我的期許,我似乎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激勵,好似開了另一扇門,所以我自己開始想要做改變,而我也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變,佛經上說:把手牽他行不得,惟須自肯方堪修.真的是很好的印證,所以這位黃老師真的可以說是我的貴人,如果沒有他,我也不曉得四十年後的小學同學會我會是什麼呢?

         我是很幸運的,不過有多少小孩是沒有這麼幸運的呢?在那麼小的年紀有多少小孩已經被貼上標籤,被分好類,然後莫名其妙地走一條連他也不清楚的人生的路,一切都是如此的荒謬不堪,回頭看看四十年前的那位偏離軌道小朋友,他真的是很幸運,在重要的時刻遇到了好的人,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誠心希望每個眾生都能遇見屬於他的貴人,能夠成就他向上的動力,大家都能成為一個betterman!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sin&aid=10857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