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文接受器
2012/07/12 17:13:36瀏覽129|回應0|推薦0

行醫秉持人文之心,視病猶親,邀請病人參與自我治療,是洪醫師26年一貫的堅持,醫療已經被國人正確界定不是服務業,洪醫師的體會是,部分的病人與家屬會有人文的接受器,人文處理滿意度會增加,但是有些時候,醫師視病猶親,真情流露,太過關心病人,病人反更有壓力,病人沒有能力解決這壓力,長年累積壓力,終會找到出口爆發,醫師首當其衝,所以不是醫學技術與管理學可以應用,被許多人看似簡單的糖尿病,其實是最難治療的疾病,因為要治療的是病人生病的心,不足的自我照顧知識,不良的生活習慣,無理頭的邏輯,求快心切的焦慮。洪醫師給病人知道現況,設下治療指標,定期監測,教導回歸正常的三餐與體能生活,簡單的定律可以治療病人。

所以洪醫師以德國病人自主管理方式教導病人,教導熱量,定量碳水化合物,或胰島素與醣類代換carbohydrate exchange的關係,也偶會被出氣,因為國人認為得病已經很懊惱了,還要有學習的壓力,這是我國病人與德國病人最大的差異,於是慢慢也要適應國人的民情。

有時候病人只希望以自己的方式來自我療癒,雖然常常不正確,醫師的人文的手,伸得再長,也不一定能搭得上病人的手,令人深有感觸。

當年單身赴德時,洪醫師長女才出生滿月,在德國千辛萬苦,學得一些糖尿病的知識,卻救不到所有能救與該救的病人,例如已經被忽略拖延治療的初診糖尿病人,經過檢驗發現肌酸酐已經達腎衰竭,但是病人仍然拒絕正規的途徑--胰島素治療,對於人文醫師的苦口婆心拂袖而去,繼續在各大醫院流盪,直到生命的末端為止,令人無力。

於是在我規勸有效的病人群,留下來後,就沒有人有過糖尿病,至腎衰竭而洗腎。所有人都以低蛋白飲食,與胰島素治療,在1960年代,義大利醫師Giovanetti就揭示這種治療的成效。我的臨床經驗,可以延緩末期腎衰竭不至於洗腎,達16年的所在多有。



請參閱人文醫師洪建德網站文章-『無垠的人文-人文是什麼?』 『洪醫師如何看待人文』

網站 http://www.humanityman.com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umanityman/articl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