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讀拉弗對奢侈稅的見解
2010/10/10 07:54:41瀏覽407|回應0|推薦8

台灣的貧富不均有日益嚴重的趨勢,雖然政府宣示一定要改善貧富差距,但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富者利用知識和資本很容易累積財富,貧者只有靠時間與勞力換取報酬以求餬口,人兩腳,錢四腳,未來社會以錢滾錢的速度,絕對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貧富不均又該如何解決,能有解決之道嗎?為了平議輿論因此從政府的行政到立法部門都認定該課徵奢侈稅或富人稅,課奢侈稅可能可以讓小老百姓稍稍覺得政府還有公平正義,但實際效果呢?有人認真去找答案嗎?

其實,從亞瑟.拉弗專書[一張餐巾紙改變了世界],不難看到真正的效果與後果,在他書中第六章[柯林頓能教歐巴馬的事]篇中,第179頁中明白指出,對超級富翁課徵了[奢侈稅(LUXURY TAX)],包括遊艇、珠寶和私人噴射機都得加收10%的稅金,但結果卻是新稅制並未從遊艇主人身上榨出更多稅金,反而使人們停止購買遊艇­-至少在美國是如此,於是奢侈稅開徵後的頭兩年,共有九千四百名不富有的造船工人失業,結果再一年後,緬因州的喬治米契爾主導廢除奢侈稅。

聰明的政治人物其實該從別人的失敗經驗中學習該如何避免錯誤的政策擬定,別不信邪的以為別人家的情況與自家一定不一樣。經濟問題牽涉到人性,不被當凱子是人的天性,不公平的稅賦條件很容易讓簡單的事變複雜,與其針對少數人想多榨出些稅額,不如好好開放與改善我們的投資環境,讓人人能當老闆賺錢,再進而擴大規模找更多員工並提高薪資,生活條件拉高了,人人都富有才是改善經濟的最終目標吧!別再做些事倍功半的措施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8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