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文章
2020/03/10 11:13:40瀏覽428|回應0|推薦0
(一)


曾國藩,你來了,這次新冠狀病毒來的真凶,害我那裡都去不了,悶得慌呀!

不做聖賢,就是禽獸。曾國藩很堅持他的看法,我真被他罵慘了,我什麼道理都能說,都做不到,在他眼中,我禽獸不如。

對於中國傳統文化,面對祖先,我就是一個好逸惡勞的敗家子。

曾國藩告訴我,真正敗家的子孫,紈絝子弟浮誇奢侈,人生失敗都是因為我們太驕傲,虎頭蛇尾,說得到做不到,不檢討還自以為是,所以討人嫌惹人厭。

勤勞的方法,曾國藩告訴我要早起,不能睡懶覺,要每天讀書,做個明理的讀書人。

在生活里,好好耕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過好自己的每一天、每一件事、顧好自己快樂的心情,比什麼都重要。

與曾國藩別過,我聽話ㄧ早起來打坐,黑漆漆的夜晚,天慢慢亮了,天光偷偷出現,黑暗帶著光,世界一下子溫柔起來。

我的心也很平靜,呼吸像一縷輕煙,綿綿的不絕,眼睛看四週一景一物,都變得非常清楚,我聽到小鳥的叫聲,看到安靜的空氣。


文字寫得有些不禮貌,該檢討了。


(二)


人生不可避免會遇到風浪與挫折,曾國藩「人生三境」:

少年經不得順境,

中年經不得閒境,

老年經不得逆境。

身處逆境之中,應當如何自處與精進?

如何應對當下挫敗?

曾國藩的逆境人生,為你傳授逆境智慧。

曾國藩人生精彩,他受儒家文化影響,落實孔子孝悌之道,他深受祖父與父親影響,耕讀傳家,重讀書,做實事,不驕奢,待人無官氣,生活勤儉。

我們熟悉的儒家大學之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曾國藩不說空話大話,他落地實踐,堅持身教,他的家書家訓家規,不但鼓勵子女立志第一,更要做明理的讀書人,有志向,必需堅持到底,遇事情要主靜,切忌做人驕傲,做事浮燥。

曾國藩以儒家人格,觀人知人用人,他的「人鑑」,重視君子強大的內心力量,與良好的生活習慣,以「仁德」為人格標準,以「孝悌」充滿家庭,以「忠恕」待人處事,以「勤儉」要求子孫。

曾國藩是晚清的理學家,是秀才打了天下,立功立德立言,是清朝中興第一名臣。生在晚清最動盪的時代,他成功的密訣,是他切實做到儒家的道德理想,循循善誘教育他的家人子孫,他的家教都是做人的簡單道理,人對了,事情做對,曾國藩一家人上下同心,不驕不奢,立志向前,臨大事不說空話,有倔強氣,難怪他諡「曾文正公」,後世毛澤東、梁啟超都服膺於他。


曾國藩的逆境智慧


大綱


1、出自寒門志氣高

2、孝悌家和萬事興

3、耕讀傳家讀書人

4、勇於擔當盡責任

5、修身齊家平天下

6、不擺官氣教子孫

7、虛懷若谷大格局

8、知人用人愛人才

9、人敗家敗要謹慎

0、逆境成長勝三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3198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