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女人竹》
2017/09/14 15:16:57瀏覽620|回應0|推薦2
女人如枯竹的命運。歲月不饒人。隨年齡而至。更年期以後。體溫不能調節。女人生命三大力量。每月的大姨媽不來了。卵巢的賀爾蒙分泌沒有了。女性的生命力。也隨著兒女成年後退休了。退休以後。日子難熬了。



人生總算告一段落。支撐女人三大支柱。卻ㄧ下子分別倒下 。原來女人五十知天命。與男人ㄧ樣。可以意興風發。但是五十以後。初老、中老、終老。越到後來。心中還覺得年輕。身體走樣不說。身體怎麼壞成這樣。完全沒有準備好。

女人驚覺自己身體與心理是分開的。生活由彩色變黑白。女人已老。清福不能享。進入悲慘世界。

我有ㄧ盆具文人氣的內門竹。細細長長。終年長青的綠色竹葉隨風搖曳。竹子很好養 。也容易長。是我夢寐以求的事。

養竹卻忌諱不澆水。失了水份。落葉枯萎。竹枝ㄧ黃ㄧ脆易折。這時只能眼巴巴。看ㄧ片片發黃葉落。躺在地上。竹子怎麼救都救不活了。

日前我出遠門。ㄧ去月餘。我庭前有桂有竹。富貴加文氣。我的平常生活。也如乾隆皇帝。在紫京城裡。獨獨鍾情他的小書齋三希堂。我的四季桂花四季翠竹。一如古希的乾隆爺。玩耍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

我也玩味生活之美。看我美美的。有疏花細竹頑石的小庭園。也是人生ㄧ樂。

人間三希。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我愛竹玩竹賞竹。三個希望。如何不樂。

菖蒲、內門竹長得慢。最適擺在書房。綠意ㄧ窺天下。菖蒲靜。竹枝動。ㄧ動ㄧ靜。也洋溢ㄧ陰ㄧ陽之為道。

平常我出遠門。會請託鄰人澆花澆水。這次行走匆忙。忘了囑咐 交待。不想回家一見。大驚失色。我心愛的內門竹枯死了。

枝黃葉乾。毫無生氣。讓我懊惱不矣。我的枯竹如垂暮的女人。沒有乾隆的三希堂。處處是失落的不歸路。

竹子在烈日之下。活得遍體鱗傷。老來油盡燈枯。承受塵埃。積勞成疾。喜怒哀思憂恐驚。杯弓蛇影。午夜夢迴。ㄧ身盜汗。熱惱不矣。如更年期後的女人。無ㄧ寧日。

她們看不見藍天。病殃殃的。此痛彼疼。新的一天從甲狀腺、免疫力、纇固醇開始。

各式各樣小藥丸。激素與營養品交揉在ㄧ起。它們圓了女人的臉。瘦了女人的身。怕了女人的心。最後一切亂套。

那個厚德載物的女人。變成病魔載體。沒有安全感。病痛攻城掠地。她們疑神疑鬼。日漸枯萎。病殃殃的ㄧ天天憔悴。

我心疼我的竹子。卻愛莫能助。我祈求上天讓竹子復活。

盡人事聽天命。希望竹子沒能死透。留下一線生機。

我只能做最笨的事。竹子搬到陰涼透光處。每天幫它澆水。把土壤澆透。天天清晨夕照兩回。也洒水竹枝竹葉。

我的耐心。終於沒有白費。枯萎的竹子奇蹟的活了起來:

先是大的竹枝由黃變綠。少數綠葉不繼續黃了 。土地上冒出三根新芽。綠枝ㄧ天天增加。

整株內門竹。看起來又是一叢綠意。新生綠葉。年青的樣子。格外令人驚艷。

我的竹子復活了。我的心開始激動了起來。

我的竹子再生了。原來每天呵護。每天關心澆澆水。竹子的一線生機。讓竹子起死回生。

我懂了。讓女人不老道理。還要回到女人初心。不要等到女人最後一片葉子落下。

她們病急亂投醫。六神無主走入宗教。走進醫院。訪明醫。找偏方。相信怪力亂神。不斷消耗自己的時候。生命亮起紅燈。

這時。多關心女人。是唯一靈丹妙藥。像竹子每天需要水分一樣。女人在大風大浪之前。只要有人關心。再難再苦。難堪不平之事。都能迎刃而解。

她們前半生。走過心性淳厚。走過精明算計。走到更年期那一天。忍辱在心。生養之德具足。有女人天命的除舊布新。

我的竹子復活了。讓我期待身邊憔悴女人。也開始美麗。倒吃甘蔗的女人心最美。男人多關心女人。女人多關心自己。是必需的。聰明女人。創造自己天命之前。先把身心調理好了。屬於自己的春天便不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08574866