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愁
2018/07/17 17:37:44瀏覽1039|回應1|推薦18

     兩岸開放都幾十年了,也去對岸幾回可就是與老家緣慳一面,全家大概都回去過了,只剩我這長子長孫一直沒機會去探訪,日前一位友人詢問我要不要一塊去福州參訪一個孵化基地?剛好我有個空檔,也剛好我想到了可以回老家去走一趟,意外的邀請促成了一趟返鄉之旅!一週後我飛回了故土,踏上了我祖母及父親誕生之地,福州~

     飛機下的福州跟大陸其他城市沒太多的差別,不過機場內攜來攘往的人們所講的話讓我感到十分親切-福州話,在台灣很難得聽到家鄉話,祖母往生後幾乎都沒聽到了,現在我幾乎被家鄉話給團團包圍了,這真的是很有趣!

一出機場姑姑直接載我回家去休息,她先帶我去附近繞了一圈,跟我記憶中的家鄉似乎有著不小的差距,畢竟大陸這幾年改變了許多,即便是二線城市也是變動不少,一路上另一個感覺是好熱,聽姑姑說福州已經躍升全中國火爐城市的第一名,我整個都像著火了,好熱...

     回到家中稍作休息,5點多姑丈用摩托車載我回祖厝參觀,這裏就是小時候祖母每晚睡前要我們念誦的家鄉地名,南嶼鎮江口村柴橋頭,看著沿街的景象感覺十分有趣,當那個橋頭出現在我眼前時突然覺得很熟悉,彷彿夢裡的情景突然瞬間出現在我眼前,就是這裡了,我獨自下車四處晃晃,路旁一間老舊的房子,直覺就是她了,我們的祖厝,後來撞見了一位家鄉的伯父,經他確定就是那老房子了,祖母跟父親在這裡生活過的痕跡至今已不復得見,存在的只是那份記憶中的情感,記憶中年輕的祖母睡前跟他三個小孫子,每晚念念叨叨要小孫子熟記著故鄉的名字,深怕我們忘記了故鄉的名字,好像就尋不到返家的路,可是70年過去,祖母走了,小孫子也成了老孫子,故鄉只剩下一個名字,其他的部分還遺留下多少呢?我心裡仍隱隱激動著,總算完成一遭了,記憶中的故鄉,那個柴橋頭,還是靜靜地留在原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sin&aid=11337249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10:56

思念的盡頭

感人的歸鄉心路

魯夫 :)(hwaysin) 於 2018-07-19 00:59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