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政府無感乎?
2021/10/19 07:34:18瀏覽1687|回應1|推薦16

10月17日新聞報導:奉祀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的日本靖國神社舉行秋季例大祭,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前往參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雖未親赴參拜,但向靖國神社供奉供品。對此,韓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靖國神社是美化日本侵略戰爭以及祭祀戰爭犯的地方,韓國政府對日本政治人物參拜靖國神社以及供奉祭品的舉動深表失望及遺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 :「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 14 個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日方再次反映了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

只要日本政治人物至靖國神社參拜,中國大陸與南韓政府必定嚴厲譴責,但民進黨政府則沉默不語。

靖國神社簡介:

日本曾有長達682年的「幕府時代」,由軍人主政,架空天皇,直到明治維新時期,日本發生內戰,恢復了明治天皇的權力。18698月建立《東京招魂社》以紀念3500多名反幕府武士的亡魂,1879年,明治天皇將招魂社改名為《靖國神社》。

然而,靖國神社在明治維新之後,開始供奉日本侵略他國的軍人(包括被國際軍事法庭判決的甲級戰犯)及軍屬,因而產生爭議。

戰爭及事件與入祀亡魂數:

戊辰戰爭 7751

西南戰爭 6971

台灣戰役 1130

江華島事件 2

壬午事変 14

甲申政變 6

甲午戰爭 1萬3619

八國聯軍侵華 1256

日俄戰爭 8萬8429

第一次世界大戰 4850

青山里戰役 11

濟南事件 185

霧社事件 22

中村大尉事件 19

侵略東北 1萬7176

侵華戰爭 19萬1250

太平洋戰爭 213萬3915

總計 246萬6584

除了戊辰戰爭與西南戰爭為內戰,其它都是侵略他國的戰爭,一名入祀的日本軍人,代表無數他國人民被殺害,其中被害人數最多的是中國大陸、朝鮮與台灣。

日本政客祭祀屠殺他國人民的軍人令人髮指,而民進黨政府對於台灣同胞被日人殺戮歷史的冷漠則令人費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6959193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07:43
美日宣稱釣魚台適用保安條約,政府都無感了,區區祭拜靖國神社,何足掛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