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身,不動心─新時代僧人藉網絡科技習佛 」
2011/01/05 13:41:40瀏覽847|回應0|推薦11

 >>> 回到活動頁


新時代僧人,藉網路科技習佛

       佛陀立教,就是要解決人世間的問題。禪宗的建立,並不是要離開佛陀的本懷,而是發展了佛陀的精神,將大乘佛教慈悲為懷、普度眾生的救世思想,進一步發揚光大。佛與眾生不二,禪與生活合一,眾生在現世中得度,在現世中成佛。

       從歷史上看,中國佛教採用了最先進、最現代的傳播方式。佛教在中國最早用紙,當年,抄經抄得「洛陽紙貴」;佛教在中國也是最早運用活字印刷的,至於刻碑、建塔,就更不用說了,用現在的觀點來看,一座塔就是一座豐碑,彰顯高僧們一生的修持成果及豐功偉績。

       電影、電視和網路等,都是現代化的交流工具。我們是生活在新時代的僧人,應該利用這些技術,讓它們為佛教和傳統文化服務。這些均是社會進步和知識積累所帶來的文明產物,利用它來充實我們的生活,為我們提供方便,有助於修行。

       僧人們利用網路和電腦來學習佛教方面的經典、答疑解惑、交流心得,很是方便!過去,在藏經閣裡保存好一本書、核對一個名相很不容易,如今很容易就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得到,確實對學習和修行來說,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

       對這一切現代化的產物,我們只視為一種工具、一種方便。少林寺一般的年輕僧人都會上網,大部分人都有手機。

       上世紀九○年代初,河南最早開通了一批模擬手機,那時我們就開始使用了。上網也很早,少林寺從一九九六年就開始做網站了。

       除了電子產品,一些交通工具,我們也都視為生活上的一種便利,為傳統文化及宗教的弘揚,提供了方便。現在有火車、飛機為我們代步,節省了許多時間,使我們有條件靜下心來思考很多問題,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不僅如此,少林寺僧人學外語,也是從很早以前就開始了,我們以學英語為主,還學日語、朝鮮語、德語、義大利語、俄語等。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唯有學好外語,才能瞭解國外佛教的發展狀態,以及國外出家人的生活情況,包括他們的學術水準,並能與他們展開交流。

潛心發願,弘揚佛教

       一個信仰大乘佛教的僧人,同時還應該是一個出色的社會活動家。

       當然,每個僧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及生活。就我個人來說,能有時間到禪堂裡跟禪師們在一塊打打坐,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問題,這是我最嚮往、喜歡的生活。 記得有個記者曾經問我:現在的生活和當初出家時想像的寺廟生活,差距大不大?

       我說,應該是有差距的。剛出家的時候,一心就想著過山林裡悠閒自在的生活。出家以後一看,佛教界面臨這麼一個時代、這麼一個現狀,我就潛心發願,思考著怎樣傳承、怎樣振興、怎樣使佛教發揚光大。我認為這是我的一種責任。我今生今世能不能成佛做祖,這個不去講它,我至少能為佛教界先做一些事,這也是一種修行、一種功德。

↑本文摘自《千年少林,出世入世》 / 大好書屋 ‧ 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千年少林,出世入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74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