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中毒(4):愛情的賞味期
2009/11/01 00:07:20瀏覽1790|回應4|推薦60

喝我
喝我的血
喝我的奶
喝我的口水
喝我的肉汁
喝我的愛液
喝我的痙攣
喝我的不貞

在賞味期限之內
(製造日期見棺底)
〈鋁箔包  陳黎〉

如果人與人之間,有所謂緣分的話,采芹和「文藝青年」,應該算很
有緣吧!

他是她在網路認識的第一個會背詩、讀詩、寫詩,和自己是完全不同
光譜的清純男人。他對她沒有、或者說不敢有非分之想,反而讓她放
心告訴他任何事,包括她複雜而纏綿的情史。

她則是他第一個在網路認識,能在半夜無所不談的「人妻」,明知道
她已婚,且交過美術系男生、攝影師等又高又帥的男友,不夠帥、又
大采芹好幾歲的他毫不介意,樂當她的愛情軍師,一點一點進入她的
生活。「反正,她不會是我想要娶的那種女人,更何況她已婚,不過
是每天講講話,又不會死!」

把那張名為「愛無比荒涼」的自拍側臉PO上部落格的那天,是張采芹
的34歲生日,老公原本說要早點回家,帶她到天母法樂琪吃法國大餐
,她苦苦等到九點多,老公一通道歉電話,說今晚還是有應酬不克分
身。

「沒關係,你忙吧!」她掛斷電話,眼淚奪眶而出,想不通,自己為
何失心瘋,當年還不到卅歲就嫁給一個和工作睡覺的男人。

她不禁想起下午在市圖借的陳黎新書裡的詩:「工作」

她夢到自己變成「工作」,因為他對她說:「我最喜歡工作。」多年
來,她一直希望能貼近他、擁有他,卻似乎無法恆久地佔據他的心,
他的身體。這次,終於如願以償。她夢見自己變成「工作」兩字,寫
在一張小紙片上,被他放進錢包,放進他褲子左邊的口袋裡。她安心
地躺著,感覺他身體——特別是下體——的亢奮、激動、疲憊、沉潛
,當他走路、說話、工作、休息時,甚至當他跟客戶調情時。她從來
沒有感覺自己如此地接近他。「啊,『工作』真好!」在夢中,她滿
意地微笑,入睡。

「要是我也能變成『工作』就好了。」她擦乾眼淚,闔起書,在生日
夜,又上網找慰藉了。一上MSN,美術男立刻敲她,約她出來慶生,
但今晚她不想理他,想獨自沉浸在「棄婦」的悲情中。

說也奇怪,美術男在紐約時,兩人克服日夜顛倒的時差,天天在網路
虛擬做愛,享受文字帶來的想像快感,等到他追回台灣,上了一次床
,一直纏著她,她反倒沒興趣了,卻又狠不下心拋棄他,關係就一直
僵在那邊。

她蒐尋MSN的聯絡人清單,自稱調派上海的美商型男,依然沒上線。
他已失蹤整整一個月,之前每天急著找她談情說愛,如今卻人間蒸發
。「到底是怎麼樣啊!我們連面都還沒見過,是怕我騙財騙色,才要
躲我嗎?」

她心情更糟。哀怨地在部落格PO文,只簡短說今天是她生日,卻只有
一個人,然後把格主照片換成那張帶著憂鬱美的側臉。馬上有好幾個
格友回應祝她生日快樂。

其中有一個人署名「文藝青年」,看到她的暱稱「愛無比荒涼」及那
張照片,用悄悄話留言給她,說很巧,他剛才看完江國香織的新作「
愛無比荒涼」,覺得采芹的照片看起來,像書中那個為愛癡迷瘋狂的
女主角,然後送采芹兩句詩:

「不,它不叫閃電而叫愛,不然何以尖亮如鐵釘,刺在心裡卻像冰淇
淋?」

他說,他剛買了陳黎的新書「輕/慢」,後面有一首短句組成的詩「
閃電集」,其中這兩句,頗能道出「愛無比荒涼」的那種尖刀刺入胸
膛的冰冷。

采芹啊地一聲,連忙翻開手邊的詩集。他們竟然看的是同一本詩。事
實上,這是她在市圖借的第一本詩。她大學讀商學院,愛搖滾樂及跳
舞更勝文學,「屁啦」經常掛嘴邊,從小就不是文藝美少女,實在是
這陣子為情所苦,看到書架上這本詩,隨手翻翻,覺得有幾首寫得很
棒,才借回家細讀,沒想到因此認識文藝青年。

