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阪.京都7天6夜自由行9.1-唐招提寺
2015/12/26 15:07:26瀏覽1326|回應1|推薦15

2015.8.31

在奈良騎腳踏車是一場愉悅的旅程,JR奈良站旁三条通的一頭往奈良公園與東大寺方向,一頭則往唐招提寺及藥師寺方向,決定去唐招提寺與udn格友書寫的遊記有關,早上先往較遠的兩寺遊玩,下午再繞到奈良公園一帶的景點。

三条通轉入五条通的風景不同,小徑就像小巷弄有著住宅區和馬路,車子得減速行,有時腳踏車道窄得需與車子爭道,但似乎不影響安全,因車子不多且會讓,唐招提寺有停車場,到達寺前時管理員招手示意要停到停車場內,原來腳踏車也規畫出車位來,挺大的。入寺參拜當然要收費,600元門票。

光是寺名就很吸引我去朝聖,唐代建築是怎樣建築風格?招提又是什麼?後來研究發現有趣的歷史淵源,原來此寺是為唐朝來的鑑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場(招提意思是在佛身邊修行的道場), 唐招提寺又稱建初律寺,乃為日本律宗總本山。知道鑑真來自於看了電視的動畫電影《鑑真大和尚》,辛苦的修行人,東渡日本六次才成功。而與東大寺的關聯是來自於孝謙天皇時期,在東大寺中起壇,為聖武、光明皇太后以及孝謙之下皇族和僧侶約500人授戒。756年全盛時期的「大僧都」,就已統領日本所有僧尼,建立了日本正規戒律制度。

而今最有名就是鑒真在唐招提寺圓寂入滅之前,弟子為鑑真膜影立夾漆像傳世至今。當然還有乾漆盧舍那佛坐像。

日本的寺廟通常會有許多建築結構體,包括金堂、講堂、鼓樓、經藏、寶藏等,入寺南大門後第一眼是左手邊有個「世界遺產石碑」,正面是金堂,「金堂」通常是做為寺院的主殿,而唐招提寺的金堂、是奈良時代建立的寺院金堂中現存唯一建物。

金堂

有開放參觀,繞入側邊門進入金堂,看見令人敬畏的三尊大佛,盧舍那佛、藥師如來佛、千手觀音佛立像組合(天下三戒壇的典範),不同於台灣信仰的西方阿彌陀佛或是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普遍性。週邊還有不少梵天、帝釋天兩尊小像和4尊天王的木雕像,平安初期大日如來的木雕佛像等。

我所知道的盧舍那佛,是在拜金剛經時得知的古佛名「毗盧遮那佛」,當然在佛教界不同派門有不同的說法。本想跪扣三頂禮,但怕太突兀,僅以合掌三拜禮後,仰望「乾漆盧舍那佛坐像尊佛」,想像一切清淨法世界。

配置圖

再繞至講堂、鼓樓、禮堂、藏經閣,不過沒開放,也沒細看簡介,就隨意亂走,最後繞至御影堂及開山御廟,在寺北東深處、寧靜的空間,安置著鑑真和上的墓所(御廟),通往墓園小路的兩側林木深處驚見一片厚苔,綠的像初春新長的草,可惜攝影技術不好,拍不出一抹綠意。

我在販賣部買了兩張明信片,一張盧舍那佛,一張唐招提寺雪景,沒買到郵票寄。出了寺門,逛了停車場的販賣部,離開時遇見台灣來的一位拉著行李旅行的小姐問路,想著她是搭著公車玩奈良,原來每個人都嘗試以不同方式遊歷奈良之美啊!

繼續下一站藥師寺,兩寺相距很近,遇小橋後,決定不走大路而亂入小徑,卻發現另一番美景,像台灣的單車步道,但乾淨平穩,而且可見稻田,稻浪搖曳美到我竟然哼起了屬於中年婦女年代的老歌,恬妞唱的”我騎了一部單車,啊哈哈要到路的盡頭,沒有人陪伴我,啊哈我卻不寂寞,青山綠水鳥語花香,風光多美好,渡過小橋,越過田野,心中真快樂!”

到藥師寺時,交通及入寺路線有點複離,加上已是下午時刻,怕趕不及奈良公園內的春日大社、東大寺等景點,也就未入參拜藥師大佛,事後想來有些後悔,如果捨伏見稻禾神社而參拜藥師寺大佛,或許奈良之旅就會畫上美好回憶,而不是悲慘的失蹤記,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唐招提寺

所在地 奈良縣奈良市五條町13-46

宗派 律宗

本尊 盧舍那佛(國寶)

創建年份 天平寶字3年(759年)

開基者 鑒眞

文化財 金堂、乾漆鑑真和上坐像等(國寶)

禮堂、絹本著色十六羅漢像等(重要文化財)

世界遺産

參照看:

唐招提寺

藥師寺


三条通(指標很清楚標明唐招提寺及藥師寺)

五条通

停車場

奈良鹿

金堂(供奉本尊 廬舎那佛坐像、右側為薬師如來立像、左側為千手観音立像)為日本現今保存最大的天平建築(天平建築即奈良時代(西元710~794)之建築)。

後方為入口處

好像只開放金堂參拜

蓮花池開放的時間

位於日本古都奈良的唐招提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總寺院。寺內有金堂、講堂、戒壇、鼓樓、禮堂、開山堂(又名御影堂)等,具有中國盛唐風格的建築物。

金堂、講堂、鼓樓

不知何時開始喜歡凝視寺廟屋頂上的瓦當,圖案每款都不一,

唐招提寺的瓦當有幾種特殊獸之類(鬼瓦)的圖案,相當精緻,

當然也有屬於唐招提寺專屬瓦當(軒丸瓦(圓的)/平瓦(最下方的弧狀))。

上面漩渦像不像火影忍者的某個圖騰

菊花?

開放的金堂身影

屋瓦線條真是美

鐘樓

販賣部-買了2張明信片

這個位置好像是開山堂,因為不能拍照,只拍牌子

詩作

御影堂

前方應該是御影堂建築吧 

御影堂,安置鑑真大和尚尊像(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肖像雕刻)每年僅於6月5~7日公開。

御影堂屋瓦又不同前面金堂的造型,好豐富的圖案啊!

到後方的御影堂時,會行經一座土牆

土牆堆疊,不知成份為何?


開山御廟

趙樸初居士碑

唐招提寺有關趙樸初居士紀念碑,原來是因為中日佛教界交流之故,日方感念趙居士的大力奔走幫助,特於居士逝世壹週年立了碑做為紀念,在開山御廟矮牆上,刻有趙樸初居士為鑑真和上像返回中國省親所提的禮讚。(

開山御廟小徑林木高大,形成深苔

鮮苔-手機

鮮苔-相機

鮮苔+蘑菇-手機

鮮苔+蘑菇-相機

鮮苔-相機

鮮苔-相機

鮮苔-相機

開山御廟,鑑真大和尚墓所,前有來自揚州來的瓊花,附近有終年青翠豐厚的青苔林。

聽說是趙紫陽親摘?

清幽的河川車道,密徑

美麗的河川道-介紹秋篠川歷史

是旅人,也是親子間的共同記憶

連河川車道都有information指引

美麗的秋篠川,即使是慢步也覺浪漫

〔藥師寺〕

繞至藥師寺,趕時間未入

公告

不知是不是開放唸經的場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8803356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22:00

出發前爬文,發現跑不了那麼多景點,於是集中火力在春日社附近逛,也完全沒想到借用腳踏車省力,真是殘念~

沒去唐招提寺,藉您的文賞賞,更省力,呵呵....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3-07 22:28 回覆:
你走的路線也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