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食蘭陽(2) 港邊社區披薩DIY 七賢燒烤 1011007
2012/10/12 23:20:18瀏覽2485|回應0|推薦43

秋食蘭陽(2) 港邊社區披薩DIY 七賢燒烤 1011007

南方澳之後的行程 幾乎都是意料之外
北上出蘭陽隧道 看見蘇澳榮民醫院對面台灣欒樹 花果顏色正艷
顧不得下一站的羅東窯烤披薩
先轉進去瞧一瞧
沒想到遇見港邊社區窯烤披薩DIY
原本需要預約 有人食言無法前來 我們家正好有機會替補
擇日不如撞日 今天剩下的時間就先留給港邊社區囉
小史2號和媽咪 親手做披薩 我拍照紀錄
窯烤等待的空檔 走過馬路 進到社區逛逛 原來這裡就是無尾港 來了好幾次南方澳 路過都沒停下來 這次在秋天的欒花開時 連結起這緣分
解決掉小傢伙的披薩欲望後 進岳明國小逛逛 操場旁有小路進入社區的秘密基地 賞鳥平台就在社區後 改天有空 得要再仔細逛這裡的步道
回到宜蘭 買完金桔檸檬 參觀當地的文化中心圖書館 力行省電 門戶大開 令人印象深刻
宜蘭員山就在隔壁 回台北前 往內城逛去 香草菲菲最近很熱門 我們來的時間有點晚 放過這景點 沿蘭陽溪堤岸道路一路前行 半途的澎嘉燒烤 也曾是熱門景點 停車下來嚐一下海鮮燒烤的滋味 滿足的返回台北 週日北宜高一路順暢 又是熱門假日後的福利

推薦連結
http://blog.udn.com/jessie6086/1825000 特色小鎮~ 蘇澳無尾港邊社區- 夏夏子
http://betablog.udn.com/hw1123/5968231 宜蘭北橫二日遊(1)老弟送禮 玩法機動1001224-25

無尾港社區》環保工藝 廢棄物重生  記者周立芸/專題報導
走進無尾港社區,一個披著簑衣、自稱「阿港伯」的導覽者迎上來,原來是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經理人謝東育。
無尾港社區以環保再生工藝為主流,回收老建築木料、撿石頭來創作。以海邊頁岩蓋成傳統黑石板屋,做為願景館,裡頭有石頭彩繪魚,製成令人驚豔的獎牌,還有咕咕鐘,統統看不出是出自廢棄物。
謝東育特別介紹一款大人小孩合作的DIY,材料來自老屋拆下的梁柱,橫切成一塊塊木片,以火槍燒黑木片,再刷掉黑灰讓年輪重現,做成杯墊或胸飾。
港邊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3-9904360,DIY課程每人100元
【2006/12/22 聯合報】

麵包窯烤披薩 港邊社區飄香  記者廖雅欣/蘇澳報導
蘇澳港邊社區居民李守智試蓋一座麵包窯,邀集社區居民烤披薩,香噴噴的現烤披薩,連老爺爺、老奶奶都愛吃;港邊社區也打算再蓋一座,像「阿嬤ㄟ灶腳」一樣成為社區特色,推廣慢食主義。
去年從台北搬來蘇澳港邊社區居住的「新移民」李守智不斷把新觀念帶給社區,前陣子他推廣雨水回收再利用,獲得社區好評,9月起,他自己搬來磚塊,在家門前搭起一座「麵包窯」。
傳統的社區裡出現這座「麵包窯」,讓社區老一輩居民感到很好奇,看到李守智夫婦揉起麵糰,在桿好的麵皮上灑上青菜、水果及起司,推進溫度高達300多度的窯中,不到5分鐘就烤好一塊披薩,大人、小孩都愛吃,不到幾分鐘就被搶光。
李守智說,要烤披薩,得一大早就起來起火燒木材,等窯達到一定的溫度,再將火熱的木材推進去,清理窯洞,即可推出揉好的麵皮現烤。
吃過現烤披薩的居民都稱讚「很香,很好吃」,李守智說,自己烤的披薩,可以控制麵皮厚度,有人喜歡脆一點的口感,也有人喜歡紮實的厚度,至於披薩的口味就看個人喜好。港邊社區也打算在社區再搭一座新窯,將來嘗試讓遊客自己動手烤披薩及麵包。 【2008/01/04 聯合報】


因為每天準備的份量不多,想來之前記得先電話預約喔~~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里蘇濱路一段196號
預約電話:  03-9909177     03-9904360
營業時間: 每周六日:11點~14點

無尾港 沒落漁村變生態景點 【聯合報╱文字/賴素鈴】
http://mag.udn.com/mag/people/printpage.jsp?f_ART_ID=83769
外來悍草 細火熬成皇帝茶
野地裡會黏褲腳的「瘋查某」大花咸豐草,草根熬上四小時成了退火的「皇帝茶」。宜蘭蘇澳「港邊社區」的居民,用這種生命力強悍的外來種植物來煮青草茶,物盡其用,也抗阻了原生種植物生存空間受壓迫的攻勢。
到港邊社區作「無尾港生態旅遊」的遊客,都會愛上這味懷舊的清涼飲;每到中午,可在「阿嬤ㄟ灶腳」吃到鄉土風味十足的古早餐:小火慢燉一小時以上的噴香肉燥;用石磨現磨米漿做成的鼎邊趖,都是時間與耐心換來的美味。

