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統時間?2020或2049?
2017/11/22 08:53:34瀏覽1381|回應0|推薦20
全球兩岸問題專家,最大興趣與最大關注,很大一部分,都在中國大陸對台武統時間表上,有分析是2020蔡英文競選連任年,也有分析是2049年,這兩者立論基礎是依據習近平在18大所提「兩個一百年」:第一個一百年是2021中共成立100年,第二個是中共建政一百年。這兩個百年,相差近30年之久,從級距看來,落差懸殊,不會兩個均是相去不遠答案,肯定只有一個,不是2020,即是2049
但會不會兩個都不是?出現一個無武統時間表的武統,它的名字叫「隨時」?分析武統時間會隨著分析人的政治立場很阿Q。沒有任何戰爭引爆,是事先可預知的,只有事後就發展的脈絡追朔戰爭發生在那一個時間點成因,所以會有30年差距,不外心態上兩種可能原因,一是急獨,一是急統。
 急統與急獨有相同DNA,都是「時不我予」,而產生相差概念,急統者,認為台灣蔡英文的台獨主張,實名降(維持現狀)暗升(加速去中化),避免夜長夢多,2020成為心中期盼到現實投射;急獨者,認為雖逢歷史上行政立法完全執政良機,過了此村,即無此店之感,但中國大陸大國崛起,經濟及軍事大幅跨越,是事實也是現狀,2049可有較長台獨待機時間,自然成為心中期盼到現實投射。
如果急統與急獨的這種上述想法是事實,並影響到分析,另一個武統時間表,它的名字叫「隨時」,就呈現出較客觀的曲調。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古代軍事動作前看卦象來預測,不是古人迷信,而是兵凶戰危,後果無法預料,人類的智慧還難以準確計算出兵的恰當時間,及產生的後果,因此借助「天意」,既可提升士氣,天要伐他,莫奈我何?又可推卸戰敗的政治責任,天要我亡,莫可奈何?不能怪我。
中共十九大在全球關注下結束,習近平的報告並沒有提出武統時間表,反而是強調和平統一,習不但對台拋出和平的橄欖枝,並在日前國台辦只提「一個中國」,不提「九二共識」下,重提了「九二共識」及「國民待遇」說、「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會強迫台灣人接受大陸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強調今後仍不放棄「和平統一」。
如果蔡英文不想對岸將武統時間表訂在2020年,競選連任第二屆大位前,即應相對抓住習近平給的機會,停止台獨課綱、國旗神隱、更改時區、姓名羅馬拼音等系列瘋狂去中國化的小動作,回到「九二共識」,才真正表現出善意。
軍事行動貴在秘密,兩軍對壘,何時發起攻擊,怎可事先預告?或讓敵偵知?中共動武不可能告知蔡政府,而讓民進黨有所準備,武統是沒有時間表的。蔡英文的「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四不,對上習近平「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六個任何,可以看出蔡英文小看了習近平的決心,忽視2020可能成真的「地動山搖」。
實不知蔡英文為何仍一意孤行?連傾綠媒體自由時報1018日社論《習近平的意志能走多遠?》都對蔡英文提苦口婆心提出預警:「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難得機遇,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操弄國際政治的空間擴大,新一代外交人才愈來愈有大國手腕與蠻勁」、「開創型的習近平會掌握天賜良機,完成大國崛起當作自己的勳章。按照這樣的劇本來看,小英政府實在不宜一味樂觀」。
上述這些話如果出自藍營,肯定打入為「匪」張目,賣台言論,而該文意有所指:「環顧中國周邊,日本、台灣、越南、印度、南海,一旦發生極端事態,都可以在不同程度為習近平提供正當性。至於,其中哪一個的正當性最不尋常,最能夠讓習近平震懾內部矛盾?答案不難想像」,該社論不是告訴了小英整個台海大勢所趨?
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凶或趨吉?20202049?肯定不是武統時間點,能肯定的時間,是建築在台獨的進程上的「隨時」點,只要是不踩到統一的紅線,就無武統時間表,20202049都不是,因此所謂武統時間表,端在台灣,不在大陸;固然發號司令者習近平,但武統否,更端視蔡英文一念之間,台灣2300萬生民的前途既繫於蔡英文一念之間,那蔡英文就不得不慎。(摘要刊登旺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n1947&aid=10913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