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厭勝物-3天2夜澎湖行(10)
2009/08/28 00:46:25瀏覽1651|回應0|推薦0

Plurk this!

  本來只想單獨介紹鎖港的鎮風石塔,不過在澎湖拍了幾個獨殊辟邪物,就通通介紹了,如果在村落閒逛時常常看到各式各樣的辟邪物,就可以粗略知道這些厭勝代表的意義。

辟邪物,民俗學家會稱為「民俗厭勝物」,這是年輕參加營隊學來的。避邪,即字面意思,通常會伴隨儀式。厭勝,即壓伏制勝,沿用古語的用詞。

石敢當

”昔日的澎湖跟金門常年處於風沙及疾病之災,因此會藉助一些儀式、法器或厭勝物來趨吉避凶。石敢當是最為典型的型式,最常見、式樣最多。 石敢當主要的功用在於驅邪押煞,永保合境平安,常設於村里入口、河邊、風口、海邊、橋頭或路沖,甚至家門口。澎湖地處海中島嶼,四面皆海,加上海拔不高,終年風大浪高,秋冬猶甚,為防止海浪侵打村莊,狂風噬虐,於是石敢當信仰因運而生,石敢當的數量特別多。

石敢當最常見的為石板上刻上「石敢當」三個字,另外也有刻上「泰山石敢當」者。另外在澎湖更有塔型(用石老石古石堆壘而成)、本魚型(吉貝)、杵臼型(吉貝)等特殊形狀的石敢當。”

馬公市街道有拍到小小的石敢當。

馬公市石敢當

石塔

”大型的石敢當, 石塔為以石塊、水泥等砌成的圓錐、圓筒、木魚等造形的巨大辟邪物,相對也被村民相信是法力最強的辟邪物。石塔屬於大廟的附屬物,多因該村社具有在地理上所不可彌補的缺陷,導致當地居不平安,奉主神之命而建,其位置多由主神親臨選擇,以澎湖而言,有位於山頭上、海岸邊、社里中等處。部分的石塔,在安塔時,於塔內安白雞或龜蛇等生物,以之為原靈。”

鎖港石塔由南塔及北塔二者所組成,位於舊聚落北方,近三層樓高,石塔所在處原有一高起的小丘,為社里的靠山,因強勁的東北季風而逐漸消失,所以在原址上建築兩座大石塔以彌補靠山的消失,對風水所造成的破壞。

鎖港石塔為九層階梯狀的黑石疊砌而成的圓錐形塔,為澎湖石塔中,形式最為古拙者之一。原為黑石建造,民國五十一年重新修建為黑石水泥材料。其建積─第一層約六十六平方公尺。原為七層疊形石敢當,於民國五十一年重建後改為九層。 (註)”

鎖港鎮風石塔的特異之處也在於它的配置:南(午塔)、北(子塔)各一塔,成雙成對。石塔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堆黏而成,塔座旁鋪設著紅磚,更顯出古拙之美。

在鎖港最大的樂趣是找尋石塔的過程,不過女兒似乎對這種東西不感興趣,害我也沒什麼樂趣可言,不免想起到金門村落找尋風獅爺的往事!

     

鎖港石塔為南北塔

西嶼內垵聚落地勢低窪,北東南都是坡地,西方低斜入海,形成破缺。勘輿家更認為內垵西北約一海浬的海中有暗礁與北方的陸地之間形成了箭狀,直射內垵聚落,所以居民常受災難,因而建議興建塔公、塔婆予以鎮壓,以保護聚落居民的安全。塔公、塔婆為實心圓形錐狀,一大、一小,相對而立,中間以石牆相連。材質均為海邊黑石。

塔公寬、高各約十一公尺。石牆長一五0公尺、寬一公尺、高二公尺;塔婆寬約四公尺、高約六公尺。

西嶼內垵的塔公塔婆

澎湖各聚落的五營廟

五營在澎湖各村落中,都和村廟共生,凡有廟宇的村莊,均安放五營神將於村落外圍的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就如同軍營的外哨,藉以防衛居民的平安。廟神也會定期到營頭巡查,除了犒賞營頭將士外,並有宣示神威的作用,稱為「鎮五營」。
  五營分別有主帥統領軍馬駐守,一般東營是張元帥、南營是蕭元帥、西營是劉元帥、北營是連元帥,中營則由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統領。

東衛石雕公園的北營

風櫃的南營

鯨魚洞附近的,好像是北營。

資料引用自下列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pooq0529-2006/article?mid=266&prev=421&next=248&l=f&fid=6

http://lab.idv.tw/yih/viewthread.php?tid=2996

澎湖石敢當

鎖港鎮風石塔

[菊島藝文] 前清「鎖管港社」 今稱「鎖港」鎖港南北石塔滄桑50年前傳奇 ...  

澎湖縣文化局 樂活澎湖菊島文化之旅/ 信仰祭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1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