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住院之醫生巡房
2017/01/19 10:50:14瀏覽665|回應0|推薦3

有看過日劇的人,應該常看到醫師劇裡的"醫師巡房"這一幕。

 

總醫師在前為主,一層一層排下來,代表資歷和階級。離總醫師愈遠的資歷愈淺,最邊邊的是實習醫師,把所聽到的事情全寫下來,所以沒有資格開口說話,只能猛作筆記。

 

每個病人就是一本教科書,總醫師會問病人一些生病經歷和目前的狀況。其實也就是要讓實習醫師們有看到真實的來龍去脈。

 

一個病人有一位主治醫師搭配一位副手醫師再一位副副手醫師。

 

主治醫師負責判斷病名,向病人和家屬解釋病情和接下來的生活和注意事項。

 

主治醫師只和病人家屬見一次面,會約時間詳談病因和病理,一開始見面時醫生便提到一些擁有相同的病而非常活躍於社會的名人,讓病人和家屬不害怕此病。更重要的是自我管理,如不做好管理,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等等的說明。

 

副手醫師就負責協助病人出院後的生活自我管理。每天都會來和病人討論飲食和健康方面的注意事項,不斷的演練和假設食物和胰島素的計算方法,而確定病人能做好自我管理。還有一天和病人到7-11,買病人喜歡的零食,教病人怎麼計算零食和下午點心的算法。

 

副副手醫師。。。。應該是實習醫師吧。不會和病人談到病理,只有拿一些要我簽名的資料和介紹病房的環境設備。

 

護士就負責病人的更鎖碎,更雜的事。

 

由於日本是由護士全看護政策,不需要家屬在旁協助,如有不能自理的病人,護士也需要協助全部的事情。包含處理排洩嘔吐物等。

 

探視病人時間也有限制,所以醫師像將軍式巡邏這一幕我無法看到。

 

只好我自己想像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89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