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眷村文化保留區-3天2夜澎湖行(2)
2009/08/08 13:03:08瀏覽1462|回應0|推薦3

Plurk this! 

(左下圖為順承門,延著順承門走,就可看到舊眷村"篤行十村"及外婆澎湖灣的觀海平台)

2009.08.02

發現這個區域(馬公市內)純屬意外,完全不在行程規劃內,要不是在港口邊詢問觀音亭往何處去?也不會有位熱心的澎湖歐吉桑帶領我們前往觀音亭途中發現這整區的眷村。感謝這位歐吉桑讓我發現這塊可以慢遊的天地!

回家後查了一下資料後,發現這區是澎湖縣政府正致力於”澎湖眷村文化保留區”的建設,以台澎第一眷村的"篤行十村" 為基礎規劃成眷村重要文化資產,整個眷村區可能還在開發整建中,除了張雨生故事館及潘安邦故居看起來較具整修後樣貌外,其餘皆充滿了棄置後的頹廢感廢墟!走在荒煙漫草的巷弄宅地中,有種冒險恐懼的莫名興奮!午后或黃昏時刻還可以看見野貓在屋牆馬路間穿梭或嬉戲著。

目前有4個值得參觀的景點:

1.眷村資訊站

這裡有點隱匿,巷口並沒有明顯的標示,若不是喜歡往巷弄穿梭,往往會錯失,可惜我並沒有進去深逛(有時要配合女兒的心情,哎!)。

延伸:http://blog.roodo.com/penghunet/archives/2170122.html

2.篤行十村

  沒住過眷村,卻對眷村有種莫名的情愫,在公公昔日眷村尚未被集體搬遷前,曾有段快樂的回憶。因此每次行經台灣的各眷村時,總會偷偷走進去看看!是蠻待看到縣政府對"篤行十村"未來的規劃成果。澎湖能有心保留眷村文化是具有其歷史意義 。

”篤行十村為西元1907年日本馬公重砲兵大隊進駐後興建的官舍,是全國興建年代最早的眷村,建材包括竹、石灰、黃泥及澎湖特有的硓咕石,難得一見融合歐美風格的日式建築,堪稱全國最古老的眷村,文化局也將其列為「歷史建築」保存。”(註)

延伸:

 外婆的澎湖灣~篤行十村- 跛腳男的~菊島心情故事- Yahoo!奇摩部落格 

 澎湖馬公金龍頭眷村保留區(潘安邦故居、張雨生的家) - 澎湖自助旅遊

 澎湖眷村文化園區

 

3.外婆澎湖灣暨「潘安邦故居」

  潘安邦有2區值得一看,就是外婆澎湖灣及故居。眷村後方的金龍頭海邊,是陪伴著潘安邦長大的地方,有濃濃的澎湖海風留著他永難忘懷的美麗記憶。在參觀故居過程中有些意外小插曲,得知安邦先生和縣政府之間有著一些關於外婆的爭議,身為觀光客是不便批評什麼,只是針對行銷外婆澎湖灣這樣觀光名義,對當事人而言可能要的只是一點被告知或參與的尊重感罷了。 不過蠻期待最後有圓滿的解決之道。(潘安邦的家:馬公市新復里一巷5號) 

 另見我的旅遊報導:外婆的澎湖灣-3天2夜澎湖行(3)

延伸:

潘安邦舊居(潘安邦的家,篤行十村舊眷舍)

順承門私密小海灘(潘安邦的真正澎湖灣)‧澎湖馬公金龍頭眷村保留區

外婆澎湖灣‧馬公觀海平台(馬公景點、潘安邦紀念區)

   

4.張雨生故事館

  這裡一定要來逛,因為有著最涼爽舒適的冷氣房,及完整的張雨生生平簡介、創作過程及過世安葬皆有詳盡的報導,每一個房間有每個房間的主題性,就粉絲而言,提供一個追思的場景。對雨生爸爸一家人更是充滿回憶的房間,每個角落有著張雨生的小故事!印象最深應該是媽媽的廚房與爸爸蓋的廁所,還有張雨生偷偷養著流浪犬的趣事都引發我跟女兒的關注。(張雨生故事館位置: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二巷22號 )

另見我的旅遊報導(待)

  延伸:

   http://kitchens.lifestyle.msn.com.tw/travel/travel-871.htm

   張雨生故事館(張雨生的家,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 澎湖自助旅遊玩家-爪蛙 ...

 

                                                                                   (張雨生故事館)


我發現有個蠻實用的地圖,其實馬公市蠻小的,隨便騎車亂繞都會輕易回到原點。走路會有點太熱,太陽蠻曬的不建議。

另外除了菊島外另外的爪蛙與心如的資料也蠻棒的,應該都屬於深度型報導,

旅遊資訊: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Main Page - PH-Sea

澎湖自助旅遊 玩家-爪蛙與心http://www.104ph.idv.tw/


地圖引自:

http://tw.myblog.yahoo.com/ez-ph/article?mid=5391&prev=5564&next=5345&l=f&fid=2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