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媽祖去旅行~體驗台灣台情!(三)
2008/06/08 21:00:18瀏覽1593|回應1|推薦58

(上圖:真的很感謝!第一晚就是這輛鐵牛車在南下的縱貫公路上連停兩次要載我前往下一個停歇廟宇。)

       在每 一段路上都與來自各地的香客短暫同行,有老有少、男男女女,雖原不熟識,但卻具有共同的身分︿媽祖的信徒。一路上相互關懷、鼓勵,走走停歇間,也一直更迭著同行的夥伴。短暫的交談中,除交換隨香的心得經驗外﹝當然我祗是靜靜地聆聽、受益匪淺),更得悉每個人來的背後都有著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扣住我的心弦,著實是一趟身心靈饗宴之旅。

       有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朋友,他說:他世居大甲, 之前連著兩三年他媽媽每年都要他隨香,但他都沒興趣,去年他媽媽走了,今年無人催喚,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成行了!聽後憶及也是在年中秋節前過去的家母,我覺得一陣鼻酸,不禁淚盈滿眶,幸在黑夜我的過激情緒反應才沒被人察覺。

       有段路與一對中年夫妻同行,他們睡塾、睡袋、蚊帳---等裝備齊全,全放在一台小手推車上白鐵打造看似很專業的置物箱內,他們告訴我說:他們是從事環保工作,平時拾荒維生,這是每年唯一的旅行,除了從往家到大甲的交通費外,吃、住都跟著媽祖省下開銷,已經連著來幾年了。他們用閩南語說〝有走、有拜、有保佑!身体病痛也沒了!〞

       

      在台灣民間信仰中以媽祖的信徒居最多數,所以媽祖的遶境巡行所到之處均是人潮聚集,上圖左是媽祖駕前的儀仗隊伍。右上圖是排隊等〝躦轎腳〞求平安的信眾。這是在彰化茄苳路拍到的,排隊等候的人龍延綿到〝搶轎〞著名點的市區地下道,難得見到的奇觀!也見識到了媽祖在當代台灣人虔誠心中的地位。

     

    

       在整個遶境巡行的過程中,這是我距離媽祖鑾轎最近的瞬間,拿起相機捕捉這難得的鏡頭,但這是在新港境內,距大甲出發時己是第三天了!但不一瞬間又被護衛及洶湧的人群擠開,祗好繞走巷道,才能儘先到達目的地~奉天宮(下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323&aid=1892485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驗台灣台情
2008/06/27 15:41

恭敬頂禮天上聖母^^好熱鬧喔

DSC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