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和平老街
2009/06/02 23:15:42瀏覽1143|回應6|推薦57

二、三年前的大溪和平老街單調、純樸、寧靜,只賣木雕、神桌、地瓜餅,還有豆乾,走在老街騎樓,偶爾探出頭看門外的老者,您會發覺時光好似倒流30年,當時外地遊客稀少得很,週末上午我會開著車子,穿過和平老街,送孩子去補習英文,有時徬晚還會跟著鄰居一時興起散步到老街享受輕閒,還真是悠閒自在。

當時街上擺攤的一個都沒有,店面賣吃的只有賣黑豆花的幾處,有個賣韓式料理的,營業不到一年就搬店了,或許真是無利可圖吧!而會來大溪老街參觀的,想必真是對古老街坊的建築非常有興趣。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就以我來講,也是搬來鎮上幾年後,有次跟著老街專業導覽員,沿路聽著專業的介紹,導覽老師甚至拿著小鏡子反光照在雕飾上,才對老街的建築有了澈底的認識,也瞭解古人將富貴平安的想法含蓄得表現在建築的雕飾中,雕飾並不是任由工匠拼湊而成,才更瞭解文化是蘊藏在街弄間那不起眼的角落,讓我更愛上這塊土地。

曾幾何時,大溪老街變得熱鬧了,遊人如織,假日更是塞到爆。澎湖黑糖糕、花枝丸、大甲芋簽包、宜蘭金棗,這些外地名產,一條老街可以採購得齊,想喝酸梅湯、洛神花茶、西瓜汁,想吃情人果、肉粽、芋頭包、臭豆腐、烤香腸、烤肉片,想吃冰沙、霜淇琳、豆花,這裏一樣都沒少;反而大溪本地的特產似乎都淹沒在這些夜市食物裏。老街從此多了濃濃的商業味,卻少了那份古老閒適的味道。

我覺得遊客會去一個地方遊覽,一定是對那個地方有著嚮往,追尋一些身邊目前沒有或逐漸消失的,老街吸引人的,應該就是那股深厚的文化底蘊及涵養,以及古老建築帶來的懷古、閒淡,而這正是現代都市人最缺乏的。也許現在很多人到了大溪老街會覺得很失望,會覺得好可惜,認為老街也不過就是如此;就好像現在我到九份、深坑老街、三峽老街的感覺是一樣的,我想要品嘗美食,其實我會想到通化街、饒河街或甚至到士林夜市,那更齊備,就像我不會到故宮刻意要求美食是一樣的道理。但我要說得是,老街的現在,真得不代表大溪的一切,老街近幾年的硬體規劃、整建相信有目共睹,但很可惜軟體規劃嚴重不足,而且短視近利;我不曉得外地遊客老遠跑到大溪老街,真是喜歡看像極了「夜市」攤販群聚的老街嗎?也許這真得就是台灣風景區的宿命吧!剛開始有規劃,但後續無經營。

缺少長遠的規劃,而且寧願放棄老街這別人都求不到的人文寶庫資產,卻去追求庸俗化,真得不知道外地遊客願意來這裏幾次呢?而來到老街,又能得到甚麼人文收獲?真希望古老建築能夠獲得妥善保存,老街也能獲得良性發展。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005495

 回應文章

無欲最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9/06/19 17:28

鹿港老街何嘗不是

幽然的古意 已難再尋~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0 10:05 回覆:

鹿港小鎮過年才剛陪媽去過,天后宮前人山人海,旁邊整條巷子都在賣吃的,一條路從頭擠到尾,我感覺在湊熱鬧,所以待兩個小時就離開了。其實看古蹟應該挑個平常日來的,才能享受那份優閒。大溪小馬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prefer the old Da-hsi
2009/06/07 00:17
The "new" Da-hsi may help the economy for the city.  But the authorities should make effort to keep the traditional style.  Maybe the "fairs" can be put outside of the old city.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7 10:06 回覆:
我同意您的觀點,感謝閱讀。(我有回訪喔!)大溪小馬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版回貼
2009/06/03 18:16

《老街》

老街緩無坡 古厝彷如昨 

滄桑繁華夢 古人曾經過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3 21:15 回覆:

感謝您凌晨4點賜詩,5點又二刷定稿回貼,18時又末版回貼,好詩搭配老街,相得益彰。大溪小馬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贈詩
2009/06/03 08:32

遊目騁懷遠市囂

心閒淡泊自逍遙

靜觀和平老街處

欣見土產味蕾撩

Gladys99 贈詩 謝謝您~ 超極導遊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03 21:19 回覆:

感謝gladys99「遊目騁懷遠市囂心閒淡泊自逍遙靜觀和平老街處欣見土產味蕾撩詩一首,我特歡喜「心閒淡泊自逍遙」一句,符合現在的心境吧。大溪小馬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刷定稿回貼
2009/06/03 05:10

《老街》

老街緩無坡 古厝彷如昨 

繁華歷滄桑 古人曾經過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19:06 回覆:

謝謝贈詩並文章推薦!大溪小馬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街
2009/06/03 04:31

老街緩無坡 古厝彷如昨 

今人歷滄桑 古人曾經過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19:07 回覆:

謝謝格友贈詩!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