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_12金華府與藥王廟
2015/07/20 00:32:29瀏覽1180|回應0|推薦12

2015.4.2

神農街上有兩座廟,一為金華府,一為藥王廟,因對名為府的廟宇好奇而踏入。金華府為市定古蹟,過去是是由一群在五條港碼頭工作,來自泉州晉江的許姓苦力集團集資所建,裡頭供奉著他們從家鄉帶來的關帝爺。該廟在同治(1874年)與光緒(1888年)年間修過,歷年整修大致上維持原來古貌。因廟內主祀關帝與馬李兩王爺,是臺南市裡少數命名為「府」的廟宇,表達出王爺廟的特質。雖存於街屋中有些狹窄,但基本三川殿、拜殿與正殿的格局還是維持。

神農街底是另一間藥王廟,藥王廟是昔日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也是全臺藥王廟的開基祖廟,主祀藥王大帝(神農氏或扁鵲),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現在的建築是重建後的鋼筋水泥建築,但仍保留了舊廟的一些木構建以及道光十一年(1831年)的楹聯、香爐及同治八年(1869年)的籤桶。藥王廟主祀神有著不同的說法,不論是神農氏或扁鵲皆是醫神。

藥王廟

另外在藥王廟的右前方有祭祀一尊榕松公,據說是一顆三百年歷史的老樹。在藥王廟前遇見一推車賣豆花的阿伯,才4月天,炎熱的台南午後,衝去阿伯的攤子買了一杯清涼消暑的豆花冰,順便坐在路邊椅子,邊吃邊回憶起童年裡追著巷口賣著各種傳統零食豆花、麵茶、粉圓、雞蛋冰的推車攤,不知何時傳統推車攤也已消失在現代街頭巷尾,取代的是各式便利超商與連鎖店。


金華府


藥王廟

藥王廟的右前方有祭祀一尊榕松公

賣豆花阿伯

紅豆口味的豆花

古老街道,傳統的身影,炎熱午後的涼

路旁的小黃一點也不想吃豆花冰,不要勉強人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6148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