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肉品與肉料理自序
2017/11/14 18:54:32瀏覽1188|回應0|推薦0
德國地處北半球歐亞大陸北端,工業革命之前數千年來,天寒地凍長達半年,無法耕作與畜牧,所以養成日耳曼人簡約節儉,理智務實的生活方式,與我們位居南國,陽光豐富,多樣飲食材料,每餐都可享熱食,形成強烈對比,我期待本書促進提升認識自己的食物,自己所處的文化環境,更進而了解世界,迎接異國美食。 我出生於戒嚴時代,南部基層公務員之家,高醫在杜聰明校長的強烈主張下,早在1943年創校之初,就要求大一生要學多種外國語言和人文,我進高醫時,他已離職十數年,但是我感同身受,我孤寂承接他的教誨,自大一起,自習日耳曼語族,與羅馬語族諸多現代語文與人文,更在美國新圍處圖書館,浸淫印歐語系整體語言學研究書籍,留歐後,又脫歐入亞,從新學再學日本語言文化,從人文的自習,了解地球各種人類,更使自己的前世今生都連結起來。 1982年獲得德國聯邦政府的公費獎學金,學習新陳代謝科學,緣起於大一時德語課程,就與德國連結了淵源,本文剛開始寫作於1980年代,我在書桌上閱讀文獻,並在旅途中蒐尋圖片,文獻與照片比對,並詳閱德國與歐洲他國肉品事典、日本食品書籍與事典,各國食品與健康科學網站資料,最後我再針對疑問,試著與業者、德國友人書信來往,我受母語影響,又喜歡古漢文,數十次斟酌翻譯名詞是否信雅達,前後徐徐改進,羅馬大城,一天一天逐步砌成,陸續在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訪問披露,後來網路上我也偶而與大家分享。 後來因為閱讀越廣,也遊歐日積月累,生性追根究底,發現德國到處是歐盟肉品,所以德國肉品的老師-義大利,與兄弟之邦的中歐國家,例如奧地利,以及歐盟諸國常見產品,我都一併介紹,到底光看德國一國肉品,沒有整體感,無法一窺肉品真實全貌。 後來知識累積到了另一進階,即使看到產品上德語,馬上辨別出來這是奧地利的廠商,因為德國到處都有奧地利商品,另一方面,全球化與歐盟深化結果,在德國餐廳上,也比我留學當年,更常吃到伊比利火腿,希拉諾火腿,帕瑪火腿,所以更堅定歐盟肉品,要一起考量是正確的。 奧地利是『老德國』,一百多年前,德國才是從奧地利所統治的神聖羅馬帝國,獨立出來的『新國家』,當年的食品法是奧地利先有,德國參考再改寫。但是現在德國的食品,光肉品這一部位,就與奧地利分道揚鑣了,德國的分類很新,脫離傳統思維,根據食品科學分類,並且兼顧傳統,肉品堅持許多不能添加,例如嚴格限制填充物,有害的化學物,甚至澱粉都禁止,已不同於奧地利。 奧地利還有傳統的羈絆,剛開始我真的迷失在肉品茫茫大海中,『見山忽然不是山』,難免就心慌起來,中歐有數千種類肉品,十數萬支產品上市,真令人眼花撩亂,有如當年留學生到了瑞士,聽到所謂『瑞士德語』,但是完全鴨子聽雷一般慌張,所以廣大日耳曼人地區的香腸火腿,雖不如夜空的繁星,但是有如德語方言,從一村變過一村,甚至過了一屋頂,就有不同口音,這就是人文的有趣。 當我看完奧地利食品法,許多廠商網站,讓我再升級數階,更加重新認識德國肉品,真是『少僧看山,苟日新,都有不同層次的『見山是山』,我也在本文前頭,分享『唯有多元學習,才能更完整認識自己與別人』。 『儒家聖人』、『佛家菩薩』、『一神教造物主』以外,人類存活依賴進食,德國的食品法律,商售廣告與食品學都直白說,『食品是滿足人類享食的』,我們教育則『聖人食不厭精,膾不厭細』,但是『又不進庖廚』,截然不同的東西文化。 生物學上,飲食是人類基本需求,更是感官享受,所以生物演化讓動物有食慾,享受食慾,才能綿衍生命,德國語『享食』,比較接近事實,生物營養不足會生病,會焦躁不安,更甚者會憂鬱低落,吃垃圾食物會肥胖,所以發展出營養學。 德國在國人心中就是二戰,啤酒,與汽車,但是多數不知德國已經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了,德國的旅遊評比,常常在全球第二,在歐洲的美食評比常常與法國爭霸歐洲,我從香腸領頭,詳細論述現代德國肉品,再深入各地各種肉品,尤其料理香腸與各種風乾肉。 這時自然而然地擴展到其它歐盟國家,與自己台灣的產品與東亞經驗,有了廣度,同時帶進各種專業與飲食文化的演進,接著就進入美食的世界,這次只談肉類料理,因為與肉品的法律系出同源,而且肉品是保存冷食,不再加熱調理,肉料理則是現煮的熱食,屬於加熱調理,無形中又進入道家的陰陽世界。 我鼓勵大家認識食物,購買食物,製備食物,享受食物,要感謝植栽食物的生產者,更要體恤動物的犧牲肉體生命,所以不能浪費食物,或把玩食物,應該食用適當量,留別人一口飯吃,例如法國規定,超商不能廢棄食物,一定要送給非營利組織,流通後,以最低價出售,補貼油費與人資費,作為窮人弱勢的食物來源。 本書也不定位為醫學食品營養學教科書,但是可以讓專業課程當做教材,但是不耍醫學權威,不賣弄醫學術語,不打健康高調,更不拉抬神檀的高度,而是一種侘寂謙卑的心,以人文寫作可親性的故事,以期沒有藥水味道的國民食育範本。 所以我試著使用小學五年級程度的健康教育語言,與簡單白話,讓對美食有興趣的家庭主婦,一般讀者,以及任何對德國肉品有興趣的人,以及喜歡美食的讀者,只要小學畢業,就句句可以讀懂,我努力收集現場圖片與肉品文獻資料,希望本書在小小容積裡,收集最大的資訊量,讓美食遇到專業問題時,又是任何人,一本可靠參考的肉品大全圖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anityman&aid=10903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