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1/21
2014/11/21 10:21:03瀏覽241|回應0|推薦3
給自己一點快樂的感覺。動靜都對了。就行。

像今天我想到那家小店。吃一碗滑蛋牛肉燴飯。
我喜歡一邊挖著幾粒白飯。一邊加上蛋花青菜濃香的勾芡。混著吃。
最有混屯初開。入口的香甜。

今天生日。我決定更豐富一點。
一盤叉燒臘腸。加菜脯蛋。兩杯冰鎮紅茶。一碗熱湯。
看滿桌喜歡又不貴的菜肴。心中竊喜。誰吃的比我還皇帝。

天涯過客如我。自己都偷偷笑了。
生來與別人不相干。我動靜愉快。誰也管不著。高血壓也拿我沒辦法。

人間動靜。靜而為形。動而爲勢。我終於理順了。
雲天是形。滂沱大雨是勢。形勢比人強。人在屋簷下。不能不低頭。說的都是人生。
「動起來」的道理。緊緊扣住勢頭。圓圈三角幾何都用得上。
動者恆動。大勢所趨。治眾可以治寡。旗幟鐘鼓都是勢的呦喝。
鳴金收兵無非勢的收放。形勢使然。必需的。
ㄧ鼓作氣。再而竭。三而衰。


我去年生日。入夜九時單挑赴會。在台北天母山中墳丘演講大學之道。
ㄧ人眾鬼。攬陰曹地府。今年生日拔天而起。
九霄雲外。乘勢飛來廈門。入住「海陽書院」方丈之地。天上人間。105房。合五合十之數。
天衢雲河。流水涓涓。誰能小看天山雪水甘霖。
我亦是那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長江黃河「任勢」的世道。有大禹治水。鯉魚躍龍門的文明。


俗話說:ㄧ動不如ㄧ靜。
我仍偏愛紅塵。唱不了高調。
我是ㄧ動「不能」ㄧ靜。只能以「勢」為師。
以「戒」爲師。ㄧ言ㄧ行因勢利導。
法天。天無絕人之路。萬古長空。法地。山河大地。ㄧ朝風月。學心中臥佛 與聖賢。
人之勢。ㄧ樣米養百樣人。老幹新枝。異香春色。
我ㄧ節ㄧ節人生的勁道。如風中竹。
最終困難挺過了。過節。過不去。
成「劫」。但是意興風發的流水沒有過不了的坎。
人身難得。也沒有成不了的佛。


我動起來。我走進浩浩蕩蕩的驀然回首。
形不動如虎。勢ㄧ動如豹。
在虛實的年輪中。我看著不知的未來。去去千里。
我好奇我五音五味不勝變化的日子。「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也。」。
我用老子的話祝福我自已。由靜而動。蓄勢待發。如龍之五爪。ㄧ動天下動。
求於勢。不求人。
我要自己做自己的大將軍。
我要自己置自己於死地而後生。

圖片來源:http://ppt.cc/sbMa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16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