水瓶戳洞 碗盤一樣洗乾淨
環保的鐵碗、鐵筷,吃完之後沾茶子粉清洗;用的是蒸餾水瓶戳了小洞,運用瓶蓋鬆緊調節壓力自製的省水器。水龍頭旁有標語寫著:「節省水資源乃節省自己的福」。
慢食、惜物、簡單生活,是無尾港生態社區的具體實踐,以「零廢棄」、「低碳排」為目標,找回與地球和諧共處的生活方式。社區中各樣的工作、活動與產業安排,都有著人味,更體現了永續、健康的樂活精神。很難想像,這曾是計畫集體遷村、瀕臨放棄的村落。

港邊社區 吸引都會人落腳
這個昔日的小漁村,人口只有九百多,不到半小時就能步行繞完全村一圈,卻因為有全國第一個水鳥保護區,以及「無尾港生態社區」的社造規畫,成了生態旅遊的熱門景點,也吸引都市人反向移民至此。
今年才剛遷入的李守智一家,是港邊社區第一號「新移民」。曾經從事珠寶與名表鑑定工作,現以成為瑜伽老師為目標的李守智,幾年前從台北搬到宜蘭員山,因緣際會接觸、認同港邊社區的理念,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

尋常庄腳 打造環保桃花源
服務於外商公司的何春翎,一家人也愛上無尾港。何太太鄭翠鳳說,像港邊社區這樣距山、海都很近,又有大片濕地,非常適合孩子探索、學習,想舉家遷入,可惜找不到房子。
無尾港的魅力何在?乍看只是普通鄉下,卻因許多有著生命故事的人聚合,創造適合下一代成長的桃花源。他們說:「我們要營造理想的生活方式。」那就是健康、環保又和樂的生活環境。

打敗電廠 成立水鳥保護區
部落客「小柯」造訪無尾港之後寫著,港邊社區的「賣點」就是「這群人,以及他們的生活形態」。全世界都在致力減碳,港邊社區的綠色生活實踐,正是先鋒。然而,「這裡本來不是這樣的。」
「港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銀河說,港邊社區一度蕭條,青壯外流,景觀也相當雜亂;當地的土地所有權複雜難解,一度曾有集體遷村之議。
一九八八年,台電原擬在擁有一百多公頃濕地的無尾港興建火力發電廠,爾後的「反火電」運動,促成一九九三年設立「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成為台灣第一座水鳥保護區,也啟蒙了港邊社區第一波的生態覺醒。

濕地管理 在地耆老站出來
然而,初期濕地管理不善,農業汙染、家庭汙染、棲地陸化等環境問題更趨嚴重,林銀河等三人於一九九七年成立「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從文化傳承、濕地環境教育、濕地與石板屋導覽著手,居民才自覺到民間組織也能發揮力量,爭取公家資源改善環境。
在當地耆老王四美的支持下,林銀河與志同道合夥伴的社區營造工作,逐漸讓居民看到明顯的改變,也增加了參與意願。二○○
一年提出的「無尾港生態社區」的規畫帶來新的願景,也逐漸獲得社區認同。

社區改造 阿公阿嬤逗陣來
如今,社區阿嬤也常到「阿嬤ㄟ灶腳」幫忙。七十六歲的林王圓滿說,這兒的阿嬤多是童養媳,早年生活很艱苦,「現在日子卡好過,大家逗陣卡歡喜」。以往大拜拜都是各家請客的習慣,也改為一家出一道菜,全村共聚「逗鬧熱」。
林銀河很開心,日前全村大掃除,耆老在廟裡廣播,出動了五、六十人。「社區裡人和人的和諧度、緊密互動都增加了。」林銀河認為,參與就是社區認同的指標。 【2007/09/17 聯合報】

七賢烤牡蠣爆紅~8/30聯合報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0266
蘭陽溪七賢堤防旁碳烤攤的「烤牡蠣」,最近在網路上被熱烈討論,來排隊吃牡蠣者幾乎都是BBS的「鄉民」,小小攤子每天要賣上百台斤的牡蠣,不管是生的或烤熟的,濃濃海味,「鮮啊!」鄉民大力讚賞。
「烤牡蠣」成了台大椰林風情BBS站上被熱烈討論的「宜蘭美食」,也讓不少人感到意外,紛紛拿著地圖,或跟著衛星導航,依「鄉民」提示的路線,循著蘭陽溪堤防,來到員山鄉七賢村,找到這家「嘉朋檳榔攤」旁的碳烤攤。
因為宜蘭大學的學生,發現烤物攤有賣烤「澎湖牡蠣」,上網介紹而狂賣。「每天請女婿從澎湖寄來啊!保證新鮮」老闆娘洪麗文很親切,她說,很驚訝網路宣傳的厲害,「來的多半是鄉民!」 「澎湖牡蠣」一份8顆100元,老闆吳振輝熟練的開殼,「烤牡蠣在澎湖吃得到,宜蘭就不多見了!」他說,因為新鮮,才敢讓客人生吃,假日生意好,常賣到上百台斤,如果晚點來就「下回請早」。 除了牡蠣,碳烤攤的烤香腸、三層肉,也蠻受好評,打開牡蠣殼,「海味撲鼻而來!」林小姐說,她嚐了一口,「很甜,沒腥味」,她的同學大聲說,「難怪熱賣啊!」
想在宜蘭嚐到新鮮烤牡蠣,從七賢國小往前直行到堤防,右轉直走約5分鐘,看到「石頭厝路」即達,攤前有「嘉朋檳榔攤」招牌,營業時間下午2時到晚間9時。 【2009/08/30 聯合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693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