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龍埤桐花開 披薩DIY 1020407
2013/04/10 13:40:05瀏覽1385|回應2|推薦47

望龍埤桐花開 披薩DIY 1020407

 

清明連假到宜蘭礁溪腳泡溫泉後,車行跟著山坡上的白色油桐花跑,宜2/宜5鄉道一路在山腳邊的田野蜿蜒而行,北宜蘭油桐花分布在礁溪跑馬古道、五峰旗瀑布停車場、二結白匏崙,龍潭湖邊倒是少見油桐花,逛了一圈繼續往望龍埤前進,曾看過廣光記錄這裡的油桐花季,再次來到望龍埤,停好車,豬籠寨的披薩DIY又對小傢伙的口味,吃完後,走探飛龍步道,損毀的步道平台依舊沒有修建,只好折回湖邊,落羽松新葉、鐵砲百合及水芭樂(風箱樹)的花苞,讓人印象深刻。值得期待五月夏日花開。

從望龍埤深處往外看 桐花已經開始塗白山頭

豬籠寨外產業道路旁的油桐花

豬籠寨內的窗外景

披薩DIY很簡單 揉麵餅

塗番茄醬 加蘋果塊 撒肉桂粉及起司條

送進烤爐前留影

成品出爐囉

自己做的 好不好吃?

蘋果太酸? 裝模作樣 酸才好吃

宜蘭/廢豬舍改裝 豬龍寨品生活禪2013/03/23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87601

周星馳電影「功夫」裡的豬籠城寨,讓人印象深刻,宜蘭縣熱門景點望龍埤也有個豬龍寨,這個由廢棄豬舍改裝的空間,聚集一群屬豬,熱愛音樂、藝術的朋友,一起向豬學習生活禪的最高境界「吃得好睡得飽」。

「寨主」程清波10年前創立波的農場,營造雨林世界,讓人重返自然生活;去年他走進望龍埤,發現這裡被山圍住,芬多精多,連下起雨都美得像歐洲,從此愛上這裡。

程清波整理舅舅留下的廢棄豬舍,取名「豬龍寨」,他們賣咖啡、窯烤PIZZA,邀宜蘭創作歌手謝國源駐唱,把望龍埤之美寫進歌曲裡,書法家也來了,牆上、木板都有墨寶,喜愛陶藝、茶禪的朋友把這裡當創作的地方,濃濃的文藝風,讓人幾乎忘了它的前身是豬舍。

程清波說,他專營豬籠草,一群同好多數生肖屬豬,他的農場推生活禪,生活禪的最高境界就是吃好睡好,來這裡學習放慢步調。

豬龍寨吸引許多人上門,都市人就愛這一味,也聚集一群熱情的宜蘭人推廣宜蘭,323日下午3點半,謝國源「宜蘭的歌」要在豬龍寨舉辦發表會。程清波笑說,他自己力行三分工作、三分休閒、三分生活,一分力量回饋社會,希望把宜蘭美麗的故事帶出去。

飛龍步道上的巨網苔蛾 http://gaga.biodiv.tw/9506bx/915.htm

飛機草花苞

飛龍步道上的油桐花 地面上的落花已成花乾

四季豆的花

金桔園旁的百合花苞

飛龍步道產業道路往外看 豬籠寨門口一棵油桐樹

宜蘭/望龍埤.飛龍步道 飽覽湖光山色【文、圖/Tony提供;日期:2012.10.13(寫於2012.10.19)】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55422

望龍埤,舊稱「軟埤」,位於宜蘭員山鄉枕山村,數百年前因山洪爆發而形成的一座湖泊,面積約四、五公頃。

由於周遭山巒不高,集水區域不廣,雨水少時,埤塘容易乾竭,而豪雨時,則又水滿溢流。湖水盈枯無常,蓄水功能軟弱,或許才因此被村民稱為「軟埤」吧!?

枕山,舊名為「枕頭山」,軟埤則舊稱「枕頭山埤」,此地聚落因地處偏僻的內山湖畔,而被稱為「內湖仔」,清代設有內湖莊。光緒16年(1890),當地墾戶以自力開闢金源和圳,以枕頭山埤為水源,稱之為「龍目埤」,寄予厚望,而後來卻被稱為「軟埤」,可見結果不符人意。

由於水源不穩定,當地農作須採輪流灌溉;加上內湖仔土地多砂礫,土壤貧瘠,因此少有稻田,大部分的農地多種果樹,以柑橘為大宗。民國70年代(1980s),望龍埤逐漸枯竭,水底雜草叢生,以致荒廢。

民國90年代(2000s),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宜蘭農田水利會,斥資補助千餘萬,挖除淤泥,修築埤岸,興建環湖步道及涼亭,湖岸種植樹木,美化環境;並於湖中添設人工島嶼,建築優美的拱橋及九曲橋連結湖岸,引進水源,施放魚群,使望龍埤恢復生機,再現湖光山色,而成為一處新興的觀光休閒景點。

望龍埤環湖步道旁有一整排水芭樂(風箱樹) 花苞展現 夏季花期將近

落雨松新葉好顏色

望龍埤暮春湖景

近看落羽松新葉

望龍埤的花田村

 

http://blog.udn.com/tj28wang/6504597 望龍埤飛龍步道遊記 by廣光-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tj28wang/5271347 宜蘭望龍埤的桐花季 by廣光- udn部落格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488049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期待
2013/04/11 20:42

山頭已白花點點 期待綻放......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4-11 22:25 回覆:

台北附近的桐花才剛開 土城04/27-28桐花季活動 土城區公所人行道花已開

基隆國家新城後山油桐花開了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11 15:06
好誘人的pizza,吃得飽睡得好才是真正的人生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