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員山 花草記行1020707
2013/07/15 13:16:09瀏覽1713|回應1|推薦36

羅東員山 花草記行1020707

這是蘇力颱風侵台前一周日,到宜蘭羅東找尋花草巷蔬食,並延伸到員山內城逛逛,獨角仙看不成,只好往人多的香草菲菲湊熱鬧,該庭園餐廳目前是附近最負盛名的農園,一個中餐10台遊覽車的後果,就是人看人,看到不知景色為何,只知當天台北又下起午後雷陣雨,在宜蘭躲過雨襲。回程台北時,再次停留亞點蛋糕工坊,小傢伙喜歡看蛋糕製作,又有免費的蛋糕甜點試吃,還可以喝熱咖啡、蜂蜜涼茶,幾年下來,蛋糕場生意越做越大,宜蘭地區的觀光工廠,生意最好的一定是他。

羅東農會販賣部 豆漿漲價了 這裡賣的 不一定比其他農會便宜

羅東舊倉庫 變身農業文物館‧邱淑玲 2011/07/21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2174
一座舊倉庫,經由巧手改造,如今成了結合了農業文物展示、特產展售和DIY活動體驗的產業文化館,而也提供旅客羅東遊鮮體驗。
如果你在宜蘭看到「羅董」,可別以為這是那家企業的大老闆。據說,羅東的古地名就叫「Loton(音同「羅董」)」,早年羅東地區有大片森林,為原住民獵場,在原住民語中「Loton」意即猴子。到了日治時期大量砍代林木,山林裡的猴群數量仍然龐大,羅東居民特別提醒孩童入山需結伴而行,羅東人因而稱活潑好動的小孩「猴擔」,其後並演變成「猴喔」,帶有讚美之意。
為打造地方產業招牌,羅東鎮農會以「羅董」為品牌,不僅將位於羅東火車站右側的舊倉庫,改建成養生產業文化館,內部展售三星蔥餅、養生皮蛋、養生豆奶等羅東和三星地區農特產,並設置廿四節氣農村生活館和DIY體驗活動,同時以五十年代即推展的豆奶產業,研發出羅董飲品系列。
匯集了文物、特產和體驗活動的養生產業文化館,羅東鎮農會賦與「養生休閒驛站」之名。在農村生活館裡,鎮農會特別以文字說明與農業生產有密切關聯的廿四節氣典故,並有犁、鋤、簔衣、斗笠、輾米機等農村文物,並將養生的無鉛皮蛋、養生豆奶製作過程,透過詳盡的圖文展示,讓民眾更認識羅東特產製作過程。
想要體驗產業DIY,羅東鎮農會在養生觀光工廠裡,安排了手工豆花、手工鹽滷豆腐、公仔彩繪、彩蛋臘蠋等DIY活動,還有機會試喝「羅董」系列豆奶。對養生皮蛋和豆奶生產過程感興趣,也可預約參觀,了解如何選購優質皮蛋。

羅東鎮農會養生休閒驛站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倉前路14號
電話:(03)957-4525
網址:www.lotungfa.org.tw

 

花草巷屋前的豆娘

重瓣茉莉花

藍天白雲好天氣

運動公園旁的稻田

運動公園落羽松林旁的社區 接連出現很多家餐飲咖啡店

落羽松林旁 有家民宿 很幽靜 可惜對社區附近不熟悉

壽司60元

燴烏龍麵150元

蔬食燴飯150元

花草蔬食特餐180元

老實說 花草巷81號的蔬食 就像一家特別風格的餐飲小吃店 店家裝潢可以與一般快炒店區隔

附近住家的爬牆虎

香草菲菲停車場旁的稻田 烏雲密布的動向是往台北

人太多 都是大人書 沒有對味的 只好坐搖椅

鋼琴伴奏

二樓步道

太陽埤

遠方三星下雨 回家吧

年輪蛋糕製作

賣場人潮人來人往 生意越做越大

http://blog.udn.com/kevinu/7611530?1369724888889
花草巷弄81號 - 在羅東遇見美好日式風料理 by kevinu  2013/05/11 17:28


