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文章
2020/04/27 14:04:44瀏覽839|回應0|推薦0
一片诗经:

爱情是落叶,不分昼夜的落下


今日与ㄧ友分享诗经关雎,如南泉斩猫禅师划一圆相,归宗禅师在圆心处打坐,麻谷禅师作女人拜着。

我这鲁莽老汉,收拾草鞋,坐不下来,也拜不了,索兴行脚圆外,写一篇小稿子。

記得那日在地铁上,听到男人对手機上的女人说:

妳就装模作样的过来吧!

看詩經鄭風的打情罵俏,愛別離苦,忍不住又想到男女的坎,男女的圓。

给爱加上翅膀,让他自由飞翔,爱总会回家的。

蝉声沙沙而来,风涛不期而遇,窗栏透出天光。

我对每一天的詩經說話:

过来吧,不急,慢慢来,我等着呢,等著美目盼兮?

可是随手一翻,看诗经“谷风”,长长呜咽,“窈窕淑女,君子好求”变了调,谷风有女性之悲,女人之泪,女儿之怒。

她们自怜:“采葑采菲,无以下体”,她们化身地底下的白萝卜与大头菜,朴实无华,却在地底下哭泣,日用生活,她们没有舞台,祖先牌位之外,她们是孤魂野鬼。

那个男人,东风变成西风,“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对多情的女子已经不闻不问了。

白萝卜在地底腐烂,无奈的被人间遗弃,无语忘言,冷宫萧飒,只剩下眼泪。

终就一花一叶之秋,一场如梦相似,玩弄风景的不堪。

执子之手,生死与共誓言,已成镜花水月,霜天月落,谷风寒冷,老妻老妇,没了安顿。

一见钟情,倾汉宫一顾,楚人天问:贪看天上月,失却掌上珠。叹一声男人绝情,无可奈何!

落日黄花,怨天尤人,如广陵散从此绝矣,嵇康焚琴:情,美在悲,情,美在泪。

如今葑与菲的诗经,情已逝,女人无可问无可答,无皈依,无尽虚空等着。

那粉碎人世的“南泉斩猫”,还是男人的绝情,为何头也不回?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还在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3289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