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失」敗家
2012/10/27 08:00:10瀏覽447|回應2|推薦48

大失」敗家

  

這標題述說了一個人失敗了,而且還敗得很慘,因為很慘而不得不被封為大失敗家」,這個人可能是我,也可能我想影射某一個大師」敗家,或是這社會上的每一個失敗的人,為什麼失敗呢?因為簡單說,就是操作錯誤,失了家當,賠了銀子,不被認同,被掃地出門或是站錯位子,或是選錯邊,或是因為那個位子而讓他成為眾矢之的,或是被壓迫到一種無法翻身的地步,或是錯了是因為因為站到多數人的對立面,總之,情況的發展或結果不是原先設想那般,因為失敗了而且狀況還蠻悲慘的,可能得失去許多銀子,賠掉很多家當,或是讓財產短暫間從人間蒸發,把國家經濟弄得不可收拾,理由千百種,真是不一而足。

多數人喜歡贏的感覺,因為贏了可以獲得獎賞,獲得掌聲,獲得認同,或是覺得高人一等,在打拼努力的過程中,輸贏的結果截然不同,輸的落寞,贏的光彩,輸贏結果可能取決於一個念頭、一個決定,一筆交易,或是一場選局,輸贏的大小可能是一筆金錢、一場賽局、一場戰鬥、一場戰役、或是一個戰略,總之,透過一個過程可以分出輸與贏的結果,贏的拿走戰利品,成為「贏家」,輸的成為「失敗家」,承擔失敗的罪責,承攬被處罰的苦果。

漫長人生,每個人所走過的路多數是起起伏伏,不斷的間雜了各種成功與失敗,輸與贏的大大小小事,有些輸與贏我們不會放在心上,但是某些關鍵或決定性的成敗卻會讓人生定錨,有些人能積小勝而成大業,有些人卻可能不斷有小勝卻在決定性的一次賽局中被淘汰,譬如美國總統林肯經過許多次競選的失敗,仍能堅持不懈而終於成功當選,而在爭江山的過程中,項羽與劉邦經過無數的比較,雖有前面無數次的勝利,項羽卻躲不過一次垓下的被困而自裁。至於輸與贏的決定通常不是自己能決定,而是取決於有權決定勝負的裁判,或是社會多數人的選擇與認同,譬如考試或比賽,依據規則決定勝負,例如學測聯考是多人參與的多人競賽,輸贏可能有主觀認定與客觀比較,而高爾夫或NBA球賽或奧運各類比賽,雖有觀眾或啦啦隊的加油但是結果卻是透過努力後由裁判來決定成績。「成功」與失敗」應該是一種感覺或心理狀態,成敗的感覺可能從自己的體會,或是別人的眼光中與噓聲中體會,也得看個人對勝敗得失的計較與否,有二枚腰耐力的人可以不斷從失敗中累積成功的因子而取得最後的勝利,例如曾國籓最有名的屢敗屢戰,透過記取失敗教訓,奮戰不懈終有成功之時,但當每次失敗時多少異樣眼光斜視的壓力是否讓人失卻再戰的勇氣,能夠忍受別人指責與非難才會有浴火鳳凰,飛躍再起的機會。

我不是來述說成功,而是想說說怎樣的決定卻得到失敗苦果的過程,失敗狀態可以從瞬間、當時、當日、日後或事後來陳述,但程度卻是累積而明顯的,雖然自己不見得承認結果是失敗的,但總有些指標客觀的顯示失敗的程度,譬如自己荷包是逐漸寬厚還是漸漸消瘦呢?朋友間是認同的多還是批評的多呢?客戶是增加訂單還是逐步流失呢?決策得到的噓聲多還是讚美的人多呢?心情是愉悅的多還是沉重憂心呢?其實,指標很容易客觀,但看自己願不願意承認與接受罷了!當然,時間的長短也會影響最終結果,但是,歷史上,能夠反敗為勝的例子其實並不特多,周公恐懼流言日 王莽謙恭下士時 假使當年身先死 一生真偽有誰知」,正正負負難免有一時之惑,但是民意如流水,總之,歷史是一面鏡子,沒有人的失敗能躲得過歷史的檢驗。

