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笨蛋,問題在加班不給加班費!
2017/11/08 12:20:05瀏覽958|回應1|推薦20

勞基法修訂,所謂「一例一休」的修法鬧劇上演將近一年,現在研擬再修,政客們七嘴八舌,外行充內行、無知裝專業、無情似有情,真讓人沮喪!

行政院長與官員們慎重其事地討論「休息日出勤加班時數如何計算」、「每個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多少小時」,但是笨蛋,問題在加班不給加班費啊!

去問問台灣的指標企業台積電與鴻海的工程師們,每月加班工時有多少?拿到一文加班費嗎?勞動檢查查不到嗎?政府高官都不知道嗎?有沒有留意到這些企業對「一例一休」是毫不在意的。

台灣自從外商退場,本地企業登場後,企業家們的苛刻與自私成了台灣的企業文化,壓榨員工、將自己的利益極大化是企業家們一致的行為,除非企業家們「良心發現」,或政府落實執行,否則怎樣的法令都一樣。

2011年曾發生過科技業工程師因過勞而死亡的事件,現在許多企業的員工依然經常超時工作毫無生活品質,我最近遇見幾位由台積電轉職到其他公司的年輕人,我問:台積電的待遇不是很好嗎?對方苦笑回答:其實那些績效獎金都是〝加班費〞(超時工作的代價)。我想問問所謂的「大企業家」們:你們怎忍心將員工當成機器般不休止地操作?看到自己的員工每天不停歇地工作,有過一絲悲憫與慚愧嗎?

十餘年前我為這種現象感到不安而寫了篇文章,如今情況不但未改善,勞工的處境反而更為惡劣,因為小丑政客的鎖國作為讓國家無從發展,企業家們見不到未來,擄掠利益的心更為急切,期待他們「良心發現」的機會則愈加渺茫。

請問,大企業家們   2005/11/20

幾年前,一些晚輩開始就業,聽到他們的父母說自己的孩子經常工作到晚上九、十點,甚至半夜,因我曾在企業服務多年,妻問我:私人企業真的這樣嗎?我說:不會吧?天天工作那麼長的時間是無效率的。近一、兩年,兩位好友從跨國企業轉職到國內製造科技產品的公司,工作時間也由正常變為超時,我終於相信「超時工作」是台灣所謂「高科技公司」的文化了!

「超時工作」的始作俑者聽說是台積電,許多高層管理者美其名為責任制,按理,責任與所得成正比,擁有股份與高薪的經營者或高階管理者以工作為樂是其本分,因組織獲利時,他們分享。但領固定薪資且無加班費的經理與技術人員則不應被期待隨時為組織奉獻。超時工作的問題可由增加人力解決,被問到為何不如此做時,企業經營者常說:為了競爭力。但根據報導,需多企業經營者每年分紅高達億元,上億元的紅利收入難道不是超時工作的員工所奉獻的嗎?令人咋舌的分紅若用來提供足夠的人力,使員工們有一個正常的生活,不比增加財富於原本富有者更有意義嗎?難道,除了創造自身與家族的財富,經營者們沒有其他的理想嗎?

常接觸到許多苦於超時工作的朋友,談起無暇照顧家庭與自身健康都十分的無奈與苦悶,總想問問台灣的大企業家們,對你們所創造的工作文化感到驕傲嗎?對員工們為了「五斗米」讓自己與家人生活於苦悶之中沒有一絲不安嗎?

幾年前中國信託強力播放一個電視廣告,廣告敘述因所推出之系統不穩,許多員工長時間的超時工作,嚴重疏忽了家人與健康,有些人還差點造成無法彌補的人生遺憾,該企業董事長為此感謝為其奉獻的員工。這個廣告顯示了兩個問題,一是新產品設計好之後,未充分的驗證與確認即推出,使得客戶承受不穩定的後果。二是員工犧牲了個人與家庭,只為了組織的需要。想問問該企業董事長,讓客戶做新產品的實驗品可以無愧的公開嗎?員工為了組織犧牲家庭與健康是你引以為傲的嗎?

我在組織內擔任總經理時,除了鼓勵員工照顧好家庭與健康外,自己也盡量準時下班,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做,若我不走,其他人會不好意思走。其實,有效率的工作,八小時即耗盡體力,經常的超時工作,只不過將同樣的成果放進較長的時間週期內罷了。

請問大企業家們,競爭力只能靠員工超時工作來維持嗎?利益是組織與個人唯一的目標嗎?您擁有的財富今生今世用得完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08983162

 回應文章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4 11:57

政客們七嘴八舌,外行充內行、無知裝專業、無情似有情.....

湯兄形容得真好.但也讓人無奈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7-11-15 16:46 回覆:

阿強: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