她回覆文藝青年的留言,說好巧,她今天同樣剛借了這本詩,也讀到
了閃電集,但她比較喜歡下面這幾句:「你胸前的高麗菜長得真好,
被我們的目光掩蓋,灌溉。」

文藝青年看了哀怨人妻的留言,臉上立刻三條黑線,不禁笑出來,感
覺兩人想法是完全不同頻道,差點就回她「不知道妳的高麗菜,開了
花會是怎樣?」自己還嘿嘿嘿地乾笑。

采芹說,書裡有首講工作的,我更喜歡。文藝青年馬上到陳黎網站把
這詩找出來貼給她。

「哇!果然是文藝青年啊!待我快快把這網站設為我的最愛。」

由於在部落格留言來留言去的很麻煩,她很快把MSN帳號給他,開啟
另一個從未有過的聊天經驗。

文藝青年在一家出版社工作,負責編文學書系,未婚,年近四十,家
住高雄,這又和采芹是另一個共同點。

「你該不會是沒交過女朋友的宅男吧?」人妻問。

「當然交過啊!我又不是竹科男。不過上段感情談得很淒慘,女友最
後移情別戀,愛上已婚的上司,陷得太深怎麼也挽不回,只好認輸分
手了。」

「ㄜ~你怎麼看外遇這檔事?」

「感情這種事,有時很難說的,不是你想控制就控制得來的。就像秋
颱,總在不該來的時候來,你本以為久旱甘霖,誰知最後卻氾濫成災

。妳怎知,你的最愛,不是結婚後才出現?我沒有那麼假道學啦!」

「呵呵,果然是文藝青年,連MSN都像在寫詩呀!」

「妳結婚了嗎?我看妳婚姻欄寫『其他』,是已婚、離婚、還是準備
離婚中?」

「你認為咧?我長這樣,會沒人要嗎?我結婚了,還沒離,只是才結
了三、四年,就很淡了,老公一個禮拜總有四、五天應酬到半夜才回
家,有和沒有也差不多了。」

「既然這樣,當初為何要結婚呢?我若哪天結婚,除非不得已,一定
會盡量早點回家陪老婆。」

「好純情喔,LKK文藝青年!話不要說得太早。哪個男人晚回家,不
都是說因為工作情非得已。男人的話,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就這樣,從此每天晚上她洗完澡,等待一頭長髮風乾的兩小時,就和
文藝青年天南地北、無拘無束地閒聊。受他影響,她開始寫起詩來了
,還硬逼著他當作文老師,幫她修改字句,說要參賽。

他被她傳染,也學會開她玩笑:「吼,幫你體檢詩,還不如幫妳體檢
身體輕鬆。」

「來啊,我給你體檢啊!你好壞喔,好的不學,幹麼學我啊!」

她剛開始寫的詩,都和性有關,什麼插入、洞窟之類的露骨字眼都出
來了。「可不可以不要那麼A啊,美女,我實在改不來呀。」

「人家就是不會寫,才要你教啊!你不是文藝青年嗎?這名字取假的
喔?哪有人自己叫自己文藝青年,屁啦,我看你是浪得虛名吧!」

他禁不住人家激,只好又細心地把她的詩句順一順,把插入改成纏綿
之類較文雅的字眼,還被她反諷,「纏綿」不也很通俗嗎?

不過,采芹偶而還是有很感性的時候。像今晚,她的MSN暱稱就很文
:「好想吃冰淇淋口味的雲喔!」

「好想喝香草口味的風!」文藝青年對了這句。她回了一個笑臉。

「那我是什麼口味的風呀?」

「如果風也有所謂的性感,妳就是了;如果風也有清純的風,妳也是
。」
後面附上一個紅心。這是文藝青年最露骨的表示了。

她的心頓時感到暖暖的。原來,不用肢體接觸,不用網路做愛,單純
的幾句詩,也可以讓人這麼窩心。

他絲毫不曉得,乳癌的陰影離采芹越來越近,她的愛情賞味期,很可
能快到期了。

那晚她下線睡覺後,文藝青年在她部落格悄悄留下幾句蔣勳的詩《輸
》:

一向揮霍慣了

今夜

我以整個星空

賭你的美貌

那是一定全盤皆輸的

那晚,她睡得特別好,夢到他派星星快遞冰淇淋口味的雲給她....。
(待續,應該快寫到完結篇了)

註/常逛我部落格的人應該會發現,我很喜歡陳黎的詩,曾介紹過好

幾首,所以這篇特別把和陳黎相關的情節及幾首詩用進去,我個人偏

好把詩寫進小說中,希望這種情節安排沒有太突兀,以下是陳黎網站

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index.htm    他所有作品盡收錄其中,

快設為我的最愛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3455545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不要出事就好!!!!!
2009/11/01 11:29

網戀有如沒本生意,

輕鬆自在,

反正快樂不要出事就好,

這是我給美女女兒的建言.....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1 22:50 回覆:
我同意你的話,只要不傷害自己及別人,兩情相願,網戀未嘗不可。

波士頓愛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意
2009/11/01 10:45
你介紹的詩意境都很美有特別的味道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1 22:49 回覆:

好詩大家共欣賞,是我一貫原則,因為在我們成長過程,

讀到的新詩實在太少了,且根本沒有情詩,不易吸引青少年,

透過部落格把我的讀詩心得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轉介紹給朋友,

一個多讀詩的社會,才會減少暴戾貪婪之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藝青年
2009/11/01 08:06
看來你的確有網戀的經驗哦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1 08:14 回覆:

呵呵呵....沒當過妓女,也可寫妓女;沒偷過情,也可寫偷情,

沒網戀過的文藝青年,自然也可寫網戀,

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寫小說的人來取悅大家.......。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1/01 03:29

你也被激勵的半夜PO文啊??

原本想說你把其他作家的書或詩巧妙的鑲入你了文裡...高招! 沒想到 你自己說了!!

p.s. 加惠我們格友 當然感激不盡, 但還是請閣下早點睡吧! 睡的好 頭壯壯 才能寫出更好 的文!!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09-11-01 22:46 回覆:

休假才有辦法半夜po文,平時就要乖乖睡覺了,既寫小說又介紹書及詩,

一舉三得,我很樂意呀,感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