今天心情很痛,因為覺得自己很失敗,覺得自己就讓機會在分分秒秒的過程中流逝,讓自己原本有機會是贏家但結果卻是輸家,決策或是下決定的當下常是模擬兩可的狀態,每次選擇中,可能因為自己的堅持或不作為,卻讓事情的發展走向了對自己不利的最終結果,越來越失敗的狀態就讓自己有更多的壓力,因而,原本該客觀的也猶疑了,原來該喊停的決策也耽誤了,眼睜睜的感受那種大江東去,大勢已去的無能無力。這種決策失誤的體會,人生間或許很難看到,但也可能天天在上演,譬如蔣介石總統當日眼見與共產黨的戰役到後來每戰必敗時的心情與壓力,越是覺得輸不得卻越輸越離譜,指揮調度的每場戰役幾乎到了屢戰屢敗而最終無力挽回,那種痛不就是一場「大失敗家」的感受嗎?雖然我自己所參與的工作很微小,但卻經歷過這種感受,畢竟自己還覺得自己是個咖,能不體會深刻,感受良多嗎?至於決策的事項,歡迎大家來猜猜。

原本題目想訂為大師」敗家,因為想說說因為身分有些尊貴而能被當成大師在這社會本就不多,然而,這些大師所做所為本應有一定的決策思考與能力水準,但是,卻因為他們的有些堅持作為與不作為,累積過多個人恩怨情仇,缺乏幕僚作業或失之輕率,或過於自信英明神武,進而讓自己的文筆、決策或民調完全走了樣,譬如某人因為未被重用進而憤世忌俗,文章多數是自我矛盾的批評時局之言,說著說著都成了為批評而批評的敗家之言,也是偽裝公平正義論政之語,非經濟學者卻大談經濟之道,對國家社會沒有建設性的建議,卻每每冷言冷語,不是敗家,大敗國家的一種類型文人嗎?另外,在位者權大勢大,任何決策對於黎民百姓的影響必然巨大,但是,見人之過易,見己之過難,台灣從政權再次更替以來,全球經濟險惡,歐美風暴接踵而來,百姓期待越深切,而得到的結果卻從原本只有反對黨的凡事反對,時至今日,高層政府決策從父子騎馬,騎坐都不是,到後來每做必錯,逐步讓自己不惜失去民調,也想讓自己有個歷史定位的思考下,近日無論那項強迫立法院表決通過的決策,竟然讓原本支持者也都頻頻搖頭不已,不知如何表達那種憤怒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履霜堅冰至,當眾人皆曰不可時,如果仍因為面子或理想,或想改變社會的公平正義認知時,當然,結果就是民調連貪汙總統都不如,難道這些警訊仍不足以讓決策者多加思考下一步,非得弄到國家大敗壞,經濟大倒退嗎?想想對岸當日的文化大革命鬧出的大敗壞難道也是原決策者所願意的,只能說沒有想到的狀況失去了控制而已,解決病症在未發之際最易下手,等到症狀出現還不願及時剎車,非得弄到車毀人亡時,就一切晚矣!為政者不可不思慮再三,別讓自己在錯誤的迷失中措施改變的機會,否則,悔之晚矣!希望這個大家期待的領導者不致搞到大師」敗家不可收拾的地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6987433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力輸一力 波特被客戶打趴
2012/11/23 07:43

富比世強調,今天企業已不再靠擊敗對手,並以結構性障礙來保護自己免於競爭,而必須不斷創新來為客戶提供加值,找到新方法來討客戶歡心。例如蘋果、亞馬遜、好市多等,都是典型。

面對這種新世界,摩立特主張靠產業結構來追求永續性競爭優勢的作法,已經不符實際。到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大企業不願意也無力再支付高額的顧問費。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未必是能師,也是會破產的,就看他如何翻身
2012/11/23 07:29
全球知名的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曾經受政府和企業界邀請,多次來台演講。波特32歲就成為哈佛終身教授,他創立的「競爭五力分析法」,是所有商學院學生必讀的聖經,但他一手打造的顧問公司,卻歷經大起大落,這個月上旬,跟美國法院申請破產,負債高達五億美元,折合台幣超過145億。這也是繼富爸爸、窮爸爸作者清崎之後,又一位大師,因不適景氣,申請公司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