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代的刺客(三)
2009/10/11 11:43:38瀏覽1567|回應2|推薦67

介紹專諸的事蹟之前,先交代一下歷史背景。

春秋時吳國的開國君主是周文王姬昌的大伯,史稱吳太伯。因為吳太伯的三弟季歷很賢明,季歷之子姬昌更是不凡,因此太伯的父親太王亶父有意任命季歷為自己的繼承人。太伯和二弟仲雍知道父親的心意,倆人就藉故跑到南方蠻荒之地,斷髮紋身,表示自己不能再回華夏地區繼承王位,以避開季歷。

太伯死後,沒有兒子,弟弟仲雍繼位。傳到第十九世孫吳壽夢時,吳國開始強大起來,壽夢於是始稱吳王。

壽夢有四個兒子,長子諸樊,次子餘祭,三子夷眛,四子季札。因季札最為賢明,壽夢想傳位給他,但是季札辭讓不肯,於是傳位給長子諸樊。諸樊也知道季札賢明,便不立太子,將王位傳給弟弟,想依次最後傳給季札,於是諸樊死後餘祭繼位,餘祭死後傳給夷眛。

夷眛死後,季札仍然堅決逃避不肯接位。吳人只好立夷眛的兒子吳僚為王。這時諸樊的兒子公子吳光就認為,既然按兄弟的次序相傳季札不肯受,王位如果要傳給兒子,自己才是合法的繼承人,因此暗中蓄養謀臣想要圖謀自立為王。

這時候,楚國人伍子胥﹝名員﹞避禍逃到了吳國,聽說專諸有本領。伍子胥因為父親伍奢、兄伍尚被楚平王﹝羋棄疾﹞殺害,逃離楚國,輾轉到了吳國之後,晉見吳王僚的時候便極力勸說吳王攻伐楚國。公子光在旁邊說:「那個伍員因為父兄都被楚王殺害,勸我們伐楚只不過是他想報私仇而已,不是為了我們吳國。」於是吳王僚就沒有答應。

伍子胥知道公子光想要殺吳王僚而自己自立,於是暗忖:「公子光目前想在國內奪取王位,不可能勸說他對外用兵的。」於是把專諸推薦給了公子光。

公子光得到專諸,便以貴賓之禮好好的善待他。九年之後,吳王僚十一年時,楚平王去世,吳王僚趁著楚國辦喪事的時候,派兩個弟弟發兵包圍楚國的灊邑,同時把叔叔季札派到晉國去觀察各諸侯國的動靜。沒想到楚國出兵斷了王僚兩個弟弟的歸路,吳國軍隊無法回來。於是公子光決定動手。

於是四月丙子這天﹝公元前五一五年﹞,公子光將武士埋伏在地窖裡,然後設酒席宴請吳王僚。吳王僚從宮殿到公子光的家門以及庭院台階上,都排滿了吳王僚的親信,他們手持兩刃刀,夾道站立。

酒正喝得盡興時,公子光假裝腳疼,離席進了地窖,讓專諸將匕首放在炙魚的肚腹中,呈上去給吳王僚。﹝這把匕首號稱魚腸劍

走到吳王僚前面的時候,專諸剖開魚腹,拿出匕首直刺吳王僚,吳王僚當即身亡。左右的人也立刻將專諸殺掉,吳王的衛士們大亂,公子光趁機派那些埋伏的武士們一齊出擊,把吳王僚的部下全部消滅了。

於是公子光自立為吳王,這就是吳王闔閭﹝吳王夫差之父﹞。然後闔閭封專諸的兒子為上卿。

 後記:吳王闔閭九年伐楚,楚軍五戰五敗,逼得楚昭王﹝羋軫﹞逃離了國都郢﹝湖北省江陵﹞。吳兵進入郢都後,伍子胥和吳國大夫伯噽將楚平王的屍首挖了出來,鞭屍以報父祖之仇。吳王闔閭十九年,出兵伐越國,卻被越王句踐打敗,闔閭因此傷重而死,子夫差立為吳王,三年之後,打敗了越國。但因為不聽伍子胥的勸告,沒有殺了句踐,以致於二十年後被句踐打敗,夫差自殺,吳國從此滅亡﹝公元前四七三年﹞。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3377791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崇拜今日剌客更壯烈
2011/01/31 16:30

剌客列傳我熟悉,我崇拜! 老大「易水」,就出自此。

我崇拜今日剌客更壯烈。我抗日,但我崇拜日本神蜂隊; 我更崇拜中東身綁自殺炸彈的聖戰英雄。老姜部落格有:「賓拉登 與 布希---誰是戰犯? 誰是英雄?」請查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當世英雄不平
2010/12/04 05:05

五個剌客,大部分是因人情小義,慷慨赴義。透過司馬遷的筆能不杇,何其幸也。

當代自日本神蜂隊起以及911前後多少激於國家民族大義的抗美英雄誰來寫?----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