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愛無礙
2017/05/06 10:38:17瀏覽1881|回應4|推薦39

 

前言:

  星期天中午去電影院看了一部紀錄片,內容講述一個由一群自閉症小孩組成的一個游泳隊的故事,好友斐斐的兒子 Kelvin 是主角之一,因為這部電影,讓我了解 Kelvin是一個什麼樣的孩子,也讓我看到多年沒見的斐斐,在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內心不為人知的辛酸。看完後我寫了封信...  

  

親愛的斐斐:

  昨天看電影,在不該流淚的地方我也流淚,我心疼 Kelvin,也心疼妳.曾經跟妳說過我知道妳很苦,但是我無法用想像的來想像妳的苦,因為那一定不及妳真正的苦.一個人要承認、並接受、甚至從自己的嘴巴裡說出自己孩子的不完美,是多麼的困難.那電影更讓我想起自己的話,我無法想像這些年妳身心所受的煎熬,疼、心疼...

  我不記得有沒有跟妳說過小寶在四歲半的時候去上幼稚園,當時他一句英文也不會,第一天放學後老師跟我說,小寶整天繞著教室轉圈圈地跑,叫他坐下他也不坐,我聽了好心疼,我知道那繞圈圈是他沮喪的反應,他無助到忘記哭泣;因為他不懂英文,無法遵從老師的命令,變成他不乖不聽話,從此以後老師就不喜歡他了;有一天晚上睡前我們兩個躺在床上,他跟我說:「老師不喜歡我」,黑暗中眼淚從我眼角流下,忍住啜泣聲,深怕我的反應傷了小寶,我心疼他小小年紀就已經嚐了人情冷暖,必須要懂得人情世故.小小的 Kelvin 何嘗不是如此,而又更甚於小寶.

  在此之前我沒聽過妥瑞症,看了影片以後,我為 Kelvin 不理性的行為,做了個理性的解釋.Kelvin 是個完美主義者,當他無法達到他想做的事情、或標準的時候,他就會將沮喪的情緒,轉成聲音、動作的行為;而他又求好心切、和有羞恥心,當他覺得自己做不好的時候,他就會自責地產生同樣的反應.昨天我們一起照相的時候,當他發現他叫錯我的名字的時候,他立刻就有了強烈的反應,並且立刻向我道歉.喔~Kelvin,阿姨疼你還來不及,怎麼會為這事情生你氣,請不要對自己這麼嚴格,好嗎?Kelvin 你是個天使,你的心是那麼的純、那麼的清澈,對比之下顯得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人心是多麼的醜陋與污濁.

  斐斐,雖然 Kelvin 有部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雖然他的情況也隨著年紀的長大有好的轉變,雖然沒有人知道他還有多大的進步空間,但是我不得不說你們將 Kelvin 教得真好!看完電影我們緊緊相擁而泣,妳說:「當場覺得妳是最親的人...」謝謝妳這麼說,我們的緣分在亙古以前就訂下,在我們十五六歲的時候開始,我們的關係不只是妳口中說的「高一的同學」,昨天的抱抱,是同學的抱、姊妹的抱、更是親人的抱抱;流的淚不只是感動的淚,更有著了解、認同、釋懷、肯定、友誼、親情的淚淚!

 

  今天下午妳傳來的短訊,給自己打了滿分,我看了真是自嘆弗如.妳在這樣的景況下,仍有這樣豁達的心,妳這樣的韌性,是我們要跟妳學習的.

  妳說:「每次想想回不去年少單純無憂時光就好傷心...」,「過去」就像電視劇裡的台詞一樣「回不去了」,忘了吧!讓我們攜手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未來吧!

 

 螞蟻

 

 

 

後記:

  看完電影後,觀眾繼續留在座位上,電影導演、游泳隊教練、主角之一 Michael(教練的兒子)、斐斐、Kelvin上台接受訪問,大家熱情鼓掌給予支持,這部電影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與認同。令人驚訝的是教練並不會游泳,因為他愛他的兒子 Michael,組成了這個游泳隊,將愛傳給其他有同樣狀況的孩子,令人感動的是這個游泳隊是個沒有經費與贊助的團體,而他發願將繼續將這個游泳隊經營下去!最後主持人問了一個問題:「希望這部電影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社會大眾?」

  愛!

  愛是唯一的答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olima&aid=101838164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8 08:36

為這些勇敢的孩子和父母們加油!

螞蟻也好棒!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21:58

我每個月跟一個大二的年輕人吃飯, 他小時候就有妥瑞氏症, 但現在我完全看不出他有什麼不同, 唯一不同的是他有滿滿的愛心, 每周五從學校宿舍回到教會, 準備晚上教一群家庭失能的小學國中生, 然後每周六日下午去咖哩店打工, 老闆非常誇讚他, 我看過他在餐廳的樣子, 非常積極進取不打混~ 非常棒的年輕人~

螞蟻(hsiaolima) 於 2017-05-16 10:15 回覆:

Kelvin 也有上班,他需要多一些的幫助!

謝謝新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02:16
願主的愛與他們同在!親你一下
螞蟻(hsiaolima) 於 2017-05-16 10:12 回覆:

阿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01:51

118人讀過這篇文章,居然還搶到推荐和回應的頭香

原來 UDN 有這麼多潛水客

為 斐斐、Kelvin,和所有妥瑞症及其他慢性病的孩子和家人加油!

螞蟻(hsiaolima) 於 2017-05-16 10:13 回覆:

謝謝看雲!

好久沒來,大家不認識我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