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光山寺
2010/07/13 10:04:21瀏覽1198|回應1|推薦57

香光山寺

過去到慈湖附近大艽芎古道探訪時,就知道大溪有「香光山寺」這麼一處地方,但不曾進入打擾,直到有回上網不經意瀏覽到,才知道這裏值得細細品味一番。

我騎著「小白」與家人利用某個假日清晨造訪,附近的林木景觀環境保持得很不錯,自然生態還處在未完全開發狀態,整體環境實在很清幽雅緻。

我從牆壁上的簡介得知,91年夏天,悟因大師看見此地山前可俯視大漢溪,對岸龍潭台地山稜水平筆直,極像一支文筆,極目遠眺桃園台地,視野十分遼闊,是鍾靈毓秀、培育人才與推廣法化的靈山勝地,於是購地建寺。山寺以提供「山林心靈休閒空間」為規劃主軸,一個目的是讓人們到此藉佛法、山林、幽靜滌塵淨慮,提供忙碌的現代人一個涵養性靈的地方;一個目的是讓這裡變成宗教師的研修處所,以培育佛教人才的道場。

師父看見我們到訪,親切地端出「香光香草茶」來招待我們,香氣四溢,泉水香甜,並且把配方與心得毫無保留的與我們分享,茶水中應該有迷迭香、薄荷等各種香草的香氣,並且引我們到後面樹林子去看蟬蛻,才知道樹幹上,蟬兒像軍隊行軍般依序排列,蛻變成蟬後飛走,真是一次稀奇的經驗,也是給小孩子很好的生態課程。

園子裏的花草生長得很好,彷彿聽過暮鼓晨鐘,有了靈氣一般,那怕只是長在大水缸裏的一株蓮花罷了,也嬌豔欲滴美極了。

師父邀我們10月份利用假日來「禪一」;我覺得宗教讓人心情沉澱,尤其又在這麼好的環境中,整個人心情都變得舒坦多了,這裏好像也可以掛單,不過要先徵得寺方同意,一清早空氣很新鮮,看到師父們做完早課後整理院子,還有清洗蔬果,真是忙碌的現代人一個涵養性靈的好所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219538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10/07/16 10:13

大溪真是個好地方

透過小馬的介紹

更能知道哪些地方值得去

這個暑假特別忙碌

從大陸回來又有忙不完的事

很想閉關多讀點書﹝宗教﹞

看來寫文只能隨意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10-09-10 08:50 回覆:

大溪可是雜誌介紹台灣10大理想退休地點,但是還有好多地方我沒去過。以後我會一步一腳印,帶著我的相機,經常去發掘好地方,介紹給格友作為來大溪旅遊的參考,當然也歡迎哲絮有空來訪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