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姬申生、魏無忌與嬴扶蘇(一)
2009/03/16 08:23:21瀏覽1049|回應0|推薦4

姬申生,是春秋時期晉獻公姬詭諸的太子(長子),後來的晉文公姬重耳的哥哥。自殺於公元前656年。

魏無忌,是戰國時代魏國安釐王魏圉的異母弟,也就是「戰國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死於公元前243年。

嬴扶蘇,是秦始皇嬴政的長子。自殺於公元前210年。

這三人,都是賢明有才能、德行良好、又受人民愛戴的「公子」﹝即國君的兒子﹞,而且同樣的孝順、仁愛,決不願做任何不義之事,也因此下場竟然如此近似,真令人不勝唏噓!

姬申生自殺的原由與經過,已經在《子犯龢鐘與晉文公》一文中詳細說明了,基本上申生是因為被驪姬陷害,但為了晉獻公不能沒有驪姬,因此並不辯解,也因為認為自己背負意圖弒父、弒君的惡名,即使逃亡,也不會有任何國家接納他,因而只有自殺一途。

魏無忌是魏昭王魏遫最小的兒子,公元前277年魏昭王去世,無忌的異母哥哥魏圉接位,是為魏安釐王。第二年,魏圉封魏無忌為信陵君。

魏無忌為人仁愛而且不以富貴驕人,不管是賢能或不賢者、肖或不肖者,魏無忌都謙恭對人,以禮節對待所有人,因此方圓數千里的人士都爭相前往歸附,致使信陵君門下有食客三千人。那時候,其他諸侯國因為信陵君賢能,又食客眾多,十餘年不敢出兵攻打魏國。

魏國有個隱士叫做侯嬴,已經七十歲了,家裡貧困,便擔任魏國都城大梁城﹝河南省開封市﹞東門的守門人夷門監者﹞。魏無忌聽聞侯嬴之名,便前去請他,想要送他錢財,侯嬴不肯接受。

於是魏無忌設宴大請賓客,等賓客坐定後,然後自己駕著馬車,留著左邊的座位﹝左為尊位﹞,親自前往東門迎接侯嬴。侯嬴故意穿得破破爛爛,然後也不謙讓,就上車坐在尊位,想要藉此觀察魏無忌。魏無忌更加恭謹的執轡駕車。

侯嬴對無忌說:「我有朋友在市集的屠宰場中,希望你載我過去一趟。」

魏無忌駕車進入市集中,侯嬴下車與朋友朱亥聊天,故意不正視魏無忌,而與朱亥說話說了許久,但偷偷觀察,只見魏無忌的臉色更加溫和。侯嬴看魏無忌始終沒有不耐煩的神色,終於跟朱亥告辭上車。

到了魏無忌家中,無忌請侯嬴上坐,遍告諸賓客(賓客中有將軍、有宰相、有魏國宗室貴族們),賓客都很驚訝。喝酒喝得興致高昂時,無忌起身向侯嬴祝壽。

侯嬴對無忌說:「我今天羞辱為難公子也夠多了。我不過是個東門的守門人,公子親自駕車迎接,又讓我坐在眾賓客之中,不可以做得太過了。今天公子做得太過了,然而我想成就公子的名聲,所以才讓公子駕車到市集中,拜訪朋友來觀察公子,結果公子愈加恭謹。現在市上的人都認為我是小人,而認為公子能夠尊敬長者、謙恭下士。」從此,侯嬴成為信陵君的座上客。

侯嬴又對魏無忌說:「我的朋友屠夫朱亥,是個賢能的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他隱藏在屠肆中。」無忌三番兩次去請朱亥,朱亥都不願意來,無忌覺得很奇怪。

【魏無忌不以自己的尊貴身分為傲,知道敬重賢人、長者,不惜折節下交,令人佩服!】

夷門監者:夷門是東門,所以都稱『東夷』是也。柏楊白話版《資治通鑑》中竟寫北門,實在大錯特錯。《史記》中司馬遷說自己親自到大梁廢城去詢問所謂夷門,當地人說是城的東門:「夷門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4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