宜蘭/香草菲菲五感聞香 帶來好心情 ‧az旅遊生活雜誌 2013/02/09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8596
一踏入香草菲菲,自然花香撲鼻而來。冬季香氛的主角是桂花,年節時則是淡雅的茶花。  
走在田間小道,白色玻璃屋在田埂中看來有些醒目,走近一看,才發現這是一座滿植花草的巨大溫室,裡頭長滿欣欣向榮的藤蔓植物,以及百紫千紅、欣然綻放的美麗花朵。
香草菲菲的創立過程有些特殊,2001年宜蘭舉辦綠色博覽會,當時任職宜蘭縣文化局局長,也就是日後的體委會主委林德福一手促成展示香草植物的芳菲館,廣獲好評,種下他日後成立香草花園的想法。從公職卸任後,林德福花了4年光陰,打造這片他心目中的芬芳夢田,園區內共有50種以上,1萬多棵植物,為保持花兒健康茂盛,玻璃屋中不設空調,取而代之的是遮陰的綠色藤蔓,以及特別訂做的巨大換氣扇,就算在炎炎夏日,也能讓室內溫度保持在27度左右。
以「香氣」為主題,香草菲菲從人的五感著手,走入溫室,撲鼻而來的是天然的花朵芬芳。接著在天空步道欣賞植物的各種姿態,觸摸及觀察香草;也可以「玩香」,DIY製作香草盆栽、或是手工的精油香皂。腿痠了,就在樹下座席點杯花草茶及餐點「食香」,限量製作的手工香草麵包每日新鮮出爐,麵包香氣揉迷迭香、薄荷、玫瑰等氣息,讓滋味更為豐富有層次。最後還可以「用香」,香草菲菲特製的精油沐浴、護膚產品,讓香氣伴隨生活,隨時帶來好心情。

香草菲菲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路650號
電話:(03)922-9933
時間:09:00~18:00
休日:週一
費用:100元,可抵館內消費
網址:www.kavalanwhisky.com 


宜蘭》鳳凰宿 復育台灣原生甲蟲【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員山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12575
員山鄉「鳳凰宿生態休閒館」復育台灣原生種的甲蟲。(記者廖雅欣/攝影)  
員山鄉橫山頭休閒農業區的「鳳凰宿生態休閒館」,成立甲蟲館,並且嘗試復育台灣原生種的甲蟲。目前已在室外復育獨角仙、鍬形蟲,讓遊客到休閒農業區,可以了解甲蟲的生態。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的範圍包括員山鄉內城村、尚德村,「鳳凰宿生態休閒館」的主人邱漢良從小就很愛玩甲蟲,他記得童年時候,橫山頭附近的田野,到處都可以看到各種原生種甲蟲。
但現在生態環境遭破壞,很多原生種甲蟲都少見,取而代之是外國進口的外來種,讓他很憂心。他原先在室內復育,最近更進一步在室外花園復育,結果甲蟲的幼蟲成長得更好,讓他很有信心。
邱漢良說,他復育的原生種甲蟲,以獨角仙、鍬形蟲為主,其中包括橫山頭最常見的「鬼豔鍬形蟲」、「扁鍬形蟲」,有很多台北來的遊客,對甲蟲的生態很有興趣,他也準備了彩繪甲蟲等DIY作品,讓遊客體驗。「鳳凰宿」位於員山鄉內城村榮光路490號,餐飲民宿預約電話為(03)9224703。
【聯合報】


宜蘭/不怕客人吃 亞典蛋糕館熱賣2011/01/04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92285
宜蘭市亞典蛋糕密碼館去年夏天開張,免費咖啡配試吃蛋糕,生意出奇的好,縣長林聰賢昨天前往參觀,對產品真材實料讚不絕口。老闆賴文典說,他要讓大家知道「宜蘭不只有好山好水,還有物超所值!」
賴文典從黑手轉行烘焙,打拚廿多年,成功以代工蜂蜜蛋糕起家,4年前他回到故鄉,在宜蘭市梅洲二路開設觀光工廠,自創品牌,招牌年輪蛋糕口感細緻,提拉米蘇蛋糕真材實料,加上大方提供試吃,遊客口耳相傳,平日800多人參觀,假日湧進3千多人,成了宜蘭新興觀光景點。
縣長林聰賢昨天上午到該觀光工廠參觀,他吃了一口蛋糕,睜大眼睛說,他很少吃甜食,沒想到這麼好吃,試吃品不斷端出來,大家一吃就上癮,難怪生意這麼好,「不怕客人吃」的行銷手法的確是一絕。
賴文典說,他提供免費咖啡,目的是想讓遊客多待一會兒,曾經一天用掉6千多元的咖啡豆,但來客數成長飛快,遠遠超乎他的想像。
林聰賢說,亞典蛋糕密碼館的創業過程正是宜蘭人用心做事的精神,宜蘭要成為觀光大縣,創造更多在地就業機會,傳統產業轉型是縣府要加碼的。
賴文典指出,目前觀光工廠業者各做各的,路標、行銷需要縣府出面整合。林聰賢說,新年度開始縣府要提供平台,擴大整合觀光工廠,除了網頁聯結,路標、GPS建置,今年還要推出兩條綠色運輸,一條從礁溪山腳道路進來、接龍潭、枕山休閒農業區;另一條從高速公路下來到武荖坑、梅花湖、大進村,沿線的觀光工廠會整合進來,預計在綠博開幕前上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945395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0:50

原來是羅東古地名

前一陣子在街邊看到燈座上
一邊雕著【羅東】
另一邊雕【ㄌㄠˇ ㄉㄨㄥˇ】

當時就很納悶...原來是古地名的唸法....猴子哦

謝謝史瑞克解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7-17 12:31 回覆:

羅東林場附近靠近火車站的倉前路鐵道旁農會 就可以看見這隻猴子 羅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