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甲子歲月的斗六番薯仔炊飯
2020/11/10 16:16:14瀏覽2724|回應1|推薦24

斗六炊仔飯的名氣不如人盡皆知的嘉義雞肉飯、新竹貢丸、宜蘭蒜味肉羹、台南牛肉湯等等地方小吃,可是只要吃過一次一定讓人難忘炊仔飯的樸實美味。

多年前知道斗六有炊仔飯,那時很疑惑,飯配著菜吃就好,為何要把菜與蒸熟的飯再一起入碗蒸過再吃。

上週五11月06日上午搭自強11點34到斗六,要再轉乘往大林的區間,在月台閒晃時,除了看到美麗生動的柚子、木瓜、楊桃、橘子等水果椅子,也看到柱子上貼斗六在地的農產與小吃介紹,猛然看到一碗有醬油上面鋪有豌豆、蛋絲、貢丸片、肉臊的炊仔飯,勾起我對炊仔飯的好奇,多年了,仍未吃到這碗斗六有六十年遊子回鄉必吃的炊仔飯。

在嘉義參加完活動,週一11月9日午後想自大林乘區間回中壢,車行期間思索不如就去吃斗六番薯仔炊飯,於是過了石龜站、斗南站,就在斗六下車。

車站離番薯仔炊飯不遠,雨中步行約十分鐘就到中正路番薯仔炊飯,店裡客人坐滿滿,外有幾位等外帶。不久,一位小姐吃完結帳離去,換我入座。

桌上有菜單,我點炊仔飯、炊仔蛋和肉羹,然後靜看這家店如何烹煮、裝盛、上桌,那位理了小平頭身著如功夫裝約莫四十初的男子,可以雙手端著兩盤約六、七碗炊蛋、炊飯、湯上桌給客人,他不是慢慢走是迅速地飄行,身體時左時右保持平衡前進,送好又短跑回到店前,再送,再跑,很有活力,他還兼算帳,客人吃好他立即向前面收錢的老婦喊出總共的金額。

另有兩位一老一年輕男性,用青陶碗裝盛要蒸的飯,他們使用西螺米,飯是用蒸的蒸熟。老者在碗底抹豬油,年輕者鋪飯,他用手舀起一坨飯鋪滿再刪減再按壓米飯以能緊實貼住底下的菜,然後放入蒸籠蒸約十五分鐘。

我約等二十五分鐘,點的炊飯、炊蛋、肉羹與坐我對面的婦人點的炊飯、炊蛋、金針湯一起上桌。

炊飯的豌豆、肉臊、蛋絲、貢丸片雖不多,但淋了已調了油蔥豬油的西螺純釀醬油膏的炊仔飯,很香很下飯。

飯上覆蓋一支湯匙,一匙搞定吃完炊飯、炊蛋、肉羹。

吃到最後剩白飯些許,拌入吃剩下的炊蛋一起吃,可以吃到精光。肉羹的肉條軟滑,沒加芫荽加了些烏醋,清爽好吃,最後吃完把碗盤疊好,完美結束品嘗。

啊,番薯仔炊飯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卻有農業時代惜物飲食的感情,那家常美味是斗六四、五年級人的成長記憶,不是多精緻卻有平靜誠懇的滋味,物美價廉,除了吃飽之外也懷舊了一道台灣早年才有的古早味。

三樣才八十元,平易近人,斗六的古蹟不少,有太平老街、行啟紀念館、日式警察宿舍群、玫瑰天主堂加上這誘人的炊仔飯,再一探斗六,樸實的炊仔飯絕對是主要動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5263070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9:39

      讚喔 ~ 足感心耶

      看了就覺得好吃...

      而且 素素的, 就算是吃兩碗, 也應該不會胖唄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20-11-30 16:00 回覆:

吃兩碗表示很愛

蒸蛋也不會胖

肉羹是肉條沒加很多添加物

放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