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齋明寺古道
2009/07/31 20:15:30瀏覽1214|回應2|推薦92

大溪齋明寺古道

大溪齋明寺古道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最早是為大溪航運所建四條古道其中一條(其它三條為磐龍崎古道、御成路古道、碼頭石板古道),原始路面係由鵝卵石鋪設而成,在西元1923年的時候,齋明寺創辦人李阿甲第4代孫江連枝(法號普海)招聘師傅及工人,由大漢溪石頭就近取材切割成石材,再運來鋪設成約三尺寬的石板步道。

這條石板步道沿途彎彎曲曲的,沿途部份路段還有點陰暗,綠蔭遮蔽了烈陽,就算炎炎夏日,還是有幾許清涼;我是沿著齋明寺後方的石階走下去,路旁植有幾棵約與古道同齡的老榕樹,很老邁的樹,氣根垂到地面真像老人鬍鬚似的;大約10分鐘就可抵達齋明寺山門,山門兩側石柱書「日夜溪聲尋道岸,縈緇轍跡擁賢關」對聯,由此再穿越大溪鎮桃64號道,往下可直通粟仔園,然後與台3線省道相連,至於沿著桃64號道往上走經過一個軍營後,可抵達御成路古道入口,由此接續古道之行。

每年5月,油桐花如雪花片片般飄落在齋明寺古道的石階上,油桐落花、山門與佛鼓跫音,此情景是最美也最具禪意的,不妨趁這個時節來體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184156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屋
2009/08/18 16:42

齋明寺中間有幾間小平房 不知還在否 當時是住一位大人物 出門在園中還有人保護

他是辛亥革命時光復福建的領導人 名字一時想不起來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18 19:55 回覆:

齋明寺有這段典故,我還第一次聽講,下回前往,我會特別問問再答覆;另外齋明寺費時4年整修大致已完成,但後側廂房仍有部份維修,我會找找那幾間小平房,感謝您的告知。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31 20:19

感謝分享

讓我未曾前往

也能知曉典故

祝福假日順心

浮生小民    7/31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7-31 20:54 回覆:

謝謝來訪!每個鄉鎮其實都有特色,希望我的介紹,能讓大家多瞭解大溪的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